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栗戰書出席會議

審議可再生能源法執法檢查報告、漁業法執法檢查報告、代表提出的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2019年12月25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2月24日電  (記者彭波)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24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出席。

12月2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出席。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白瑪赤林副委員長主持會議。常委會組成人員167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今年8月至1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可再生能源法實施情況開展了執法檢查。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丁仲禮作的關於檢查可再生能源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了執法檢查工作情況、法律實施總體情況和實施成效,分析了存在的主要問題。執法檢查組提出,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做好頂層設計,提高規劃的科學性和協調性﹔完善體制機制,統籌解決可再生能源消納問題﹔加強統籌協調,綜合研究解決補貼資金拖欠問題﹔健全政策措施,實現可再生能源持續健康發展﹔堅持科技創新,推動解決發展中出現的問題﹔進一步修改完善可再生能源法,全面推動可再生能源高質量發展。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今年8月至11月對漁業法實施情況開展了執法檢查。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武維華作的關於檢查漁業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了執法檢查工作情況、漁業法貫徹實施基本情況、實施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執法檢查組提出,要進一步強化漁業生產權益保障、推動綠色生態養殖發展、保護修復漁業水域環境、提升捕撈規范管理水平、鼓勵扶持遠洋漁業發展、促進漁業資源永續利用、推進漁業漁區全面發展、壓實漁業監督執法責任、完善漁業法律制度規范,推動漁業高質量發展,提高現代漁業治理能力和水平。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學勇、華僑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光亞、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高虎城、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廖曉軍分別作的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交付該委員會審議的代表提出的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各專門委員會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議案辦理工作,完善工作機制,抓好議案辦理落實,創新工作方法,增強辦理實效。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期間,代表們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向大會提出建議8160件,統一交由193家承辦單位研究辦理。全國人大常委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積極推動代表建議辦理工作,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實現辦理高質量。會議分別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作的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辦理情況的報告。報告顯示,代表提出的建議已經全部辦理完畢並答復代表。從辦理結果看,代表建議所提問題得到解決或計劃逐步解決的佔建議總數的71.28%。各有關方面尊重代表主體地位,支持代表依法履職,充分發揮代表建議在推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中的重要作用,切實推動解決問題,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自覺接受人民監督。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郝明金、蔡達峰,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務委員王勇,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國家監察委員會負責人,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部分全國人大代表,以及有關部門負責人等列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5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