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河北衡水:以“三坐班兩解決”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2019年12月31日10: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河北衡水:以“三坐班兩解決”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新華社石家庄12月31日電

新華社記者馮維健、王民

“俺想辦低保,不知道需要什麼材料?”“去年的耕地調了,今年的糧補怎麼發?”……不久前,來河北衡水市桃城區趙家圈鎮前王家村“坐班”當天,就有十幾名群眾找鎮政府工作人員盧海平咨詢問題。

“以前,平時在鎮裡上班,一天到晚都在接待群眾,幾個專用接待室人流不斷,基本沒有時間干其他工作。”盧海平說,一些村干部很少在村兩委會辦公,村民有事無人可找,一些問題不能及時疏解,矛盾越積越深,村民隻能到鎮裡反映,甚至上訪。

“為了讓群眾辦事、反映問題有去處,桃城區籌措資金在每個行政村修建黨群服務中心。”衡水市桃城區委組織部副部長苑振鑫介紹說,2019年8月,全區以基層黨建為引領,實行“三坐班兩解決”工作機制,要求農村兩委干部全天坐班、鄉鎮包村干部定期坐班、鄉鎮領導干部擇村坐班,坐班地點就在各村黨群服務中心,及時了解民情民意,實現一般問題坐班干部即時解決、復雜問題鄉鎮黨委精准解決。

記者在趙家圈鎮前王家村看到,村黨群服務中心有一間專門的“村民接待室”,牆上貼有村干部值班表、村民事務代辦流程、村民事務首問責任制全部公示。接待室裡,兩名坐班干部正在教老人如何用微信繳費。

在何家庄鄉何家庄村黨群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侯強向記者展示“五本賬”,隨手翻開一本,都寫得滿滿當當。

“這是村民事務代辦單,這是村民事務辦理台賬,這是便民服務登記簿……”侯強一邊翻著“五本賬”一邊說,“三坐班兩解決”工作機制實行以來,村裡所有接待群眾、為群眾辦事的記錄,受理日期、來訪群眾、接待人姓名、事項、辦理結果等內容全部登記在冊,有據可查。

何家庄鄉大廟村是一個城中村,村裡修建了建材市場,村民搬進了樓房。大廟村將黨支部、村委會、建材市場管委會和小區物業公司人員進行整合,建成社區聯合接待中心,通過合作辦公、共同坐班,有效解決村集體和物業公司推諉扯皮問題。

“幾個月以來,有十幾個人來咨詢拆遷過渡費問題,還有人詢問居民樓裡的養犬規定,有人反映暖氣不熱、停車混亂,有人反映建材市場商戶鬧矛盾。”大廟村村委會委員代存旺說,這些問題單靠村兩委很難解決,物業公司和市場管委會加入后,解決問題更加高效、快捷、有針對性。

據統計,實行“三坐班兩解決”工作機制以來,衡水市桃城區鄉鎮干部共調解村內矛盾糾紛254件,解決包村干部上報疑難問題48個,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人居環境整治等一批重點工作實現一線推動。

2019年8月的一天,回鄉探親的退休教師王建國看到村裡的一條路僅3米寬,錯車都困難,馬上找到當日坐班的村黨支部書記王佔杰反映問題。幾天后,村黨支部開會決定將這條路拓寬到7米,鎮包村干部也到會解決資金和佔地問題。

不到1個月,一條長1500米、寬7米的水泥路就修好了。村裡還用剩余資金修建了石牌坊、民樂園,並借助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機會,將臭水溝改造成水上公園。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