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 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習近平主席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在全軍部隊引起強烈反響

2020年01月03日19:0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 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習近平主席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在全軍部隊引起強烈反響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 題: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 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習近平主席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在全軍部隊引起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

1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中央軍委2020年1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習主席簽署的命令在全軍官兵中引起強烈反響,各部隊迅速掀起新年度軍事訓練熱潮。

廣大官兵表示,這是習主席連續第三年發布開訓動員令,樹立了大抓軍事訓練的鮮明導向,吹響了練兵備戰的時代號角。要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強化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思想,緊盯強敵對手,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保持高度戒備狀態,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軍委機關各部門通過視頻系統集中組織新年度高科技知識講座,分別開展作戰標圖、業務研練、軍事體育等各類訓練。各級機關負責人認為,2020年開訓動員令提出的“突出以戰領訓、突出體系練兵、突出對抗檢驗、突出打牢基礎、突出錘煉作風”,是一個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的有機整體,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操作性,為新年度練兵備戰進一步立起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被中央軍委授予“水下發射試驗先鋒艇”榮譽稱號的海軍某潛艇正在展開模擬訓練。艇長李寒飛說:“開訓動員令就是前進方向、催征號角,我們要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指示,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摔打部隊,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東南沿海,第73集團軍某陸航旅新年度首次飛行訓練瞄准險難課目,數架戰機快速精確編隊,完成掠海飛行、海上偵察、對海攻擊,演練多種戰法。營長方星賢說,軍事訓練是提高實戰能力的重要途徑,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軍事斗爭准備。平時把軍事訓練擺到位、抓得實,戰時才能上得去、打得贏,才能不辱使命、不負重托。

第75集團軍某空中突擊旅新年度首場飛行就穿插進行了模擬特情訓練。飛行調配員范明淞說:“在一次次復雜考驗中磨礪打贏本領,才能真正使練兵備戰的鮮明導向立起來。”

中原腹地,第83集團軍某旅將部隊開赴陌生復雜地域展開“合成營進攻戰斗演練”。這個旅所在的“楊根思”連官兵認為,軍事訓練水平上不去,軍事斗爭准備就很難落到實處,部隊戰斗力也很難提高,戰時必然吃大虧。要強化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思想,堅決貫徹戰訓一致原則,堅持在備戰中練兵、在用兵中強兵,真正提高部隊實戰化能力。

長白山下,大雪紛飛。武警吉林總隊官兵冒著零下30攝氏度的嚴寒,在林海雪原組織實彈射擊、野外生存等課目訓練。官兵們表示,要堅決聽從習主席號令,把訓令的各項指示要求落細落實。

新年伊始,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多路開考,摸清能力底數,找准訓練抓手。發射分隊隨機抽點指揮員參加全崗位操作考核,后勤裝備保障分隊分7個賽區展開崗位練兵比武競賽。官兵們表示,要嚴格按綱施訓,嚴格考核考評,嚴格督導問責,完善保障條件,抓好群眾性練兵比武,把每一個單兵、每一型裝備、每一類作戰要素訓到位,夯實打勝仗能力基礎。

塞北朱日和訓練基地,第81集團軍某旅以紅藍對抗演練打響新年開訓第一槍,著力解決極寒條件下指揮融合、滲透偵察、戰場維修等重難點問題。官兵們表示,大抓軍事訓練,必須突出錘煉作風,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摔打部隊,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敢於戰勝一切困難,敢於壓倒一切敵人。

西部戰區空軍運輸航空兵某團團長滕輝組織部隊一邊展開實戰化訓練,一邊就開訓動員令展開學習討論。他說:“以隻爭朝夕的精神狀態投身練兵備戰,才能不斷提升部隊實戰能力。”

從東海之濱到西部大漠,從南國椰島到北國邊陲,全軍各部隊聞令而動,全軍將士正以高昂的士氣練兵備戰。廣大官兵表示,要堅定不移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提高體系作戰能力,促進備戰工作落實,夯實打勝仗能力基礎,確保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