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2019習近平治國理政有新聲

追夢人、斗爭精神……2019年習近平帶火了這些熱詞

2020年01月03日08: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萬裡路遙,不忘初心﹔時序更替,夢想前行。2019年,習近平不斷刷新“忙碌指數”,在國內多地考察調研,用腳步丈量民情﹔多次出國訪問,貢獻中國智慧。

“追夢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斗爭精神”“區塊鏈”……2019年,習近平行之所向、言之所至、思之所及,帶火了一系列熱詞。新時代學習工作室進行了回顧盤點,供網友參考。


熱詞1:“追夢人”

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互聯網,發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賀詞。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習語】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

【背景】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互聯網,發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賀詞。習近平在賀詞中指出,2018年,我們過得很充實、走得很堅定。成就是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干出來的,是新時代奮斗者揮洒汗水拼出來的。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

熱詞2:“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

1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習語】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

【背景】1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京津冀考察調研,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的首次地方考察。在1月18日召開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面對齊聚一堂的京津冀負責人,習近平指出:“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

★熱詞3:“黑天鵝”“灰犀牛”

1月21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習語】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

【背景】1月21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熱詞4:“共和國是紅色的”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攝

【習語】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啊!我們的初心是什麼?上海石庫門、南湖紅船,誕生了中國共產黨,14年抗戰、歷史性決戰,才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

【背景】3月4日下午,北京友誼賓館。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

近年來紅色影片熱映,成為電影市場上的新風向。有委員向總書記講述了《血戰湘江》的幕后故事,習近平總書記凝神靜聽。他強調,“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啊!我們的初心是什麼?上海石庫門、南湖紅船,誕生了中國共產黨,14年抗戰、歷史性決戰,才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無數的先烈鮮血染紅了我們的旗幟,我們不建設好他們所盼望向往、為之奮斗、為之犧牲的共和國,是絕對不行的。不能被輕歌曼舞所誤,不能‘隔江猶唱后庭花’。”

熱詞5:“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3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甘肅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習語】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隻有兩年時間,正是最吃勁的時候,必須堅持不懈做好工作,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背景】3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甘肅代表團的審議。習近平在會上指出,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隻有兩年時間,正是最吃勁的時候,必須堅持不懈做好工作,不獲全勝、決不收兵。要堅定信心不動搖。要咬定目標不放鬆。要整治問題不手軟。要落實責任不鬆勁。要轉變作風不懈怠。

★熱詞6:“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

3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習語】做企業、做事業不是僅僅賺幾個錢的問題。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這是本分。

【背景】3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的審議。會上,有的代表談到以創新變革打造民族品牌,習近平說,你2001年就做這件事,現在仍然在做,而且越做越大。做企業、做事業不是僅僅賺幾個錢的問題。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這是本分。

★熱詞7:“基層減負

漫畫:“減除束縛”。新華社發 商海春 作

【習語】2019年要解決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

【背景】據新華社3月11日消息,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

中央辦公廳有關負責人就《通知》有關情況答記者問時介紹說,去年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在一份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強調2019年要解決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心系基層、關愛干部的深厚情懷,表明了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狠抓作風建設的堅定決心,樹立了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實干導向。

熱詞8:“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3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會見意大利眾議長菲科。新華社記者 王曄攝

【習語】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

【背景】3月21日至26日,習近平主席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3月22日下午,意大利眾議院,習近平主席同眾議長菲科舉行會見。臨近結束時,“70后”的菲科突然拋出了這句話。“您當選中國國家主席的時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菲科補充道:“因為我本人當選眾議長已經很激動了,而中國這麼大,您作為世界上如此重要國家的一位領袖,您是怎麼想的?”

習近平主席的目光沉靜而充滿力量,他說,這麼大一個國家,責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艱巨。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

★熱詞9:“兩不愁三保障”

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這是4月15日下午,習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看望貧困戶譚登周一家。新華社記者 劉彬攝

【習語】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直接關系攻堅戰質量。總的看,“兩不愁”基本解決了,“三保障”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

【背景】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直接關系攻堅戰質量。總的看,“兩不愁”基本解決了,“三保障”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統一思想,抓好落實。要摸清底數,聚焦突出問題,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加大工作力度,拿出過硬舉措和辦法,確保如期完成任務。

★熱詞10:“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

5月21日,正在江西考察調研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南昌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聽取有關地方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工作匯報,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習語】當前,我國仍處於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但面臨的國際形勢日趨錯綜復雜。我們要清醒認識國際國內各種不利因素的長期性、復雜性,妥善做好應對各種困難局面的准備。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

【背景】5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江西考察,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當前,我國仍處於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但面臨的國際形勢日趨錯綜復雜。我們要清醒認識國際國內各種不利因素的長期性、復雜性,妥善做好應對各種困難局面的准備。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要統籌研究部署,協同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謀定而后動,厚積而薄發,更加主動辦好自己的事情。

★熱詞11:“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習語】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的根本任務,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確保這次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背景】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的根本任務,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確保這次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熱詞12:“垃圾分類

漫畫:新時尚。新華社發 郭德鑫 作

【習語】實行垃圾分類,關系廣大人民群眾生活環境,關系節約使用資源,也是社會文明水平的一個重要體現。

【背景】據新華社2019年6月3日消息,習近平對垃圾分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習近平強調,實行垃圾分類,關系廣大人民群眾生活環境,關系節約使用資源,也是社會文明水平的一個重要體現。要開展廣泛的教育引導工作,讓廣大人民群眾認識到實行垃圾分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過有效的督促引導,讓更多人行動起來,培養垃圾分類的好習慣,全社會人人動手,一起來為改善生活環境作努力,一起來為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作貢獻。

★熱詞13:“新時代的長征路

 位於泰井高速公路井岡山入口處的“井岡紅旗”雕塑。新華社記者 萬象攝

【習語】偉大長征精神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砥礪前行的強大精神動力。希望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堅定理想信念,堅定不移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斷跨越前進道路上新的“婁山關”、“臘子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背景】據新華社8月18日消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中央宣傳部組織開展的“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生動再現壯懷激烈、驚天動地的革命故事,對闡釋用生命和鮮血鑄就的偉大長征精神很有意義。

★熱詞14:“斗爭精神

9月3日,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習語】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領導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

【背景】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9月3日上午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

★熱詞15:“區塊鏈

漫畫:區塊鏈。新華社發 曹一 作

【習語】要抓住區塊鏈技術融合、功能拓展、產業細分的契機,發揮區塊鏈在促進數據共享、優化業務流程、降低運營成本、提升協同效率、建設可信體系等方面的作用。

【背景】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區塊鏈技術的集成應用在新的技術革新和產業變革中起著重要作用。我們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著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

★熱詞16:“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習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

【背景】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重要講話。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是,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熱詞17:“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

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習語】中國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全球最大,市場規模巨大、潛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

【背景】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習近平強調,中國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全球最大,市場規模巨大、潛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中國將積極建設更加活躍的國內市場,更加重視進口的作用,進一步降低關稅和制度性成本,培育一批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擴大對各國高質量產品和服務的進口。

★熱詞18:“用不著任何外部勢力指手畫腳

12月20日,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監誓,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宣誓就職。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語】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后,處理這兩個特別行政區的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用不著任何外部勢力指手畫腳

【背景】12月20日,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后,處理這兩個特別行政區的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用不著任何外部勢力指手畫腳。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意志堅如磐石,我們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事務。

(責編:楊亞瀾、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