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福建:家風有“形” 潤“心”無聲

2019年12月30日16: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福建:家風有“形” 潤“心”無聲

新華社福州12月30日電(記者林超)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其中一項重要內容,是注重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無形”家風,如何“有形”呈現?近年來福建省婦聯與紀檢、組織、政法、宣傳等部門密切配合,通過建基地、立制度、創新形式等,推動形成了全社會共學、共建好家風的良好局面。

29日,福建省福州市三坊七巷名人家風家訓館內,30多位觀眾從家風講師手中鄭重接過了一份字帖,上面寫著“存心不善、風水無益”“不孝父母、風水無益”等,是清朝重臣林則徐針對世風日下的時弊而寫的“十無益格言”。

“沒想到不出遠門,就可以學習到先人良好的家風。”現場觀眾之一,福建東方海運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林學勇說,林則徐“苟利國家生死以”的名句中全心報國不計個人得失的情懷最讓他受觸動。

三坊七巷名人家風家訓館是福建省婦聯培育的家庭建設示范基地,收集整理了這一街區數十位歷史名人的良好家風家訓,以示后人。在福建,類似的省級家風家教示范基地有31個,成為家風建設工作的穩定載體,2017年以來已接待觀眾上百萬人次。

不僅是基地,在農村、校園、企業、社區、廠礦……形式多樣的家風宣導工作無處不在。在福州市各大廣場的LED屏上,《林則徐:海納百川無欲則剛》家風家訓專題片滾動播出﹔莆田市清代廉吏江春霖“光明磊落,不媚流俗”的家風故事,被印在當地特色茶葉包裝袋上,供游客帶回家﹔南安市貴峰村雖不足5000人,卻創作出了100多首廉政詩詞,全村男女老少隨口都能吟唱幾首……

除了偉人名人,福建還特別注重挖掘群眾身邊的人物典型。“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媳婦”等好家風典型領跑活動好評如潮,許多家風優良但原來默默無聞的人物如今在群眾中廣為人知、備受推崇。

“身邊的典型更容易被群眾接受。尤其是對於外出務工的人群而言,族規祖訓更容易融入心裡。”漳州市紀委宣傳部部長林蓉說,當前漳州市各縣已收集本土家規家訓200多個,整理成群眾可學、易學的讀本,一些鄉鎮還把優良家風家訓編入當地鄉土教材。

福建家風建設注重“有形”,但不拘泥於形式。各地深入挖掘古今名人家規家訓、清官廉吏故事等家庭廉政文化元素,賦予其時代內涵,用戲曲、詩歌、漫畫、綜藝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呈現出來,讓家風成為可看、可聽、可感之物,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

無論是創新傳播形式,還是精選身邊典型,目的都是讓良好家風如春風一般,為社會每個角落帶來暖意,給人們的心中增添生機活力。對家風工作的評判標准,也由原本單一的覆蓋面,擴展到群眾參與度、滿意度與獲得感。

“如今群眾參與的積極性明顯提高了。比如評選‘五好家庭’,原來更多的是自上而下、分配名額,現在群眾爭相自薦,‘最美’成為一種精神追求。”一位婦聯干部對社會風氣的變化深有感觸。

“常有一些老人看了名人家風家訓展演后,感慨現在的家風家訓宣導有新意有特點。” 三坊七巷名人家風家訓館館長聞進說。

據第三方機構調查結果顯示,90.9%的被調查者認為福建省開展的家風建設活動“對改善社會風氣很有作用”。

“在工作調研中,可以明顯感受到基層群眾對家風家教更重視,對美好家庭生活更向往。”福建省婦聯副主席袁素玲說,家風建設回應了百姓需求、社會關切,也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發揮了“潤物無聲”的重要作用。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