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那話,那人,那事……從新年賀詞裡讀懂習近平心中的牽挂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李源、任佳暉、扶婧穎、謝忱

2020年01月01日08: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0年就要到了,我在首都北京向大家送上新年的美好祝福!”2019年12月31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用一聲祝福,拉開了2020年新年賀詞序幕。這也是習近平連續第7年面向全國人民發表新年賀詞。

歷年來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對中國人民每一年走過的路進行總結,對下一年要走的路進行展望。言辭質朴、感情深厚,平實而溫暖的聲音,激蕩在十三億中國人民心中,給人前行的勇氣和力量。

“大事件”“小事情”“有高度”“有溫度”

——習近平新年賀詞言簡意賅、亮點紛呈

細數習近平發表的7篇新年賀詞,短則數百字,長則千余字,短小精悍、言簡意賅。怎樣在如此有限的篇幅裡回顧過去一年的發展?習近平有辦法——盤點“大事件”,梳理“小事情”。

“大事件”,即關乎國計民生的標志性事件。“小事情”,顧名思義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盤點“大事件”,我們能看到國家發展的巨大成就。梳理“小事情”,我們能感悟習近平的人民情懷——

2020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回顧了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圓滿完成,國防和軍隊改革扎實推進等重大成就,也提及了個人所得稅起征點提高,老百姓常用的許多藥品降價,網絡提速降費使刷屏更快,垃圾分類引領著低碳生活新時尚等民生話題。

2019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提到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也提到快遞小哥、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以及千千萬萬的勞動者還在辛勤工作,“我們要感謝這些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

2018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提到C919大型客機飛上藍天,量子計算機研制成功,首艘國產航母下水等科技創新、重大工程,也提到四個地方的群眾來信,“廣大人民群眾堅持愛國奉獻,無怨無悔,讓我感到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

……

“大事件”“小事情”的有機融合,讓新年賀詞既有高度、又有溫度,既扣時代脈搏、又抒家國情懷。

有高度,而不高高在上﹔有溫度,而不老套古板。這也是習近平新年賀詞的另一大鮮明特點。“我了解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就是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養老、居住、環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許多收獲,也有不少操心事、煩心事”,習近平2018年新年賀詞中的講話平易近人,好似圍爐夜話。像這樣暖人心、接地氣的句子在習近平歷年的新年賀詞中不勝枚舉——

“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2020年新年賀詞)﹔“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2019年新年賀詞)﹔“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2018年新年賀詞)﹔“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干”(2017年新年賀詞)﹔“隻要堅持,夢想總是可以實現的” (2016年新年賀詞)﹔“我們的各級干部也是蠻拼的”“ 我要為我們偉大的人民點贊” (2015年新年賀詞)﹔“生活總是充滿希望的,成功總是屬於積極進取、不懈追求的人們”(2014年新年賀詞)……

年年有精彩、篇篇有金句。用群眾語言講大白話、用聊天語言講知心話的語言風格習近平一以貫之,也正因如此,習近平每一年的新年賀詞都直抵人心。

“奮斗者”“建設者”“創造者”“守護者”

——習近平新年賀詞中的主角是全體中國人民

人民,始終是習近平最為牽挂的。回望七篇新年賀詞,“人民”亦是一以貫之的“主角”。無論是農民、工人、快遞小哥、出租車司機,還是知識分子、公安干警、科學家、工程師,亦或是駐村干部、第一書記……他們是千千萬萬的勞動者、創造者,他們是祖國的建設者、守護者,他們是踏上追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追夢者、奮斗者。

對人民,習近平始終牽挂在心——

“同往常一樣,我無論多忙,都要抽時間到鄉親們中走一走看一看。大家跟我說了很多心裡話,我一直記在心上。” 這是習近平在2020年賀詞中對廣大人民群眾深情地表達。

這樣真切的情感在歷年的新年賀詞中同樣不勝枚舉:

“我始終惦記著困難群眾。”“我時常牽挂著奮戰在脫貧一線的同志們,280多萬駐村干部、第一書記,工作很投入、很給力,一定要保重身體。”習近平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如是說。

2018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表示,“我了解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就是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養老、居住、環境等方面的事情”﹔

2017年,習近平說,“新年之際,我最牽挂的還是困難群眾,他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

2016年,習近平這樣表述心聲,“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我心中的牽挂”﹔

2015年,習近平期盼“讓農村貧困人口、城市困難群眾等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們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靈充滿溫暖”﹔

2014年,習近平坦言,“讓老百姓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人民群眾的吃、穿、住、行,都是習近平關心的,都是國家關切的。習近平經常以嘮家常的方式,與人民群眾“促膝而談”,像親切的家人一般,問候著群眾的家庭近況、子女的教育、長者的養老、患者的就醫、農民的耕收、工人的辛勞。

對人民,習近平永遠崇敬懷念——

一輩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張富清,把青春和生命獻給脫貧事業的黃文秀,以十一連勝奪取世界杯冠軍的中國女排,我國首位獲諾貝爾獎的科學家屠呦呦,中國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首席科學家、總工程師南仁東,英雄模范杜富國、林俊德、張超,守島衛國的王繼才,壯烈犧牲的四川木裡31名勇士、黃群、宋月才、姜開斌……這份名單,是習近平在歷次新年賀詞中提到過的人物。民族英雄、國之棟梁,習近平將他們一一點名致敬,並稱 “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永遠值得我們懷念和學習。”

人民是什麼?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在歷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用更加接地氣的方式,向我們詮釋了這一深刻內涵。

“深化改革”“民生保障”“對外開放”“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新年賀詞中的下一步工作部署涉及方方面面

站在新年的門檻上,往后“怎麼干”?回顧歷年新年賀詞,深化改革、民生、外交等話題多次被提及。

“2013年,我們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共同描繪了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2014年,我們將在改革的道路上邁出新的步伐。”2013年12月31日晚,習近平首次發表新年賀詞,“改革”一詞頻繁出現。習近平表示,我們推進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讓國家變得更加富強、讓社會變得更加公平正義、讓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開弓沒有回頭箭,改革關頭勇者勝。”從2013年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開始,歷年新年賀詞中,“改革”總是關鍵詞之一。

“著力推進結構性改革,著力推進改革開放,著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習近平在2016年新年賀詞中提出要求﹔“積極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邁出重要步伐,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一年后,各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已經基本確立。

2017年年末,習近平再次發出“改革宣言”: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

2018年,黨和國家機構進行了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性的改革,推出100多項重要改革舉措。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再次表示,我們改革的腳步不會停滯,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

年終歲尾,習近平所關心的不僅僅是國家大計。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他也一直放在心上。

在2015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表示,我們要滿腔熱情做好民生工作,特別是要做好扶貧開發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讓農村貧困人口、城市困難群眾等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們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靈充滿溫暖﹔

“我也了解,部分群眾在就業、子女教育、就醫、住房等方面還面臨一些困難,不斷解決好這些問題是黨和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習近平在2017年新年賀詞指出,全黨全社會要繼續關心和幫助貧困人口和有困難的群眾,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

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細心叮囑各級黨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

“農村1000多萬貧困人口的脫貧任務要如期完成,還得咬定目標使勁干。” 2019年新年之際,習近平提出希冀。

今年的賀詞中,習近平再次強調,“我們要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不僅面向國內,習近平歷年的新年賀詞也胸懷國際格局。每年,他都會對世界發展發出呼吁,更擔起責任。

在2014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提出,希望世界各國人民在實現各自夢想的過程中相互理解、相互幫助﹔2015年,他希望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努力,讓所有的人民免於飢寒的煎熬,讓所有的家庭免於戰火的威脅,讓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和平的陽光下茁壯成長﹔2017年,習近平希望國際社會攜起手來,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把我們這個星球建設得更加和平、更加繁榮……

當前世界仍很不安寧,戰亂和貧困依然困擾著部分國家和地區,疾病和災害也時時侵襲著眾多的人們。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不能缺席。

在2016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承諾,中國將永遠向世界敞開懷抱,也將盡己所能向面臨困境的人們伸出援手,讓我們的“朋友圈”越來越大﹔2019年,他說,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信心和決心不會變,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誠意和善意不會變。

一如習近平在今年新年賀詞中所承諾,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我們願同世界各國人民攜起手來,積極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創造人類美好未來而不懈努力。

(責編:宋晨、喬業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