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總書記關切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

3.5萬公裡的幸福綿延——中國高鐵的“科技牽引力”

丁靜、樊曦、齊中熙

2020年01月08日17:0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總書記關切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丨3.5萬公裡的幸福綿延——中國高鐵的“科技牽引力”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

北京至張家口高速鐵路近日開通運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望百年歷史,更覺京張高鐵意義重大。

從自主設計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進的智能高鐵,從時速35公裡到350公裡,京張線見証了中國高鐵的科技創新發展,更折射出一個東方古國的歷史性跨越——2019年底,我國高鐵裡程達到3.5萬公裡,一些偏遠或相對落后地區加入“高鐵圈”。

呼嘯前進的中國高鐵正在廣闊的神州大地上一路歡歌,不斷壓縮時空距離、放大人民幸福……

科技、智能,新未來

5G信號、無線充電、智能燈光調節、無級變色車窗、無障礙設施……京張高鐵開通當天,人們驚嘆智能京張高鐵體驗列車上集中了這麼多的“黑科技”。

這種列車比此前復興號更“聰明”,能夠從車站自動發車,在區間自動運行,到站后自動停車。車身有2000多個監測點,全面監控自身狀態,遇到故障還能自行診斷。

“這是世界上首次時速350公裡的自動駕駛,列車的自動駕駛系統能根據線路狀況自主計算出安全、節能、高效的駕駛模式,大大減輕了司機的勞動強度。”中鐵設計京張高鐵自動駕駛設計負責人王東方說。

從掌握復雜地質及氣候條件下高鐵建造的成套技術,到攻克鐵路工程建造領域一系列世界性技術難題﹔從全面掌握時速200-250公裡、300-350公裡動車組制造技術,到構建涵蓋不同速度等級、成熟完備的高鐵技術體系,中國高鐵“金名片”越擦越亮。

業內人士指出,京張高鐵標志著我國鐵路從高速時代邁入智能時代,為中國鐵路發展豎起又一個裡程碑。

“坐火車”一詞的內涵,也將更加豐富。

懸空“起浮”、貼地“飛行”,設計時速達600公裡的高速磁浮列車試驗樣車已經下線,它速度快、安全可靠、噪音低、載客量大。坐上這種列車,“日行千裡”可能隻要一頓大餐的功夫。城市之間的距離將進一步被壓縮,“雙城”通勤效率得到提升,城市群內部聯系更加緊密。

今年春運,電子客票登上歷史舞台。截至2019年12月5日,458個高鐵車站通行電子客票,列車整體檢票通行的耗時縮短了1/3以上,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周期性遷徙也興起“科技范兒”。

重慶麻辣、江浙咸鮮、廣東靚湯……火車上點外賣,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截至2019年12月,鐵路部門開通41個供餐站,可向4000多個車次的旅客提供3000余種餐食產品。24小時營業的“智能無人餐廳”在青島各火車站提供服務。這裡食品種類豐富,綠色、安全,從點餐到出餐隻要28秒。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智能建造、智能裝備、智能運營三個領域的探索和實踐,讓中國高鐵加速領跑。

造車、筑路,也筑夢

在位於長春的高速動車組生產車間,數十輛嶄新的“復興號”動車組一字排開,工人們正在緊張地進行裝配作業。車間門口,一個個用數控機床和金屬材料加工的“夢”字引人注意。

“我們最大的夢想,就是讓中國制造的高鐵列車走出國門,‘領跑’世界。”中車長客資深設計專家喬峰說。

習近平總書記2015年7月在中國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期間指出,高鐵是我國裝備制造的一張亮麗的名片,成為我國對外經濟技術合作的“搶手貨”,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

一批設計師、工程師夜以繼日,組隊突破、不斷攻關,做強列車“動力心臟”,落實每一項工程指標……

實現夢想需要勇於攀登,也要關注每個細節。

在研制高寒動車組列車時,工程師們發現,下雪天會讓高寒動車組的剎車盤產生一定程度磨耗,而且這種磨耗在長春到沈陽區間的車輛中體現得最為明顯。按照規定,制動盤的磨耗程度以7毫米為限,超過7毫米,就必須更換。

“問供應商,他們不清楚,問國外同行,他們也沒遇到類似情況。”喬峰說。

回顧數據,分析變化,琢磨原因……喬峰和同事們“長”在車上、扎進電腦,冥思苦想。功夫不負有心人,他們終於發現,在-5℃到5℃這個溫度區間,雪花的特殊形狀會對剎車盤產生磨損。查明了原因,問題迎刃而解。

筑路,也是筑夢。

當年,京張鐵路動工時,西方報紙曾發文譏諷:“中國造此路之工程師尚未誕生!”詹天佑等工程技術人員頂著壓力迎難而上,搞出了“人”字形折返線等創舉。

今天,京張高鐵建設者研發了世界最先進的泥水平衡盾構機,建成了世界最大埋深、規模最大的暗挖地下高鐵車站,同步推進實體鐵路和“數字鐵路”建設……

一代代鐵路人追夢不止,始終不變的,是中國人奮發圖強、追求卓越的氣質精神。

穿山、入網,送幸福

八百裡蒙山沂水,曾是“四塞之崮、舟車不通、外貨不入、土貨不出”之地。2019年12月,日蘭高鐵日照至曲阜段開通運營,沂蒙革命老區首次“觸網”,山東省內高鐵實現環形貫通。

“過去我推著小車為部隊送糧送藥,如今高鐵進山讓革命老區換了天日。”今年89歲的臨沭縣曹庄鎮朱村村民王克昌少年時曾是“支前大軍”的一員,如今親眼見証家鄉的櫻桃坐上高鐵向外運輸。

“老百姓發自內心地期盼這條高鐵,老大爺背著核桃送給工人,老大娘攤了煎餅遞給司機。”中鐵二院魯南高鐵項目部項目經理宋賢昌說,老區人民溫暖了建設者的心,為了讓他們盡快坐上高鐵,參建人員加班加點,讓這條高鐵比原計劃提前一年多通車。

高鐵開通,鄉情更濃。

48歲的農民王永發家住雲南威信縣,成貴高鐵開通后,他打算前往1300公裡外的江西吉安省親。這是王氏家族13代人中的第一次回鄉。

“族譜壘起來有80厘米,寫得清清楚楚我們來自江西吉安。”王永發說,“但烏蒙山區‘萬峰插天’,我們從來沒回去過。”

成貴高鐵開通后,宜賓、昭通、畢節這些傳統的交通困頓之所,被置於鐵路南北大通道之中,烏蒙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千年交通困局被打破。

2019年開通的高鐵有一個重要特點,就是讓一些長期以來偏遠或相對落后的地區加入了“高鐵圈”。

——日蘭高鐵、成貴高鐵、昌贛客專、徐鹽高鐵讓臨沂、畢節、贛州、蘇北等地接入全國高鐵網。

——鄭渝高鐵鄭州至襄陽段、鄭阜高鐵、京港高鐵商丘至合肥段,讓阜陽、南陽、周口等外出務工人員集中地結束了不通高鐵的歷史。

僅2019年12月,全國就有10余條鐵路密集開通。目前中國高鐵以3.5萬公裡的運營裡程居世界第一。高速鐵路“八縱八橫”不斷延伸的版圖下,一個充滿繁榮發展活力的流動中國正在奔騰向前。

(參與採寫:陽建、段續、謝佼、邵魯文、秦婧)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