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神聚力——專訪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

2019年12月26日14:5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神聚力——專訪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新華社記者周瑋

日前,記者就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動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再上新台階,專訪了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

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

雒樹剛表示,四中全會決定用專章對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進行了深刻闡述、對重大任務作出了重大部署,是對我們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全面總結、系統梳理,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關於文化建設的重大理論方針政策在制度層面的高度凝練、集中呈現,為繁榮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提供了制度指南、實現路徑,充分彰顯了全黨全社會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中全會閉幕后,文化和旅游部第一時間召開部黨組會、省部級干部會議、部系統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會,及時傳達學習全會精神。組織10期脫產學習班,對部機關全體黨員干部、直屬單位正處級及以上干部進行集中輪訓,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決策部署上來。

“通過學習,我們深刻體會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本質特征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雒樹剛指出,從這個本質特征來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闡明了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根本方向問題,要鞏固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必須推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繁榮發展﹔“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則充分說明,中華民族在幾千年歷史進程中形成的關於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的豐富思想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內容,為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形成提供了豐厚的文化滋養。“因此,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廣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

堅定文化自信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

“四中全會決定指出,必須堅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雒樹剛認為,這是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提出的總要求,明確了我們推進文化制度建設的目標方向、使命任務、方針原則。

他說,要堅定文化自信,就要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這條道路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這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立足新時代提出的要求,四中全會決定予以重申並以制度形式固定下來,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根本遵循。

雒樹剛表示,決定還將“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進一步予以明確,要求我們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賦予宣傳文化工作神聖使命,為推進文化建設提出了努力方向、奮斗目標。

努力推動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再上新台階

“四中全會決定著眼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提出5個方面的制度及一系列具體任務。”雒樹剛說,文化和旅游部堅決落實中央部署,制定了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重點任務的方案,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融合發展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圍繞提供優秀文化產品、優質旅游產品這一中心環節,加強制度建設,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努力推動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再上新台階。

扎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高揚馬克思主義旗幟,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定宣傳科學理論、傳播先進文化、弘揚主流價值,確保我國文化和旅游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堅持黨管意識形態不動搖,將培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文化和旅游工作各環節全過程,特別是發揮好各類公共文化機構和旅游景區、旅游飯店的文化傳播、公共教育功能。

加強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引導。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把堅定共同的理想信念體現到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全過程。完善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的引導激勵機制,健全全國性藝術展演、展覽及重大文藝活動的制度機制。

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繼續開展文化資源普查。加快推進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發展,完善有關制度。實施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推動傳統文化資源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健全人民文化權益保障制度。完善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研究出台關於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優化城鄉文化資源配置,積極探索將公共文化服務更好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有效途徑。

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積極推進《文化產業促進法》《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管理條例》等重點立法項目。在文化和旅游領域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健全引導新型文化業態健康發展機制。

完善對外和對港澳台合作交流機制。緊緊圍繞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大局,持續舉辦展覽、演出、論壇等多種形式的交流活動。加強對香港、澳門社會特別是青少年的中華文化教育,增強港澳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深化文化和旅游領域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完善遵循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發展規律、體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有利於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的文化管理體制和生產經營機制。穩步推進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重點打造長城、長征、大運河三個國家文化公園。推進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體制機制,積極推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業態提質升級,努力培育新型業態和消費模式。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