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 審議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報告、減稅降費工作情況報告、備案審查工作情況報告等 栗戰書出席會議

2019年12月25日16:4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 審議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報告、減稅降費工作情況報告、備案審查工作情況報告等 栗戰書出席會議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出席。

丁仲禮副委員長主持會議。常委會組成人員167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聽取了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受國務院委托作的關於2018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了整改工作部署推進情況,指出有關部門單位和地方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健全整改機制、切實強化結果運用,努力實現源頭治理。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11月底,絕大多數問題已得到整改,整改問題金額3099.81億元,制定完善相關規章制度1538項。在做好審計查出問題立行立改的同時,有關部門單位和地方對個別問題正在持續推進整改。審計署將持續對后續整改情況進行跟蹤檢查。

會議聽取了民政部部長李紀恆受國務院委托作的關於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助力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推進社會救助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各地區、各有關部門扎實推進社會救助工作,推進社會救助制度城鄉統籌發展,逐步縮小城鄉差距,切實保障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取得了顯著成效。下一步將重點做好六項工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好兜底保障,推進社會救助綜合改革,加強社會救助資源統籌,深化社會救助領域“放管服”改革,強化社會救助監督管理,加快社會救助立法進程。

會議聽取了財政部部長劉昆受國務院委托作的關於減稅降費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2019年出台了有史以來力度最大、規模空前的減稅降費政策。目前各項減稅降費措施落實有力,效果正在逐步顯現。1-10月,全國實現減稅降費19688.94億元,其中減稅16473.26億元,降低社會保險費3215.68億元。全年減稅降費數額將超過2萬億元,佔GDP的比重超過2%。下一步將繼續落實落細各項減稅降費政策,切實加強財政預算管理,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推動減稅降費政策持續發揮效應。

會議聽取了劉昆受國務院委托作的關於財政生態環保資金分配和使用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2016年-2018年,全國財政生態環保相關支出規模累計安排24510億元,年均增長14.8%,在加大對生態環保支持力度的同時,著力優化支出結構,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的突出環境問題。下一步將強化資金保障,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積極深化改革,不斷創新財政資金投入體制﹔形成政策合力,加快建立多元化投入機制﹔提高資金效益,推進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作的關於2019年備案審查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過去一年來,國務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以及有地方立法權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按照規定報送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的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司法解釋共1485件。法工委根據有關法律規定開展備案審查,有重點地開展規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和專項審查工作,加強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報告還介紹了對特別行政區本地法律進行備案審查的有關情況。下一步,將貫徹“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的工作總要求,不斷提高備案審查工作水平。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務委員趙克志,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國家監察委員會負責人,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部分全國人大代表,以及有關部門負責人等列席會議。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