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福建龍岩——奮力實現全面小康

2019年12月26日10:1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奮力實現全面小康

福建省龍岩市是著名革命老區,地處巍峨高聳的武夷山脈南段,歷史上交通十分閉塞。

要想走出大山、走向開放,必須要把交通網建起來。近年來,龍岩先后建成7條高速公路、7條干線鐵路、1個機場,開行至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國大中城市動車,開通飛往北京、上海、南京等地航線。

在此基礎上,為進一步拓展產業發展空間,龍岩還確定了“一市兩區三組團”城市發展格局。交通條件的改善、城市新格局的構建、豐富的礦產資源、良好的營商環境為優秀青年返鄉創業提供了條件,同時也吸引了一批企業入駐建廠。

晉江(長汀)工業園區是泉州晉江、龍岩長汀兩地合作共建的載體平台,也是福建省第一批山海協作共建產業園區。長汀縣河田鎮鎮長江永斌告訴記者,園區成立以來,晉江、長汀兩地共投入資金4.96億元,規模以上企業達12家。今年前11個月園區實現產值11.7億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85億元,稅收830萬元。

隨著大批企業入駐投產,龍岩實現了從一窮二白到全面發展的轉變。2018年,龍岩生產總值達2393億元、財政總收入296.8億元,分別比新中國成立初期增長370多倍和3400多倍,產業結構也不斷優化,由農業主導向工業、服務業“雙驅動”轉變。

今年,龍岩市進一步確立“五基地六產業七景區”產業發展布局,大力建設金銅、數字經濟等五大基地,加快發展機械裝備、特色現代農業等六大產業,重點打造古田紅色文化旅游區、客家土樓等七大旅游景區,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提速增效。

產業的快速發展推動龍岩由絕對貧困向全面小康轉變,百姓收入水平大幅提升。2018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35759元、17154元,分別比改革開放初期增長107倍和60多倍。

龍岩市委書記許維澤表示,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目的是要讓廣大人民共享發展成果。龍岩全面落實精准扶貧政策措施,通過發展生產和就業創業推動貧困戶穩定脫貧,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2016年以來貧困人口減少11.3萬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基本實現脫貧,長汀、武平兩個省級扶貧開發重點縣脫貧摘帽。

武平縣北部的桃溪村是個滿目環翠的小山村,也是武平縣優達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秀珍的家鄉。作為一名返鄉創業的大學生,自2016年起,她投身於百香果的種植與銷售,致力於把家鄉的農特產品通過電商平台推向全國。據王秀珍介紹,今年武平縣種植百香果2萬畝,預計可實現產值2.2億元。

除了發展特色產業外,龍岩市還融合紅色文化、綠色生態和客家文化等特色文化,推出“紅色文化+綠色生態+客家文化+鄉村旅游”等模式,助力各縣區脫貧摘帽。

武平縣城廂鎮雲寨村就是依靠旅游脫了貧。該村森林人家休閑農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邱光福告訴記者,依靠“綠色氧吧、清新雲寨”優勢,雲寨村發展生態休閑旅游,將休閑採摘、森林文化與民俗風情融為一體,發展“森林人家”35家。2018年以來,全村接待游客達70多萬人次,人均增收3000多元。(本報記者 薛志偉)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