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機關黨建研究

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政治宣示

辛鳴

2020年01月06日13:15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科學回答“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意義重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旗幟鮮明提出:“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 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宣示,充分顯示了中國社會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高度自信與深刻自覺。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科學的制度體系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 經過中國共產黨90多年的奮斗,特別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探索、實踐、改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僅確立了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等“四梁八柱”,也通過一系列的具體制度編制起了嚴密的“制度之網”,已經成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科學制度體系,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堅強有力的制度保証。

根本制度是在制度體系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制度,反映了制度體系的本質內容和根本特征,體現了制度體系“質的規定性”,是一種制度體系區別於其他制度體系的主要標志。作為根本領導制度的黨的領導制度居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統領地位,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作為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依照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則保証了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如果把根本制度比作一座大廈的話,基本制度就是大廈的“頂梁柱”,規定著國家政治生活、經濟生活的基本原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政治制度有3項: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基本經濟制度也擴容為3項:在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礎上,把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也增加進來。這些基本政治制度和基本經濟制度決定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國社會的基本政治面貌和經濟格局,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支柱性制度保障。

建立在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等事關國家治理各個方面的重要制度,是社會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的具體化。若是沒有體制機制發揮作用,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就會懸空,其維護社會關系、社會性質、社會秩序的目的便無法實現﹔若是體制機制不恰當不適宜,其中的具體制度不完全正確、不具體全面和不相互配套,也會影響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的貫徹落實。

最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包括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以及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正像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法律表現形式。

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具體組成來說,就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13個“堅持和完善”的內容: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生態文明制度體系,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等,這13個方面的制度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總體圖譜。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植中國大地的制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治理體系,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決定的,是由這個國家的人民決定的。我國今天的國家治理體系,是在我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這一論斷科學地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中國國家治理體系的歷史發展、文化淵源、實踐基礎,充分反映了中國社會在國家治理體系選擇上的科學認識和高度自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是一座突然就搬來的制度“飛來峰”。所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宣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中國社會在鴉片戰爭以來確實做過諸多的嘗試,比如君主立憲制、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當然也包括重新復辟帝制,各種辦法都試過了,結果就像毛澤東當年所講的,“我們中國人是很願意向西方學習的,可學來學去總是老師欺負學生”,水土不服,正所謂“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怎麼辦?惟有選擇和培育適合自己、源於自己的制度。20世紀的世界是社會主義運動歷史大潮風起雲涌、從一國走向多國的時代,社會主義制度以其巨大的優越性讓眾多的民族國家實現民族解放、登上了世界舞台。中國這個佔世界1/4人口的東方大國之所以能實現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之所以能迎來曙光,就在於順應了歷史發展潮流,創造性地從新民主主義革命邁向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中國社會選擇社會主義制度,實現了中國向人民民主制度的偉大跨越,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伴隨著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歷史大背景下,開始了社會主義制度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包括黨的制度建設等全方位的創新發展,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沒有中華文化沃土的滋養,就不可能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勃勃生機。我們過去對制度的實踐基礎強調的比較多,對制度的文化支撐關注不夠。其實制度絕不只是一系列外在的強制性行為規范,還是內在的文化思維價值認同,這種文化不可能是外來的強加移植,必須是數千年潤物細無聲的內在演化與積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國人內心,潛移默化影響著中國人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培育了文化之根,更確立了我們制度自信的深層依據。

中國近代以來的全部歷史告訴我們,中國的事情必須按照中國的特點、中國的實際來辦,這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正確之道,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更是如此。概而言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契合了中國社會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不僅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更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其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是任何制度體系不具備和難以企及的。

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具有顯著優勢的制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什麼好,為什麼管用,就在於有其他制度不具備、做不到的獨特的顯著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優勢概括為13個方面,這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從本質屬性到價值理念、從制度立場到制度目標、從制度績效到制度運行、從宏觀到微觀的全方位立體畫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始終站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立場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社會主義的性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的原則,其制度邏輯本質上是有利於保証和實現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始終指向公平正義和共同富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以人民為中心,讓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邏輯是勞動的邏輯、人民的邏輯。從“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的精准脫貧,到“把不斷做大的‘蛋糕’分好,讓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得到更充分體現”的共享發展,再到 “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的全面深化改革,制度安排體現著鮮明的“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為什麼中國社會能用幾十年時間走過西方社會上百年乃至數百年的路,創造出發展奇跡,實現了社會進步,就在於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在機理與運行模式決定了它可以形成強大的統一意志和組織力量,讓全國成為“一盤棋”,把一切經濟政治社會資源都組織調動起來,同心同德、同舟共濟,上下貫通,統一行動,重點攻關解決難題,快速高效應對各種突發事件、完成各種任務。集中力量辦大事要有核心,這個核心就是中國共產黨﹔中國社會“眾星捧月”,這個“月”也是中國共產黨。我們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講的就是這個道理。有了中國共產黨這個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中國社會集中力量辦大事就有了“主心骨”、有了方向感、有了向心力﹔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有了黨中央這個坐鎮中軍帳的“帥”,就能做到車馬炮各展其長,就能做到“軍民團結如一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可以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全社會全民族的積極性創造性,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始終是最具有決定性的因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統籌兼顧、求同存異,在消除不利於人民群眾發揮積極性的不利因素、克服阻礙社會群體創新奮進的不良現象、營造各盡其能的氛圍和環境,以及把各個社會階層和社會群體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充分調動起來等方面,創造了廣闊的制度空間,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特別需要提出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僅是每一個優勢的單獨體現,更是作為一個整體而展現出來的整體優勢,是13個方面優勢疊加后的整體制度優勢。這是因為作為“優勢疊加”所產生的不是1+1=2的算術級數的優勢,而是把1+1變成11的宛如原子裂變級數的優勢。

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指向治理現代化的制度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指出,要“准確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演進規律和方向”,抓住“國家治理的關鍵和根本”,闡明“必須牢牢堅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則”。這一系列重要論述指明了國家治理的“根本方向”與“現實指向”。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兩句話是一個整體,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規定了國家治理的根本方向,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則充分彰顯了這一制度的鮮明指向。

對於今日中國社會來說,國家治理體系的內容十分明確,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舍此無他。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是也不能憑空進行,一定要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說到根本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

固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尚需要更加成熟定型,也必須做進一步的改革。但是這種改革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堅持和完善,不是改弦易張、另起爐灶。如果我們追求現代化追求到最后連中國社會近百年奮斗的發展道路、宗旨信仰都否定了,這還是我們期望中的現代化嗎?正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什麼是顛覆性的錯誤,就是在國家治理過程中迷失了正確的方向。所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用13個“堅持和完善”傳遞出極為明確的政治信號。

提出13個“堅持和完善”,不是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完善,而是說需要更加完善。制度建設同樣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制度也需要不斷發展、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現代化即將開啟新征程,這勢必要求制度與時俱進。全會提出的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呼應了當代中國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其“三步走”的時間表與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戰略步驟高度吻合。

所以,“堅持和完善”就是與時俱進地把中國共產黨90多年來、新中國成立70年來做得對的、做得好的經驗、辦法、舉措凝結為制度,讓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人民當家作主更加充分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加完備,讓涵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各方面制度體系都隨著中國現代化的進程而更好地成熟、定型、完善、優化。隻有以這樣的制度自覺與制度自信才能真正實現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才能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以確保持續推動擁有近14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主任、教授】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雜志

《機關黨建研究》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