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緊盯資源利用率、科技貢獻率、勞動生產率——

湖北襄陽“減量化增長”促轉型

鄭明橋 柳潔 望少輝

2020年01月07日08:4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湖北襄陽“減量化增長”促轉型

國家智能網聯汽車質量監督檢驗中心落戶襄陽,華為雲計算襄陽數據中心啟動……近年來,湖北襄陽市不斷完善扶持政策,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駛入發展快車道,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車、智能裝備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體系。湖北省委常委、襄陽市委書記李樂成說,以“減量化增長”為切入口,襄陽堅持改革引領、創新驅動,推動新動能持續壯大,有力促進了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

襄陽作為上世紀60年代三線建設的重要基地,以資源消耗為主的傳統產業曾佔主流。“新路子得把該減的減下去,該增的增起來。”襄陽市經信局局長段細柱介紹,襄陽圍繞單位GDP地耗、用電量、生產工藝水平、勞動者技能狀況等20多個涉及資源利用率、科技貢獻率、勞動生產率的具體指標,從小切口入手,在傳統產業中全面推進智能化改造、清潔化制造,通過打造特色園區、培育行業冠軍,將“減量化增長”落小、落實、落地。

襄陽“減量化增長”效果顯著。“減量化增長”特色改革先后有100多項全國全省改革創新試點示范在襄陽實施﹔全市劃定了近1.1萬平方公裡的“中國有機谷”范圍,在漢江195公裡兩岸1000米的范圍內,全面關閉搬遷污染企業、非法碼頭600多家,30多公裡岸線及數百畝土地騰退植綠。

2019年以來,襄陽完成清潔生產技術改造項目58個,淘汰關閉落后產能項目56個,竣工減排項目30個,被評為全國第二批工業資源綜合利用基地。同時,襄陽每年建立1000萬元以上技改項目庫和台賬,持續推進技術改造項目建設。2019年入庫項目300個,全年竣工投產技改項目170個。

培育優質增量。根據規劃,襄陽市力爭2022年工業總產值達到1.1萬億元,其中,培育汽車及零部件、農產品深加工2個3000億級產業,高端裝備制造、資源綜合利用、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等4個1000億級產業。

推動服務業與制造業深度融合,襄陽軟件園吸納入駐軟件和信息服務企業106家,其中面向工業領域的軟件開發企業50余家﹔依托華為、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建成3個區域性雲計算數據中心,服務器達15萬台,成為中部地區最大的數據中心集聚區﹔現代物流發展迅速,目前全市A級物流企業突破100家﹔成功創建漢江創業創新產業園等3個省級電子商務示范基地和“365優米”等10家省級電子商務示范企業,實現了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市)全覆蓋。

以質為核、以減促增。2019年1月至9月,襄陽38個工業行業大類中有34個產值實現增長。第三產業投資和民間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7.1%、11.2%,全市高技術制造業產值同比增長32.6%。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