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向世界展示一個文明開放包容的中國——習近平主席二〇二〇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⑤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1月05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

“我們主辦了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向世界展示了一個文明、開放、包容的中國”“我們願同世界各國人民攜起手來,積極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創造人類美好未來而不懈努力”。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回顧2019年四大主場外交活動,向世界宣示開放合作的中國方案,展現了天下為公的博大胸懷,彰顯了計利天下的大國擔當,傳遞了響亮的中國聲音。

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回望2019年,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標志“一帶一路”建設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為世界同筑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指明方向﹔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鑒搭好新平台﹔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支持經濟全球化、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提供國際公共產品。這些主場外交活動,為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2019年,世界上又有一些國家同我國建交,我國建交國達到180個,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的,“我們的朋友遍天下!”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包容的胸懷面向世界、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

今天,世界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著眼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現實問題、實現人類社會和平永續發展,開辟出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發展新道路,為人類發展提供了新的選擇。中國堅定捍衛多邊主義,深入參與全球治理,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倡導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指出的,中國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賴的重要力量。

世界歷史發展告訴我們,人類文明進步歷程從來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類就是在同困難的斗爭中前進的。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世界大變局加速演變的特征更趨明顯,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顯著增多。面對風險挑戰,習近平主席指出:“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涌。我們不懼風雨,也不畏險阻。”面向未來,中國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深化對外交流合作,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貢獻。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宇宙隻有一個地球,人類共有一個家園。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努力、同舟共濟,我們就一定能夠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共同創造人類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5日 01 版)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