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隻爭朝夕,為了更美好的未來——習近平主席二〇二〇年新年賀詞引發知識界熱烈反響

2020年01月01日10:4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隻爭朝夕,為了更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主席二〇二〇年新年賀詞引發知識界熱烈反響

轉眼又是一年。

在2020年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互聯網,發表了新年賀詞。這份飽含深情、振奮人心的新年賀詞一經發出,就引發廣大知識界的熱烈反響。

2019年,凝結著新時代奮斗者的心血和汗水

習近平主席說:“這些成就凝結著新時代奮斗者的心血和汗水,彰顯了不同凡響的中國風採、中國力量。”

回顧2019年,我們收獲滿滿。無論是在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還是在脫貧攻堅、民生保障等領域,都有可圈可點的成績。

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總工程師萬軍說:“習近平主席開篇就提到‘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按下快進鍵’,體現了他對這些國家戰略區域的高度重視,也充分肯定了這些區域的奮力拼搏和勇於擔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美麗中國建設的宏偉畫卷將徐徐展開,這些區域將更加精彩。”

習近平主席在賀詞中專門提到“嫦娥四號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登陸月球背面,長征五號遙三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這讓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副總設計師婁路亮備受鼓舞。他說,這是習近平主席對中國航天事業的深切關懷,對每一名航天人的厚愛,更是對航天強國建設的殷切囑托。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嫦娥四號著陸器總體主任設計師李飛表示,在2020年,我們將繼續一步一個腳印踏實工作,為航天強國建設貢獻力量。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為2019年取得的成績感到暖心、振奮。他說:“2019年我國‘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政府服務能力不斷提升,促進了營商環境顯著改善。同時,中國大幅度推進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向世界彰顯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推動著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全球經濟的繁榮發展。”

初心和使命是我們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不竭動力

習近平主席說:“2019年,最難忘的是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句話,全國人民都深有共鳴。

清華大學核能與新能源技術研究院博士生齊厚博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系列活動的志願者,他深切感受到了祖國的日新月異和繁榮昌盛,也深深地被愛國主義的硬核力量震撼。吉首大學副教授廖金香對洋溢在青年學生臉上的自豪笑容記憶猶新。

習近平主席說:“從江西於都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到河南新縣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從甘肅高台西路軍紀念碑到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每個地方都讓我思緒萬千,初心和使命是我們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不竭動力。”

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教授胡智鋒說:“賀詞裡的一組組數據、一個個描述都是走心之語,在這些扎實的數據和成就面前,老百姓心裡充滿了信心。作為新時代的共產黨人,要把前輩開創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需要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習近平主席說:“我無論多忙,都要抽時間到鄉親們中走一走看一看。大家跟我說了很多心裡話,我一直記在心上。”中國農業大學農民問題研究所所長朱啟臻認為,正是這樣一種為民情懷,鼓舞和激勵著全國人民奮發努力、攻堅克難,取得了各項事業的歷史性勝利。

展望2020年,吹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沖鋒號

習近平主席說:“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2020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沖鋒號已經吹響。我們要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主任韓保江認為,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不僅向全國人民吹響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決戰的沖鋒號角,而且對如何打贏收官決戰進行了部署。

“經過40多年的小康社會建設和30多年的扶貧攻堅,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精准扶貧,剩余的貧困人口總量並不多了。但客觀上講,剩下的都是最難啃的骨頭、最難攻克的堡壘。攻城拔寨,需要勇氣耐心,更需要齊心合力。我們要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同時,要站在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高度,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夯實基礎。”韓保江說。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黨委書記徐孝民對脫貧攻堅深有感觸。學校從2012年起對口幫扶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都安瑤族自治縣。7年多來,學校情系都安,助力瑤山,深厚的情誼像一條紐帶。“2020年,學校將一如既往地發揮自身優勢,整合資源,多措並舉,幫助都安縣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全國人民同步實現全面小康。”徐孝民說。

“展望2020年,充滿希望、充滿精彩,藍圖宏偉,也重任在肩。”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說,清華大學將用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隻爭朝夕的奮斗姿態,譜寫奮力邁向世界一流大學前列的清韻華章。北京林業大學黨委書記王洪元表示,學校將朝著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林業大學的目標奮勇邁進,為建設美麗中國隻爭朝夕、不負韶華。

2020年,第一批90后將迎來人生的“三十而立”。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吳漢勛把振奮人心的言語化作人生前進的動力,希望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和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提到,“許許多多無怨無悔、傾情奉獻的無名英雄,他們以普通人的平凡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在影視劇《長安十二時辰》總制片人梁超看來,“文藝工作者就應該講述中國英雄的故事,謳歌新時代的奮斗精神,讓中國精神在神州大地綻放耀眼的光芒”。

(本報北京12月31日電 記者龔亮、張雁、張蕾、李慧、邱玥、牛夢迪、鄧暉、安勝藍)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