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20年01月01日15:3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20年1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1期《求是》雜志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文章強調,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問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也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政治宣言書。全黨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好抓實。

文章指出,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制度穩則國家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具有豐富的實踐成果。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文章強調,抓好全會精神貫徹落實,要抓好3件事。第一,毫不動搖堅持和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嚴密完整的科學制度體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統領地位的是黨的領導制度。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我們推進各方面制度建設、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加強和改進各方面工作,都必須堅持黨的領導,自覺貫徹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根本要求。第二,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一個動態過程,治理能力現代化也是一個動態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必須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第三,嚴格遵守和執行制度。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必須強化制度執行力,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確保制度時時生威、處處有效。(新華社北京1月1日電)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