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彩雲長在有新天——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推進宣傳思想工作紀實

2020年01月02日19:5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彩雲長在有新天——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推進宣傳思想工作紀實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題:彩雲長在有新天——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推進宣傳思想工作紀實

新華社記者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底色。

復興偉業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宣傳思想戰線如何高舉旗幟,以新的精神狀態完成新的使命?

現代化建設開啟新征程,我們應當怎樣凝心聚力,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開拓前進?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我們需要如何以文化人、滿足人民對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學回答了事關黨的宣傳思想事業長遠發展的一系列帶有根本性、戰略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引領宣傳思想工作守正創新、不斷強起來,凝聚起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一)

“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

2019年6月底,黨中央印發一份重要文件。

作為黨的歷史上第一部關於宣傳工作的主干性、基礎性法規,《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鮮明提出了我們黨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務——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創造力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具有強大感召力和影響力的中華文化軟實力。

條例的出台,充分吸收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通過高位階黨內法規的形式確立下來、固定下來。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擘畫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

巨輪行至中流,新時代與大變局相互激蕩,勾勒出波瀾壯闊的時代圖景。

環顧海內,久經磨難的古老民族向著復興夢想闊步前進,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十幾億人口共同邁入現代化的奇跡漸行漸近。

放眼全球,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深度調整,人類文明發展與制度選擇到了又一個十字路口。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向著民族復興偉大夢想破浪前行,宣傳思想工作如何找准定位?如何更好服務大局?

習近平總書記對此進行了深入調查研究,把宣傳思想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加以謀劃和推進,逐步形成了一整套關於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思想體系。

兩次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兩度發表重要講話,為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提供根本遵循。

2013年8月19日,在黨的十八大后首次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宣傳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和現實問題,明確今后工作的方向目標、方針原則和重點任務,強調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努力把宣傳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5年后的2018年8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出席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

“宣傳思想戰線正本清源的任務取得重大成效,現在進入了守正創新的重要階段。”基於對形勢的科學判斷,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

宣傳思想工作強起來,恰與“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同頻共振!

守正,即要守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之正、守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之正、守中華文化立場之正,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

創新,則要以更加開放的視野、創新的理念、靈活的方法,在多元中立主導、在多樣中謀共識、在多變中把方向,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讓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保持旺盛的生機和活力。

一以貫之的重視,一脈相承的理念,助力宣傳思想工作掀開嶄新一頁。

從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到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從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到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以思想的指引、行動的表率,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高高舉起,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更加鞏固,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弘揚,文化自信日益彰顯,中華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

兩年多來,宣傳思想戰線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斷展現新氣象、創造新作為。

(二)

“堅持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

“全黨來一個大學習!”

2017年10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首次集體學習時,向全黨發出號令。

一時間,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成為全黨的首要政治任務。

理論創新每推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

如何通過學習武裝頭腦、學出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身先示范,帶領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集體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要求“中央政治局要先學一步,為全黨作出示范”,並在多個重要會議、重要場合,對加強思想武裝、提高理論素養作出部署要求——

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總書記明確提出“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也同樣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深入學、持久學、刻苦學,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

部署啟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總書記強調要做到“理論學習有收獲”、“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

寄語中青年干部,總書記要求“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

面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總書記要求“在學習理論上有更強自覺、在學懂弄通做實上有更高要求”﹔

……

以上率下,蔚然成風。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四中全會閉幕后,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關心指導下,中央宣講團迅速赴各地宣講,推動各地方各部門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在更廣闊的范圍內,各地干部群眾圍繞新思想新理論,掀起一波又一波“大學習”。

突出“關鍵少數”——

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堅持學在前、走在前,帶頭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有關部門制定下發年度學習重點內容安排,認真做好學習情況通報,不斷推動提升中心組學習制度化規范化水平。

帶動絕大多數——

2019年1月1日,正是新舊交替、萬象更新的美好時節,一個全新的學習平台——“學習強國”正式上線。

憑借豐富的學習內容和資源、創新的學習方式和組織形式,平台甫一上線就引起熱烈反響。一年來,平台下載量達7.05億,注冊用戶數超1.4億,每日上線人數近5億,成為廣大干部群眾理論學習的“資源庫”“掌中寶”。

抓好理論武裝,既要不斷加強學習,也要持續提升研究闡釋能力。

2017年10月25日,中國人民大學校園內洋溢著熱烈氛圍,全國首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在這裡成立。

隨后,中央黨校、教育部、中國社會科學院等10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院)相繼成立,通過持續深入的思想理論研究闡釋,在真理和大眾之間架起一座有效溝通的橋梁。

理論研究逐步深化,重要成果不斷涌現。

2019年6月,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開展之際,一本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出全面系統闡述的權威讀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正式出版。

短短幾個月,綱要發行量就突破7000萬冊,蒙古、藏、維吾爾、哈薩克、朝鮮等5種少數民族文字版也已翻譯出版,成為廣大干部群眾日常學習的重要輔導讀物。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大批權威讀物陸續出版,幫助全黨全社會更加深刻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精髓要義。

學習熱潮涌動神州大地,思想光芒照亮精神家園。

“天南海北山水笑,四中全會出公報,逐字逐句都重要,我們一起嘮一嘮……”盡管寒風瑟瑟,村民們仍站滿了河北省涉縣二街村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廣場,興致勃勃地觀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文藝演出。

群眾感慨道:“這樣的宣講把大道理講成大白話,易懂好記長知識。”

從中央宣講團奔赴全國各地同干部群眾面對面互動交流,到各地精心組織形式豐富、生動活潑的基層宣講,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當黨員干部更加堅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當飽經風霜的老人感慨“這個理論是為人民服務的”,當青春年華的莘莘學子熱議“馬克思主義也可以這麼‘潮’”……

黨的創新理論日益深入人心,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進的強大精神力量。

(三)

“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

面對輿論環境、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的深刻變化,肩負鼓舞團結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時代的職責使命,新聞輿論戰線如何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准坐標定位?

2018年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為新聞輿論工作指明前進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把全黨全國人民士氣鼓舞起來、精神振奮起來,朝著黨中央確定的宏偉目標團結一心向前進。”

2019年10月1日,見証百年滄桑的天安門廣場成為歡樂的海洋。

威武雄壯的受閱部隊,意氣風發的群眾游行,載歌載舞的聯歡活動……一幕幕慶祝共和國70華誕的高光時刻,通過文字、圖片、網絡、視頻即時傳送到神州大地,讓億萬中華兒女熱淚盈眶、心潮澎湃。

“氣勢恢弘、大度雍容,綱維有序、禮樂交融,充分展示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輝煌成就”——驚艷世界的國之大典,讓近14億中國人民步履堅定、豪情滿懷。

盛世慶典,激蕩人心。這當中凝聚著廣大新聞工作者的辛勤勞動和無限創意。

從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到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從聚焦經濟建設輝煌成就到放眼對外開放最新進展,從深入脫貧攻堅一線到緊跟科技攻關成果……黨的十九大以來,新聞輿論戰線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一件件鎮版刷屏的優秀新聞作品,記錄偉大時代、高唱盛世凱歌、凝聚奮進力量。

站在意識形態斗爭最前沿,宣傳戰線不僅要做歌頌者、觀察家,也要善於化筆為劍、激濁揚清。

近年來,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此起彼伏,宣傳思想工作需要堅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對各種錯誤思想必須敢於亮劍,幫助人們明辨是非,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

落實中央精神,宣傳思想戰線堅定立場、積極作為——

從中美經貿摩擦中密集播發重磅評論,到揭批“港獨”分子和激進暴力頭目賣港禍港真面目,再到發布涉疆問題的3個白皮書、播出紀錄片《中國新疆 反恐前沿》《幕后黑手——“東伊運”與新疆暴恐》,以充分的事實依據、豐富的表現形式、精准的傳播路徑,有理有利有節營造於我有利的思想輿論氛圍。

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全媒體時代扑面而至。

2019年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全體同志,把集體學習從中南海會議室搬到媒體融合發展第一線。

他在主持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分析全媒體時代的挑戰和機遇,科學把握媒體融合發展的趨勢和規律,明確提出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重大要求。

新時代,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必須牢牢佔領互聯網這個主陣地。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

2019年12月,《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發布,旨在構建更為健全的網絡綜合治理體系。與此同時,“淨網”“護苗”等一系列專項整治持續開展,網絡亂象得到有效整治。

加強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加強和改進基層宣傳思想工作、推動縣級媒體轉型升級的戰略工程。

全國宣傳思想戰線積極開展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國已有1536個縣(市、旗)建設融媒體中心,覆蓋率近82%。

中央主要媒體也紛紛加快融合發展步伐——

人民日報社堅持移動優先戰略,形成報、刊、網、端、微、屏等10多種載體的移動傳播新格局﹔新華社堅持走有通訊社特色的融合發展道路,加快實現“一次採集、N次加工、多元分發、全媒體覆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以三台整合為契機,實施“台網並重、先網后台”戰略……

媒體融合發展大格局正在形成,立體多樣傳播矩陣漸成規模,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日益成為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四)

“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人是社會實踐的主體。

民族復興靠什麼樣的人來擔當?事業永續由什麼樣的人來實現?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深刻闡述了“育新人”這一使命任務,並在實踐中親自指導、大力推動培養時代新人。

對於在全體人民特別是青少年中點亮理想信念的明燈,習近平總書記格外重視。

2019年3月18日,北京天高雲淡,惠風和暢。

正是播種希望的季節,一場別開生面的座談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8位來自大中小學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結合工作實際,介紹了他們的心得體會。

近3個小時的面對面交流,習近平總書記認真傾聽,不時點頭贊許,對課程改革創新提出堅持八個“相統一”要求。

言語諄諄,浸潤人心。

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政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加強新時代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等陸續出台。

筑牢理想信念,需要在全社會樹立榜樣、見賢思齊。

歷史必將銘記這一幕幕感人鏡頭:

2017年11月17日,在和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代表合影時,習近平總書記握住站在人群中的黃大發、黃旭華兩位年長代表的手,拉著他倆在自己身旁坐下﹔

2018年12月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習近平總書記站起身來,轉向受表彰的人員代表,為他們鼓掌﹔

2019年7月26日,在會見全國退役軍人工作會議代表時,習近平總書記俯下身,緊緊握住坐在輪椅上的94歲老英雄張富清的手說:“你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楷模!”

……

一舉一動,潤物無聲。習近平總書記身體力行,引導全社會崇尚奮斗、敬重英雄,倡導樹立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良好氛圍——

引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營造崇尚英雄、學習英雄、捍衛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

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是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基層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

2018年7月6日,中南海。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深改委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部署以縣域為整體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

一年多來,試點單位從50家擴大到500家,著眼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社會主義思想道德牢牢佔領農村思想文化陣地,動員和激勵廣大農村群眾積極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與此同時,《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等文件相繼推出,在全社會廣泛弘揚起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我和我的祖國”快閃、高校師生拉歌接力等活動,讓愛國主義熱情更加迸發。

理想信念的根基愈牢固,精神文明的花朵愈燦爛。

從不斷涌現的“好人”到各行各業的“最美”,從受到表彰的各地“奮斗者”到默默無聞的熱心大叔、大媽……一系列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百花齊放。

從培養學雷鋒標兵到建設學雷鋒活動示范點,《志願服務條例》助推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全國注冊志願者人數達1.4億,弘揚起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時代風尚。

(五)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盛夏時節的內蒙古,藍天白雲,水草豐茂。

2019年7月15日,正在這裡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赤峰博物館。

優美的古典民族史詩《格薩(斯)爾》說唱展示、珍貴的文物資料,讓習近平總書記十分感懷:“中華文明植根於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沃土,歷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發展至今的文明。”

一個“唯一”,彰顯出對5000多年偉大中華文明的無比自信。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

堅定文化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涵養人。

河西走廊,金風送爽。

2019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甘肅考察首站來到敦煌莫高窟。走進洞窟,總書記仔細端詳,不時向工作人員詢問莫高窟的歷史淵源、文化傳承和文物保護情況。第二天,總書記又來到嘉峪關,察看關城並聽取長城保護情況介紹。

“要加強對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弘揚的支持和扶持,保護好我們的國粹。”習近平總書記說。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工作。在總書記關心推動下,《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正式出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深入實施,不斷推動中華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堅定文化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革命文化激勵人。

嘉興南湖,碧波蕩漾。小小一艘紅船,開啟了中國共產黨的跨世紀航程。

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上海、嘉興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南湖紅船。

從悠悠的江西於都河到肅穆的遼寧雷鋒紀念塔,從巍峨大別山的鄂豫皖蘇區到蒼莽的北京香山,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來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緬懷先烈、激勵后人。

“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總書記語重心長。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有關方面印發《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建設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設施,加強對紅色革命紀念場所的保護,堅決打擊否定歷史、抹黑英雄等錯誤行為。

堅定文化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作品服務人。

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看望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全國政協委員,強調“要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堅持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火熱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

超過70億!

這是2019年三部國慶獻禮影片《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的合計票房。這一年,全國電影票房超過642億,同比增長5.4%,其中國產影片票房佔比超過64%。

電影事業的突飛猛進,只是新時代文化文藝事業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

堅持聚焦現實,氣勢恢宏的文藝扶貧力作《鄉村國是》獲得第七屆魯迅文學獎,講述改革開放壯闊歷程的《大江大河》榮獲上海電視節白玉蘭最佳中國電視劇獎,電視劇《絕命后衛師》再現革命歷史的悲壯、激勵國人更加奮力向前﹔

堅持服務人民,持續兩個月的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觀眾上座率高達90%以上,群眾文化機構年開展活動近200萬次、服務群眾達5億多人次﹔

堅持壯大實力,2019年前三季度全國5.6萬家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實現營業收入62187億元,同比增長7.6%,文化新業態發展勢頭強勁﹔

……

新時代中國正以更加堅定的文化自信,書寫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競相迸發的絢麗新篇。

(六)

“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當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增強國際話語權、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成為中國需要學好的“必修課”。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國際大勢,明確提出要“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

2019年11月,紀錄片《習近平治國方略》在希臘國家電視台播出,立即掀起一股中國熱潮。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等重要倡議,對於維護世界和平繁榮、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可持續發展具有重大積極意義。”當地人士高度評價。

截至目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面向全球已出版30個語種35個版本,《擺脫貧困》《之江新語》等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中國關鍵詞”“讀懂中國”“絲路百城傳”等系列圖書持續熱銷,為各國讀者讀懂中國打開“思想之窗”。

展形象,需要推動文明交流互鑒。

2019年5月15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拉開帷幕。

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真誠呼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開放包容、互學互鑒,與時俱進、創新發展,共同創造亞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來”,引發強烈反響。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不同方式親自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促進民心相通。

訪問西班牙,總書記深情講述:“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陸上絲綢之路就將古都長安同西班牙的塔拉戈納聯系在一起。”

在葡萄牙,總書記告訴大家:“幾百年前,中國青花瓷漂洋過海來到葡萄牙,同當地瓷器制作技術相融合,形成了獨具魅力的‘葡萄牙藍’。”

生動的史料、巧妙的比喻,拉近了中國同世界的距離。

展形象,需要講好中國故事。

“主動宣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習近平總書記一語道出中國故事最精彩的主題。

黨的十九大以來,不論是元首會晤,還是出訪外交,習近平總書記不失時機向人們講述中國故事。

乾隆皇帝曾題寫過一塊“旰食宵衣”的牌匾,用來激勵自己勤於政事。

2017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探訪越南胡志明故居,以此講述中國共產黨的奮斗精神:“旰食,指的是半夜才吃飯﹔宵衣,天沒亮就起床穿衣服工作。真正能做到的還是為偉大事業而奮斗的中國共產黨,所以我們才能贏得民心、贏得勝利。”

脫貧攻堅,是中華大地上最精彩的時代故事。

2019年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幸福中國”單元脫貧攻堅倒計時顯示屏前,習近平總書記告訴各國領導人:“我們的脫貧按小時、按分秒計算。”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帶動下,越來越多的中國故事正向世界展示著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2019年9月,“中國好故事”數據庫上線。這個集納了6萬條中國好故事的線上平台,很快成為展現“中國精神”“中國智慧”“中國力量”的生動載體。

展形象,還需要創新外宣工作。

黨的十九大以來,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創新宣傳理念、創新運行機制”的要求,文化走出去已不再停留在舞個獅子、包個餃子、耍套功夫上,而是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

大型舞劇《大夢敦煌》亮相德國、意大利、新加坡等國,以精彩的視聽盛宴,讓外國觀眾了解中西方文明的交流成果。

古朴的兵馬俑、精美的和田玉雕、珍奇的故宮藏品……一場場中華文化展覽呈現海外,展示中華文明深厚底蘊。

《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報告2018》顯示,中國整體形象好感度保持穩定,65%的海外受訪者認為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全球影響力將會持續增強。

(七)

“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

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要有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

2019年6月,84歲的電影表演藝術家牛犇迎來自己人生的又一個重要時刻:如期轉正成為一名中共正式黨員。

一年前,得知牛犇在耄耋之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致信,肯定他“決心一輩子跟黨走,這份執著的堅守令人感動”。

“一輩子跟黨走”,既是對老藝術家的真情贊譽,更是對廣大宣傳思想工作者的殷切期望。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把講政治作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誠可靠作為第一位的標准。

總書記還高度重視宣傳思想戰線作風建設,強調要堅決糾正“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強調查研究,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

黨的十九大以來,宣傳思想隊伍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讓黨的旗幟在宣傳思想戰線高高飄揚。

隨著形勢和任務不斷發展,進一步提升廣大宣傳思想干部的本領能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更為緊迫。

“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增強本領能力”,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干部提出的殷切期望。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宣傳思想戰線善學善做、敢想敢干,把握正確方向導向的能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強化意識形態陣地管理的能力、加強網上輿論宣傳和斗爭的能力、處理復雜問題和突發事件的能力不斷增強,向著“本領高強”目標不斷邁進。

2019年10月10日,黨中央決定,追授黃文秀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作為宣傳思想戰線的普通一員,黃文秀生前放棄大城市的工作機會,毅然回到家鄉,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卻不幸遭遇山洪獻出年僅30歲的寶貴生命。

用生命堅守初心使命的黃文秀,是宣傳思想戰線踐行“四力”的典范。

習近平總書記對其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號召廣大黨員干部和青年同志以她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甘於奉獻,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戰斗力需好作風,好作風出戰斗力。

對於宣傳思想戰線增強“四力”,習近平總書記還有諸多精准指導:

把握導向——在《讀者》編輯部考察時,總書記要求“牢牢把握正確導向,在堅守主業基礎上推動經營多元化,努力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扎根人民——在給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回信時,總書記勉勵大家“扎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

啟迪心靈、催人奮進。

1300余名記者參加,累計跨越16000余公裡,推出10000余篇報道……2019年8月18日,“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在甘肅會寧圓滿結束。

習近平總書記專門為活動點贊,強調其“對闡釋用生命和鮮血鑄就的偉大長征精神很有意義”。

在更廣闊的視野內,宣傳思想戰線的作風面貌不斷轉變——

謳歌塞罕壩幾代造林人的電視劇《最美的青春》,創作劇本7年多,實景拍攝1年多,取得良好口碑﹔民族歌劇《沂蒙山》劇組多次赴沂蒙老區體驗生活,把歌劇藝術的根深深扎在民族文化的沃土中﹔深入偏僻山村,思政課教師將“大道理”轉化為“小故事”……

堅強的隊伍在踐行“四力”中淬煉,優秀的作品在扎根人民中綻放。

偉大時代成就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推動偉大事業。

新年的鐘聲剛剛敲響!看吧,960多萬平方公裡中華大地春潮涌動!聽吧,近14億中國人民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步伐鏗鏘有力!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宣傳思想戰線正以新的氣象、新的作為,積極履職盡責、勇於擔當作為、銳意改革創新,為時代鑄魂、為人民立傳、為夢想放歌,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創造著無愧於歷史的嶄新業績。(記者:趙承、霍小光、張曉鬆、羅爭光、林暉、王思北)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