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新疆旅游“托舉”新興產業

2019年12月30日10:2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新疆旅游“托舉”新興產業

時值寒冬,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市,將軍山滑雪場銀裝素裹,八方來客享受著與雪共舞的樂趣——新疆冬季旅游從阿勒泰拉開帷幕,實現火爆開局。

統計顯示,2006年以前,新疆冬季旅游人數僅為每年90余萬人次﹔2018年,這一數字超過了3000萬。旅游業的升溫,為“托舉”新興產業奠定了堅實基礎。

“滑雪服上有禾木的水墨山水、喀納斯湖等新疆元素,內膽為本地產駝絨,保暖又時尚。”在日前舉辦的第十四屆新疆冬季旅游產業交易博覽會上,哈巴河縣雅居床服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李玉梅向游客推介滑雪裝備。“公司設計團隊走訪天山南北,研發新疆特色元素滑雪服、保暖服、滑雪帽等大眾化產品。”她說,新疆駝絨等也豐富了產品設計。

阿勒泰地區是新疆冰雪資源富集區,在冬季旅游人數連創新高的同時,冰雪裝備等新興產業也在成長。

古老毛皮滑雪作為阿勒泰地區文化遺產,其制作技藝借力現代工業煥發“新活力”。今年4月,阿勒泰黑龍冰雪裝備有限公司落戶福海縣工業園區,生產的滑雪板和冰刀冰鞋等冰雪產品填補了當地冰雪裝備制造業空白。

“我們走訪了多名制作人,深入了解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藝。”阿勒泰黑龍冰雪裝備有限公司總經理施洋說,在借鑒傳統工藝的基礎上,借助先進制造技術,每月能生產800副輕便、易保存的毛皮滑雪板。

當前,新疆全力推動旅游與文化、體育、農業、林業和裝備制造等融合發展,並注重發揮各地優勢、加強產業聯動和統籌發展,有力“托舉”了一批新興產業。

阿勒泰地委委員、行署副專員王君安說:“阿勒泰地區正按照‘以旅游業為主體,牽動一產、托舉二產’發展格局,加快從旅游資源地區向旅游經濟強區轉變。”

眼下,地處福海縣的阿克烏提克勒村正在為烏倫古湖冬捕節作准備。該村借助援疆資金,提升基礎設施,挖掘周邊雅丹地貌、胡楊林、烏倫古河等資源潛力,從貧困村變身旅游風景線。今年接待游客達4萬多人,實現旅游純收入53萬元。

在天山南北,一批特色旅游村落星羅棋布環繞景區,鄉村產業發展動力強勁。新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數據顯示,前11個月旅游產業帶動就業51462人,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29%。

在新疆冬季旅游產業交易博覽會上,新疆景悅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特色文創產品,吸引游客駐足挑選。充滿新疆元素的傳統手工藝產品、特色民俗等文創產品,作為“新疆禮物”走進千家萬戶。

“每到一個地方,公司都會深入了解民俗風情和文化遺產,將其作為文創靈魂,設計了哈密瓜、北山羊等10個系列,120種實用性文創產品,滿足不同游客的個性化購買需求。”新疆景悅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梅琳說,公司擁有2600人的設計團隊,通過線上電商、線下景區的模式,讓新疆元素動起來,走出去。(本報記者 馬呈忠)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