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2019年度國際特別報道

服務民族復興 促進人類進步

——中聯部部長宋濤談二〇一九年黨的對外工作

本報記者  孟祥麟  黃發紅  劉  歌

2019年12月25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國共產黨在全國執政70年。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黨的對外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斷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為維護和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新的重要貢獻。本報記者就此採訪了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黨的對外工作意味著什麼?

宋濤: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來觀察當今世界,在深入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基礎上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斷,是我們在新時代開展黨的對外工作的重要科學依據。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闡述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內涵,並以“三個前所未有”即“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新陳代謝和激烈競爭前所未有,全球治理體系與國際形勢變化的不適應、不對稱前所未有”,深刻揭示出這一大變局的發展趨勢。

外交是內政的延伸。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論斷,必須牢牢把握世界政黨政治與世界發展大勢之間的內在關系。當今世界大多數國家的治理體現為政黨政治的形式,政黨是國家內外政策制定的源頭,是民意的代表者和輿論的引導者,也是諸多政策的組織實施者。政黨如何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能否帶領國家實現長治久安和持續發展,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國際形勢演變和格局變化。正是我們黨70年來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取得的偉大成就,以及一大批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政黨帶領人民實現快速發展,從根本上改變著世界的面貌。今天,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國共產黨日益走近世界政黨舞台的中心。中國共產黨是百年大黨,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大就要有大的樣子”。作為大國大黨,就要勇於擔當,為世界發展發揮引領作用。因此,黨的對外工作必須順應時代潮流,推動建立相互尊重、求同存異、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廣交天下朋友,共同應對大變局帶來的新問題、新挑戰,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促進人類長遠利益、增進各國共同福祉作出更大貢獻。

記者:2019年黨的對外工作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方面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宋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我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蕩。一年來,我們在深入研判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的基礎上,以迎接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契機,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一主線,重點做了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一是服務習近平總書記重大外交議程。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服務習近平總書記對朝鮮成功進行國事訪問。這次訪問時機特殊,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不僅引領中朝傳統友誼開啟新篇章,也有力維護了半島無核化方向和半島和平穩定,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配合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一系列重大外交議程和落實相關成果,協調組織多個中共代表團訪問相關國家,開展黨際交流合作、特色調研、理論研討和政策宣介等。

二是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對外宣介工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也是黨的對外工作開展政治引領的根本遵循。今年以來,我們先后舉辦3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地方黨委的實踐專題宣介會,召開多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國際國內研討會,向來自各國的政黨領導人和代表宣介這一思想的深刻內涵、時代價值和世界意義。十九屆四中全會閉幕后,我們第一時間面向各國駐華使節舉辦吹風會,深入地方面向國外政黨和智庫學者舉辦宣介會,並按中央統一部署組織十余批對外宣介團向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介紹四中全會情況。

三是服務黨和國家重大部署和活動。今年以來,我們圍繞新中國成立70周年、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開展對外交往和舉辦配套國際會議。還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把黨建與對外工作有機結合,面向一些國外政黨舉辦宣講會、執政理念交流會、智庫專家座談會。推動外國政黨政要和媒體、智庫更加客觀積極認識新中國發展成就、中國共產黨執政和自身建設成就,推動國際社會深入思考“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四是積極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成功接待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和老撾最高領導人本揚訪華,中老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共同簽署《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充分發揮了黨際渠道在同相關國家雙邊關系和地區事務中的戰略引領作用。著眼中美關系復雜現實,發揮特色積極開展工作,成功舉辦中美政黨對話和中美民間和平論壇。加強與俄、德、中東歐等國家和地區的執政黨對話,密切與社會主義國家和進步力量的深入互動,發展與周邊和發展中國家政黨廣泛交流合作,與新興政黨的交往續有突破。總的看,全方位、多渠道、寬領域、深層次的政黨外交格局日益完善發展,我們黨在國際上的“朋友圈”不斷壯大,為促進和深化中國與世界各國友好關系發展作出貢獻。

記者:我們知道,做人的工作是黨的對外工作的優勢,這體現在哪些方面?

宋濤:做人的工作是我國外交工作的優良傳統,也是黨的對外工作的優勢。這種優勢,一是枝葉廣茂。我們黨目前與世界上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個不同類型的政黨和政治組織保持著經常性聯系,黨的對外“朋友圈”黨政並蓄、朝野相濟、官民兼容,內涵和外延也不斷拓展。二是深耕厚植。我們黨在各國有很多老朋友、真朋友。不少人與我們黨的真誠交往是從青年的時候就種下種子,隨著長期交往和歲月的積澱更加深厚,現已成為促進友好合作的重要紐帶。三是生動親和。我們對外交流交往的人情味濃、形式鮮活、直指人心。近幾年我們探索出茶敘外交等多種方式,在開展好工作的同時留下了很多佳話。

記者:展望新的一年,您對黨的對外工作有怎樣的願景?

宋濤:明年我們國家即將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成就。我們由衷地為黨領導全國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感到自豪,相信國際社會對我們黨的關注、理解和認同也會再上一個新高度,這是更好開展黨的對外工作的有利條件。我們要以服務習近平總書記明年重要出訪和國內重大政治議程為首要,以服務黨中央關切和工作大局為重點,進一步加強同世界各國政黨,特別是同周邊和社會主義國家、相關大國以及發展中國家主要政黨的思想溝通和合作交流,把握好重大多邊活動時間節點,全力做好相關聯絡、調研和宣介等工作,為國家的發展構建更好的外部政治環境。“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新形勢的挑戰同樣需要我們堅定開展偉大斗爭的意志,不斷增強斗爭本領。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以及國家總體外交大局,結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就講好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與各國政黨和政治力量加強溝通交往,推動建立新型政黨關系,積極搭建多形式、多層次的國際政黨交流合作網絡,加強對世界政黨的方向、理念、認知、責任引領,爭取更多的支持者、贊同者、同行者,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更多正能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5日 03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