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隴中“苦瘠之地”開啟綠色轉型——甘肅省定西市邁向黃土高原草牧業生態示范區新戰略

2019年12月26日10:13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隴中“苦瘠之地”開啟綠色轉型——甘肅省定西市邁向黃土高原草牧業生態示范區新戰略

地處甘肅省中部的定西市,位於青藏高原與黃土高原交匯地帶,100多年前左宗棠奏折中“隴中苦瘠甲於天下”就是定西的真實寫照。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定西市把培育壯大草牧業作為實施生態立市、擺脫貧困和實現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深挖市場潛力、優化布局結構、出台支持政策,逐步構建起種植、加工、銷售全產業鏈發展格局,走出了一條“立草為業、草畜並舉、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效循環經濟發展新路。

“實現綠水青山的夢想,推進生態文明既是定西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更是定西為國家筑牢西部生態屏障的應有擔當。”定西市委書記唐曉明說,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定西緊扣《中國西部草都建設總體規劃(2016-2030年)》,提出了“建設黃河上游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草牧業生態循環經濟試驗示范區”的戰略構想。

建設黃土高原草牧業生態示范區,加快推進草牧業轉型升級,實現綠水青山的夢想

十年九旱,災害、生態、貧困交織疊加,且互為因果,是定西的基本市情。長期以來,嚴酷的自然環境是定西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攔路虎”。進入新時代以來,定西全市上下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大力實施“生態立市”戰略,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繪就建設“中國西部草都”藍圖,將發展草牧業作為實施生態立市戰略和助推脫貧攻堅的有力抓手,凝心聚力推動全市草牧產業健康快速發展,不僅為老百姓培育了脫貧致富的“鐵杆庄稼”,更為隴中大地披上了“綠裝”,城鄉面貌煥然一新。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建設黃河上游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草牧業生態循環經濟試驗示范區,就是堅持‘產業優先、實體第一’,立足資源稟賦,圍繞十大生態產業發展,打造以優質的生態產業為核心、優良的生態環境為基礎、科學的生態布局為支撐、先進的生態文化為導向、完備的生態機制為保障的‘五位一體’生態經濟體系,著力推動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大力推進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讓‘老樹發新芽’‘新枝結碩果’,進而實現追趕超越、綠色崛起。”唐曉明說。

“定西建設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草牧業生態循環經濟試驗示范區,既是現實需要,也是發展必然。無論是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還是全面振興鄉村產業,都需要充分挖掘草牧業多種功能和價值,強化創新驅動、科技引領,加快構建草牧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和經營體系,大力推進草牧業生產方式綠色化、經營主體多元化、產品質量優質化、產業業態融合化,全面提升草牧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定西市市長戴超說,定西境內渭河、洮河、漳河是黃河流域的重要支流,這些地區的生態質量直接影響著全省甚至全國生態環境的平衡和安全,上述河流所經之地大都是高海拔山區,種草種樹是改善流域生態環境的最佳選擇,也是從根本上改善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的土壤結構,維持其生物環境和生態多樣性的必然選擇。

為建設黃河上游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草牧業生態循環經濟試驗示范區,定西市重點圍繞牧草種植、牧草加工、倉儲物流和天然草原保護等規劃產業區域發展布局,提出牧草種植、牧草加工、草原生態保護、草畜一體化和草產品倉儲物流體系五個方面的主要任務,通過牧草生產基地建設、龍頭企業培育壯大、示范園區建設和職業農民培育等工程,加快推進草牧業轉型升級,發揮示范區的引領作用,輻射黃土高原地區。

立草為業、草畜並舉、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立足定西輻射黃土高原地區

定西位於青藏高原下延區域黃土高原抬高延伸區交匯地帶,天然草原面積1082.89萬畝,綜合植被蓋度穩定在73.5%,特殊的地理環境和獨有的資源稟賦,為不同種類的牧草種植、生產、加工和區域化布局提供了廣闊空間。長期以來,草牧業在定西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別是肉羊養殖投入少、見效快、周期短、效益高,拉動農民增收潛力巨大,是推動當地脫貧攻堅、群眾增收致富的支撐產業。

“草畜一體化是黃河上游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草牧業生態循環經濟試驗示范區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定西市副市長陳學儉說,定西按照“立草為業、草畜並舉、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思路,採取“種、養、加、銷”全產業鏈草畜一體化循環發展模式,探索“種養結合、高效循環、優質安全”的生態循環發展路子,全力建設西部干旱半干旱區草畜一體化示范區。

“定西的脫貧攻堅離不開草業和草食畜牧業的發展。我們要將過去‘種草養畜、養畜增收’一條腿走路變成‘種草增收’和‘種草養畜增收’兩條腿走路。”定西市畜牧獸醫局局長張福宏說。

地處定西市通渭縣的甘肅天耀草業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飼草種植、研發、加工、銷售以及畜牧養殖和有機肥研發於一體的省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近年來,公司立足通渭縣苜蓿草、紅豆草資源豐富的優勢,通過土地流轉等方式在11個鄉鎮建設了4000多畝牧草基地,建成了10萬噸草產品加工生產線,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先后與2453戶農民簽訂了玉米種植收購合同,構建起了企業與農戶在作物種植、秸稈回收、畜牧養殖等方面互惠互贏的利益共享機制,有效解決了近兩萬農戶的農作物秸稈處理難題。採取“投母還犢”方式引導農民群眾特別是貧困戶發展養殖業,帶動戶均增收2萬多元。

“自從種上牧草后,家裡的生活越來越好了。”定西市安定區寧遠鎮紅土村村民張兵是2017年的脫貧戶,2018年,他種植牧草收入達到近6萬元。他說:“現在,我們安定區的牧草在市場上很受歡迎,加上有專門的牧草公司收購,根本不用擔心銷售問題。我現在就是因為人手不夠,所以隻能種植50多畝。”

張兵所指的牧草公司就是位於寧遠鎮的甘肅民祥牧草有限公司。“安定區水土光熱等條件好,沒有工業污染,生產的優質飼草的市場需求量非常大,目前公司的牧草遠銷寧夏、西藏、四川、重慶、上海、浙江及甘肅省內好多地方。”該公司總經理林益民說,公司除自建3萬畝原料基地外,還通過獎勵、訂單收購等方式鼓勵周邊群眾積極發展牧草種植,目前公司已設立了60多個原料收購與初級加工點,年加工能力達70萬噸。

近年來,定西市全面落實“一企一策”措施,加大對草牧龍頭企業、合作社及種養大戶的扶持力度。全市共建成標准化示范場46家,培育草牧龍頭企業70家、專業合作社1070家。據張福宏介紹,定西市將依托國家草產業科技創新聯盟整合、發展、壯大草產品加工企業,實施“1+28”戰略,組建集加工、銷售、倉儲物流及進口於一體的企業集團,實現集團化經營,加強草產品初加工設施建設,提升牧草加工能力和科研能力,形成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知名品牌、草產業龍頭企業和產業集群。

為生態脆弱區披綠色“底色”,自覺扛起構筑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的重任

“安定區是定西牧草種植的核心區。目前,全區以裹包青貯飼料為主的草產品加工能力達到了100萬噸以上,其中50%以上的草品用於滿足當地和周邊牛羊養殖的需求,其余銷往青海、寧夏、新疆、西藏、內蒙古等地,草品年銷售額達5億多元。”安定區委書記趙眾煒說,近年來,隨著農村勞動力轉移和城鎮化步伐的加快,農村產業結構發生了很大變化,土地撂荒和棄耕面積逐年增加,草產業的快速發展,不僅使土地資源得到了有效利用,也促進了農業結構調整,全區“千家萬戶種草、種養大戶種草、組建合作社種草、草品生產企業種草”的種植格局已基本形成,這為建設黃河上游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草牧業生態循環經濟試驗示范區夯實了基礎。

“安定區在‘規劃’的指導下,在國家和省上政策的支持下,以紫花苜蓿為主的多年生牧草種植每年都以10萬畝的速度在遞增。”安定區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馮強說,在推動草產業發展的過程中,安定區將種植一年生飼用作物種植作為調整農業結構的重要抓手,與馬鈴薯產業進行配套互補,既有效實現了馬鈴薯的輪作倒茬,又擴大了商品草基地。全區每年種植飼用玉米和燕麥為主的一年生飼用作物50萬畝,以苜蓿為主的多年生牧草面積已達110萬畝以上。

基地是牧草產業發展的關鍵和基礎。記者了解到,為推進黃河上游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草牧業生態循環經濟試驗示范區建設,定西市將加強牧草良種繁育基地建設,對全市隴中苜蓿、甘肅紅豆草、岷山紅三葉草、岷山貓尾草等主要當家草種,依托安定、通渭、岷縣等地的主導產業,建設專業化原種繁育基地。根據全市各區域土壤、氣候、海拔、降雨等條件,引進適宜種植的優質牧草品種,進行培育、擴繁、馴化,形成新的地方優質牧草品種,努力把定西建設成為全國牧草良種種植資源的核心區。結合區域差異,分片帶建設以苜蓿、燕麥、飼用玉米、飼用高粱為主的商品草產業基地和以紅豆草、岷山紅三葉草、岷山貓尾草為主的特色牧草生產基地。目前,定西多年生牧草留床面積達320萬畝,今年新種各類優質牧草188.1萬畝,其中,多年生牧草45.4萬畝,一年生牧草44.5萬畝,青飼玉米98.2萬畝。

如今,每年一到牧草收獲的季節,像甘肅民祥、通渭天耀等牧草企業的門前,前來交售牧草的農用車輛就排起了長龍,企業加工區域的裹包青貯機械更是晝夜運轉加工草品。

做足“草”文章,把“小草”做成“大產業”,把特色資源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原生動力,定西為生態落后地區轉型跨越發展開拓了新途徑。據不完全統計,近十年來,定西市新增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面積2934.05平方公裡,累計達到9874.85平方公裡。生態植被的修復,為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掃清了障礙,渭河流域因此新增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面積1544.5平方公裡,可攔泥沙494.24萬噸﹔洮河流域新增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面積858.8平方公裡,可攔泥沙274.816萬噸,每年可減少清淤投資2.45億元,一個和諧共生、產業共促、綠色共享的生態系統已然形成。

“建好黃河上游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草牧業生態循環經濟試驗示范區,是定西市參與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建設的‘先手棋’,這樣做不僅利於自然生態的快速修復,也為老百姓打開了脫貧致富之門,更為全市綠色高質量發展鋪平了道路。”唐曉明說,定西將深刻汲取歷史的教訓,自覺扛起構筑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的重任,加快隴中地區黃土高原生態安全重要屏障和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建設區、黃河上游水源涵養區、隴中黃土高原水土治理示范區建設步伐,全力建設好“中國西部草都”及黃河上游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草牧業生態循環經濟試驗示范區,努力再現隴中地區“風吹草低見牛羊”的美麗畫卷,下決心走出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王軍 本報記者 焦宏 吳曉燕 魯明)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