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共商共議解難題

——金昌市扎實推進基層協商民主試點工作紀實

謝曉玲

2020年01月02日11:09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共商共議解難題

近日,金昌市金川區昌榮裡社區舉行了一次居民協商議事圓桌會議。社區黨工委負責人、居民議事廳成員、城管工作人員代表、提議人、居民代表等議事成員共同表決,達成了解決社區30棟樓房樓頂防水問題的共識。

“前段時間,我向社區調解員反映,由於房屋年久失修,樓上漏水,導致我家房屋牆壁滲水、牆皮脫落,很不安全。”家住昌榮裡社區30棟的居民李景玲說。

收到李景玲的反映后,昌榮裡社區工作人員及時把樓上居民請到一起,讓大家坐下來商量和解決。在工作人員的調解下,最終問題得到圓滿解決。

昌榮裡社區是一個老舊小區,外來人口和老年人居多。以前,居民反映的問題隻能靠社區工作人員解決。自2018年7月成為金川區開展基層協商民主工作的試點社區以來,社區引導居民廣泛參與協商,積極表達利益訴求,有效解決了巷道衛生、路口交通安全、救助金發放、停車亂象等問題。

“2019年,昌榮裡社區通過居民協商議事會共商共議解決了15件涉及群眾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昌榮裡社區黨工委書記先力說,“居民協商議事會不僅尊重多數人的意願,也照顧少數人的合理訴求。自社區開展基層協商民主試點工作以來,居民有啥事主動到社區協商解決,逐步從‘張嘴發牢騷’轉變為‘理性求共識’,不僅讓居民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得以破解,還培養了居民積極參與協商、依法辦事的意識,基層決策也更加公開、透明。”

2018年以來,金昌市探索基層廣泛有效協商民主的新路子,選擇14個社區和行政村進行試點,為破解基層治理難題打開了一扇窗。

為了擴展社會各界代表和普通群眾在基層協商民主活動中的參與面,金昌市創造性地提出了“1+7+X”模式。“1”即村(社區)黨組織書記,“7”即村(社區)黨支部班子代表、村(居)委會班子代表、村(居)監委會班子代表、“兩代表一委員”、法律工作者、轄區內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代表以及村(社區)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村(居)民代表7類固定主體。“X”主要包括協商事項涉及的利益群體代表、政府相關職能部門代表等。

試點的永昌縣城關鎮天錦苑社區設立了集協商議事大廳、民情懇談室、人民調解室於一體的協商民主議事場所,為居民協商議事搭建平台。在“1+7+X”的主體模式下,結合社區實際創建了“協商議事會”“協商議事小組”和“協商議事網格”三級互動的協商模塊,下設四個協商議事小組和六個協商議事網格,分別協商解決針對性較強、難度適中的相關事項和一些日常性事務及簡易事項。

這種根據協商事項內容採取分組協商的辦法,如今已經被金昌城市社區普遍採用。社區還探索出了多樣化協商方式,採取樓宇門前、問題現場開展對話協商,健全民情懇談、社區聽証、社區評議等對話機制,引導居民積極參與協商活動。

“目前社區協商議事會、網格議事會、樓棟議事會成員中的居民群眾代表均佔50%以上,有效擴大了公眾參與面,推進了社區治理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動。”先力說。

金昌市參與試點的14個村(社區),把抓落實見成效作為檢驗基層協商民主成果的標尺。對於群眾利益密切相關、關注度較高的重要事項,嚴格按照會議協商形式進行,通過收集議題、確定議題、議前調研、協商議事、公開公示、研究落實“六步議事”程序,充分吸納各方意見,最終達成共識,提交黨組織研究決定是否實施。

各村(社區)結合工作實際,初步構建了村(社區)協商議事委員會、村居民議事小組、小區議事網格等模式的協商框架體系,建立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情民意收集網絡。

各試點村(社區)形成議事決議后,將協商結果通過村(社區)務公開欄、村(社區)微信平台等渠道,以村規民約、居民公約、會議決議等形式進行公示。

“百姓的事情由百姓自己商量著辦。”金昌市委組織部負責人說,基層協商民主最重要的就是民事共商共議,通過共商共議推動民主管理、化解矛盾糾紛,讓“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眾人事眾人議”成為常態。

截至目前,全市各村社區共開展協商議事563次,協商落實具體問題447件,有效保障了人民群眾依法管理好自己事務的權利,促進了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的形成。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