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凝聚“中國之治”的四川力量

四川省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宣講活動綜述

2019年12月27日11:2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凝聚“中國之治”的四川力量

冬日裡,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的熱潮在巴蜀大地奔涌。從川西高原到大小涼山,從川東丘陵到成都平原,從鄉鎮村落到城市社區,全會精神鼓舞人心,廣泛宣講凝聚力量。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后,四川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四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的重要政治任務,迅速召開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對全省貫徹四中全會精神作出系統安排部署。

精心組織宣講工作是重點之一。截至12月中旬,省委宣講團開展集中宣講116場(次),組織面對面、互動式宣講近60場(次),直接受眾達6萬余人(次)。與此同時,全省各地各部門(單位)共開展各類宣講近5萬場(次)、直接受眾521.3萬人(次)。全省各地上下聯動,有力推動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在巴蜀大地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統籌謀劃

把全會精神及時准確傳達到基層

“面對群眾需求的多元化、特殊化,如何才能做好社區工作?”11月14日下午,成都市成華區保和街道和美社區,一場交流互動一開始,大家就爭先恐后舉手提問,現場氣氛熱烈。原來,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來到了這裡,中央宣講團成員、民政部副部長詹成付對大家關心的問題一 一作答闡釋。

一連兩日,中央宣講團還先后走進四川師范大學成龍校區、龍泉驛區洛帶鎮寶勝村,與城鄉黨員干部群眾、高校師生代表交流互動,把全會精神及時准確地傳達到基層。11月15日上午,詹成付作宣講報告,700余人參加主會場報告會,各市(州)、縣(市、區)設分會場,覆蓋全省3萬多人。

做好中央宣講團來川宣講工作,是我省落實黨中央安排部署,做好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工作的一個縮影。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后,我省迅速召開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制定出台《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的決定》。

堅持將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納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工作中,作為重要內容,做到有機融入,正是四川本次宣講工作的特色之一。省委書記彭清華帶頭宣講,第一時間深入到遂寧市蓬溪縣常樂鎮拱市聯村,與縣鄉村干部、返鄉創業農民工、合作社負責人、黨員及村民等一起交流,面對面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之后,又到成都、攀枝花、涼山、雅安等地和西南財經大學、西南民族大學等高校調研,督導了解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情況。其他省領導分別到聯系市(州)和分管單位進行宣講,迅速掀起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熱潮。

組織省委宣講團開展集中宣講。我省組建省委宣講團市(州)宣講分團、省直機關宣講分團、企業宣講分團、高校宣講分團4個類別13個分團,召開了省委宣講團動員會暨集體備課會,65名宣講團成員第一時間分赴全省各地開展宣講。同時,各類宣講活動分省、市(州)、縣(市、區)等層級和機關、企業、高校等系統進行,做到全省范圍尤其是黨員干部全覆蓋。

求新求活

把全會精神講深講透講清楚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省級層面的宣講,希望大家能給我點鼓勵。”“在平時的工作生活中,在座各位看到的都是大江大河,而我感受到的是小溪小河。”11月19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省委宣講團首場報告會上,宣講團成員、來自宜賓的基層宣講骨干廖禮華和同為宣講團成員、樂山市金口河區司法局四級調研員的莫鴿鴿的開場白,幽默而接地氣,現場近300名省直機關黨員干部報以熱烈的掌聲。

基層宣講骨干加入省委宣講團並為省直機關黨員干部作報告,這在我省是頭一次。兩個多小時的宣講中,台上的講得投入,台下的聽得認真,全場掌聲不斷。“兩位老師講得好,把國家的大政方針、發展變化融入基層的鮮活案例中,聽了很受用,我們都非常認可。”現場聽眾、省司法廳離退休人員工作處處長文軍說。

這次宣講,省委宣講團也首次吸納一批“80后”“90后”高校博士生。他們充分發揮青年學生的朝氣和銳氣,結合專業特長,深入生產生活一線,採用唱歌、互動交流等多種形式,與企業、農村、機關、校園、社區等基層干部群眾開展面對面、互動式、有溫度、有情感、接地氣的座談式宣講,受到基層群眾廣泛好評。

同時,各級黨委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聚焦基層普遍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使宣講既全面系統又重點突出,增強了宣講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各級黨委宣講團成員不斷學習改進,堅持做到“八個講清楚”,包括講清楚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重大成就,講清楚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等。

有聲有色

推動全會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宣講大賽決賽將在明年初舉行,並選取優秀節目在全州巡演。”在本次宣講中,涼山州將“牢記重托感恩奮進”“理論+文藝”群眾宣講大賽結合起來,突出涼山特色,持續開展宣講。

這樣的持續宣講在全省遍地開花。截至記者發稿時,甘孜州積極開展漢藏“雙語”宣講,宣講員深入村寨,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講解理論﹔阿壩州的“雪山草地”群眾宣講團,依然在冰天雪地中不斷“轉場”,為當地群眾帶去最新的理論知識。

為增強宣講吸引力,各類創新層出不窮。達州市的“挎包宣講隊”、樂山市的“好好學‘習’宣講隊”、自貢市的“青年宣講團”等,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雅安市利用花燈、山歌等形式進行宣講,攀枝花市、德陽市開展“壩壩會”等“微宣講”,南充市創作了“快板”“三句半”等文藝表演宣講,資陽市採取“宣講+小品”的形式開展宣講,全省各地各部門不斷總結運用以往宣講的成功經驗,密切聯系生產生活實際,讓黨的理論進一步“飛入尋常百姓家”。

在堅持省上與地方整體聯動的同時,我省整合各級各類新聞媒體力量,網上網下一體推進,擴大宣講覆蓋面和影響力。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以“四川:基層干部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題,對省委宣講團首場報告會作了集中報道﹔人民日報、新華社、經濟日報、中新網等中央主要媒體分別從不同視角、不同側面深入報道了我省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宣講工作的特色亮點。

省直媒體開設“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專題專欄,認真做好宣傳宣講工作。四川日報推出《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引向深入》《匯聚書寫“中國之治”四川答卷的力量》等150余篇主題報道,策劃推出8篇理論文章。

1個多月的宣講,有效推動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巴蜀大地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凝聚了干部群眾的思想共識,激發了干部群眾的強大力量。省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將持續深入推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宣講,進一步把廣大干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四中全會和省委全會精神上來,統一到全會作出的戰略謀劃和部署上來,匯聚形成全省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的強大力量。(本報記者 吳浩)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