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如何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10句話速覽習近平重要講話

2020年01月03日08: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2020年第1期《求是》雜志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19年10月31日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主要部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也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政治宣言書。如何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摘編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重要內容,一起學習。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1.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問題。

2.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制度穩則國家穩。

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是經過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形成的,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相統一的成果,凝結著黨和人民的智慧,具有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4.隻有在中國共產黨成立后,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才找到了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正確道路。

5.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好不好、優越不優越,中國人民最清楚,也最有發言權。我們在這個重大政治問題上一定要有定力、有主見,決不能自失主張、自亂陣腳。

6.我們要科學謀劃、精心組織,遠近結合、整體推進,確保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全面落實到位。

7.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嚴密完整的科學制度體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統領地位的是黨的領導制度。

8.我們推進各方面制度建設、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加強和改進各方面工作,都必須堅持黨的領導,自覺貫徹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根本要求。

9.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一個動態過程,治理能力現代化也是一個動態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

10.要把制度自信教育貫穿國民教育全過程,把制度自信的種子播撒進青少年心靈。要積極創新話語體系、提升傳播能力,面向海內外講好中國制度的故事,不斷增強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說服力和感召力。

點擊查看講話全文

(責編:周洪業、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