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向險而行鍛刀鋒——武警河北總隊機動支隊特戰一中隊的礪刃之路

2019年12月26日10:23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向險而行鍛刀鋒

“叭!”隨著狙擊手扣動扳機,子彈直擊遠處鋒刃,被刀刃一切兩瓣,在靶紙上留下一彈雙孔……

“噠噠噠……”2.7秒,30發機槍子彈橫掃而出,150米外的10個目標應聲落地……

恍若影視大片的一幕幕,令人拍掌叫絕。走下演訓場的武警河北總隊機動支隊特戰一中隊官兵說,這只是他們訓練中的尋常片段。

尋常片段背后蘊藏著諸多不尋常: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12次……榮譽簿上記錄著這個中隊的鏗鏘足跡。深冬時節,記者來到這個中隊採訪,親身感受這支特戰精兵的礪刃之路。

“常人選擇退避的時候,我們必須選擇‘逆行’”

士兵,大多有一個軍官夢。

2017年4月,一中隊士官支金龍獲得考學提干資格。彼時的他,一路過關斬將,入選國際軍事比武備戰代表隊。

軍事比武時間與軍校招考時間隻隔1個月。支金龍心裡清楚,全力備戰比武勢必會影響考試成績,或許就失去了圓夢機會。那一夜,這名入伍8年的老兵輾轉難眠,但他最終選擇為國出征。那一戰,他和戰友一舉奪魁,在異國他鄉升起五星紅旗。

“常人選擇退避的時候,我們必須選擇‘逆行’。”一中隊指導員劉志昌如是說。

2018年1月,該機動支隊選調專業骨干組建新的中隊,被視為“人才蓄水池”的一中隊成了上級選才的重點區域。

然而,盡管再三動員,也沒人申請調離。那天,中隊會議室的燈光亮了一夜,誰走誰留,仍無結果。

第二天一早,老班長趙曉東敲開了劉志昌的房門。他說:“指導員,說到走,大家都舍不得。但軍令如山,我是黨員又是班長,讓我帶個頭吧!”

“聽黨話、跟黨走,黨叫干啥就干啥。”心中縱有萬千不舍,仍含淚寫下決心書。那一次,一中隊輸出32名骨干,為組建新單位打下堅實基礎。

“越是困難,越能看出軍人本色﹔越是考驗,越能檢驗特戰隊員底色。”該機動支隊政委高安說,一中隊前身誕生於烽火年代,抗戰時期涌現出“挂雲山六壯士”,后又參加過淮海戰役,紅色基因早已融入官兵血脈,並代代賡續傳承。

“我們不是天生的‘刀尖子’,只是對自己特別嚴格”

“賽場取勝,戰場能取勝嗎?”

“今日能贏,明日能打贏嗎?”

“尖子能贏,人人都能贏嗎?”

這個中隊多次奪冠,然而鮮花和掌聲之后,官兵總會給自己送上三個問題。這三問,引領一中隊官兵在謀打贏之路上不斷倒逼自己創新突破。

訓練能不能再艱難幾分——

一中隊官兵肩扛手抬、挖土壘石,自己修建出平面長距、俯角狙擊、高點仰角等多維度射擊場地,並設置紅藍對抗、實景模擬等多種類施訓場地。同時,充分利用原有山地、坡道、民居,設置山地反恐、城市反恐、野外生存等多任務演練場地……

裝備器材能不能再好用一些——

在一中隊反恐專修室,官兵們自制的彈簧式手臂穩定器等器材依序擺開,射擊角度糾正器、控槍穩定架、擒敵反應器等革新發明助力官兵在訓練中事半功倍,有的已取得國家專利,並配發部隊……

一次課目演示,示范隊員在4秒內完成步槍、手槍轉換的基礎上,更換2次彈匣,完成對10個目標的點射,命中在8發以上﹔2秒內實現步槍或手槍5發彈全部命中。

“我們不是天生的‘刀尖子’,只是對自己特別嚴格。”一中隊戰士朱峰為提高射擊成績,苦練狙擊據槍動作,成為中隊愛軍精武的生動教材。

近年來,該中隊創新總結出多種戰法訓法被各級推廣,先后有4人榮立一等功,60多人榮立二、三等功。

“永遠不知道戰場下一秒發生什麼,必須時刻准備戰斗”

2017年,第九屆“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在約旦阿卜杜拉國王特戰訓練中心舉行,來自17個國家的32支特戰隊爭鋒賽場。

“永遠不知道戰場下一秒發生什麼,必須時刻准備戰斗!”憶起往事,該中隊小隊長秦宏峰感慨地說。

變場地!所有參賽隊員在前一天晚上才知曉第二天的比賽課目,比賽中陌生的地形一個接一個變換……

換裝備!隊員們武裝奔襲到一處射擊地域,裁判要求隊員使用陌生槍械進行射擊……

那一戰,一中隊官兵勇奪3個單項冠軍、1個單項亞軍、1個單項季軍,並將總冠軍獎杯收入囊中。

盛光之下,隊長李闖對失誤最多的課目記憶猶新——

比賽中,隊員們干脆利索地消滅“敵人”后,隻需將“危險化學品”轉移到終點便可奪取勝利。誰知,因轉移過程中一味求快,隊員們一不小心手中的“危險化學品”觸了地。

“‘危險化學品’泄漏,嚴重事故!比賽用時追加5%。”裁判的無情判罰,讓本以為勝券在握的隊員們倍感郁悶。

“倘若真是實戰,所有隊員都將‘犧牲’於此。說到底,還是沒將自己融入實戰中,而是將手中的‘危險化學品’當作了道具。”李闖在比武手記中這樣寫道。

“參賽不僅為了奪冠,更為找到問題,找出下一步的突破點。”秦宏峰說。

那一回,一中隊駐訓地域發生暴力事件。接到命令,他們緊急馳援。在一名暴徒揮舞爆炸裝置威脅群眾生命安全的危急時刻,士官徐海東果斷開槍射擊……

那一年,駐地城市遭遇洪水災害。一中隊官兵迅速出動,連續奮戰9晝夜,加筑防洪堤壩,翻山越嶺為群眾送糧送藥。

“胸懷使命,堅毅頑強,不畏強手,敢於亮劍。”走進一中隊,戰斗標語隨處可見。近年來,一中隊官兵在各類比武競賽中摘金奪銀100多次,在強軍興軍實踐中不斷續寫忠誠衛士的榮光。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