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愛惜“本錢”

2019年12月26日15:27    來源:刊授黨校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前進路上不尋常,黨員干部隻有放遠眼量,練就一副鐵肩膀,保重一副硬身板,才能更好地去拼,才能更有力地去面對和戰勝一個又一個“冰塞川”“雪滿山”。


一個人若想做好一件事情,總需要一些基礎和條件,這就是“本錢”。對於黨員干部來講,履好職盡好責,除了崗位需要的過硬本領、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等能力、素養之外,同樣需要“本錢”,即關鍵時刻吃得消、沖得上、能扛硬的好身板。

毛澤東同志曾說過:“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可見,身體之於革命、之於工作的重要性。黨員干部如果沒有一副健康、良好的身體,那麼,干革命、干工作的基礎條件就不夠硬朗,履職盡責也困難得多。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出師未捷身先死”,實屬一大憾事,對今天的我們應該是一個鏡鑒。

強調身體重要,是不是就不要加油干、奮力拼了呢?當然不是。我們都知道,勝利沒有坦途,任何奮斗目標都不可能敲鑼打鼓就能實現。“革命加拼命,無往而不勝”。從大處看,新中國70年壯麗輝煌的偉大歷史成就,是共產黨人用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的拼命精神換來的﹔從小處講,我們在平凡工作崗位上創造的點滴業績,都是用心血汗水拼來的。共產黨人一路走來,於無路處蹚出新路,於荊棘中開辟坦途,把一個個困難踩在腳下,把一個個勝利刻在歷史深處,不拼何以能成?革命戰爭年代,董存瑞“肉身為支架,打開勝利門”﹔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王進喜“寧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改革開放新時期,楊善洲“拼了老命建林場,創造資產幾個億,分文不取樂悠悠”……回首黨的光輝歷程,拼,是共產黨人鮮明的符號、剛強的性格。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奪取新的偉大勝利,依然離不開那麼一股果敢沖勁、那麼一股戰斗豪情、那麼一股拼命精神。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前進路上不尋常,黨員干部隻有放遠眼量,練就一副鐵肩膀,保重一副硬身板,才能更好地去拼,才能更有力地去面對和戰勝一個又一個“冰塞川”“雪滿山”。

近些年來,機關黨員干部的工作、學習和生活條件得到極大改善。然而工作條件好了、環境改善了,不少黨員干部的身體卻暴露出許多“情況”。從一些單位每年例行的干部職工健康體檢情況看,結果不容樂觀。不少同志都有這樣一個“共識”:現在機關干部裡“好”人少,不論年紀大小,身體多多少少都有些毛病。機關中未“老”先“衰”的現象較為普遍,特別是頸腰椎疾病、心臟疾病、脂肪肝、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老年病”,在年輕黨員干部中多發高發。造成這一狀況的原因,既有客觀的也有主觀的,但最關鍵的還是主觀的。一些同志總覺得自己還年輕,有資本,身體“扛造”,平時不注意健身、休息,也不講究養生、防病,飲食不節制,生活無規律,工作沒章法。不愛惜“革命的本錢”,過度透支體力和健康。殊不知,這樣下去,會削弱革命的力量,影響革命的斗志,於公於私皆是損失。

黨員干部既然是黨的人,那麼身體就不僅僅是自己的,愛惜身體、保重健康,就是組織的需要、工作的需要,必須認真對待。

就黨員干部自身而言,要有一種使命感。要充分認識到,愛惜身體是為了更好地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責任和使命,這既是對個人負責,也是對組織負責。因此,在有速度、有質量地完成好每一項工作任務的同時,要愛惜“革命的本錢”。要學會生活,日子要規律有常,“咸淡”有味,不能過得“亂七八糟”﹔要學會工作,以“享受”的心態對待工作,一絲不苟、舒暢愉快地工作,注意張弛有度、勞逸結合﹔要學會休息,“不會休息就不會工作”,該休息時就要放鬆身心,“休養生息”,調整好身心、抖擻起精神,以利再“戰”。

就組織領導而言,要有一種責任感,多關心關懷黨員干部,把維護好黨員干部的身心健康作為一項重大責任。要合理分配和安排工作,在交辦任務時,盡量考慮黨員干部個人的身體承受能力和其家庭實際困難等因素,避免“能”者多勞,忙閑不均。要真心愛護干部身心健康,注重培育良好的機關文化,營造張弛有度的工作環境,保証黨員干部既緊張、嚴肅,又能做到團結、活潑。(沈保衛)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