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西藏軍區“邊防通”楊祥國破格提干后又被重用

新營長歷險“風雪線”數十回

2019年12月25日10:33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新營長歷險“風雪線”數十回

編者按 強軍興軍,要在得人。建立崇尚實干、帶頭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讓能吃苦敢擔當的干部成為“香餑餑”,才能最大限度地激發廣大官兵建功軍營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培養和造就一支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邊防通”楊祥國破格提干后又受重用、“老牦牛”祁存年提前晉升調任科長,西藏軍區和阿裡軍分區重用基層一線苦干實干的干部、著力營造拴心留人環境,立起鮮明用人導向的做法,值得肯定。

本報訊 特約記者晏良報道:初冬,西藏軍區某邊防團加大極端惡劣天氣條件下邊防管控力度,營長楊祥國頂風冒雪帶隊出征。這是他任營長以來第2次巡邏。

西藏軍區著眼強軍固邊需求,對扎根邊防一線的帶兵人高看厚愛,助力能吃苦、敢擔當的人才脫穎而出。他們採取重點考慮、量化打分等方式,為鉚在基層、任勞任怨的“老黃牛”撐起成長的天空。今年9月,山南軍分區黨委按照軍區黨委“在大范圍、多數人中選拔,確保選准用好各級干部”的要求,選拔邊防營長。副營長楊祥國沒想到,雖然自己資歷尚淺,但是上級黨委卻把他列為重點考察對象。最終,在選拔考核中一路領先的他,被提拔為營長。

楊祥國2001年冬入伍,來到西藏最苦最險最遠的邊防線上,長期巡邏在高原一線。工作中,他率先開路,披荊斬棘,很快成為全團公認的“邊防通”。一次,戰友張威不慎丟了墨鏡。為避免因雪盲症而迷路,楊祥國用繩索將自己與張威拴在一起,牽手越過雪山。

類似歷險,楊祥國經歷過數十回,身體上留下22處疤痕。他最近一次遇險受傷,是在今年9月。那一次,楊祥國帶隊冒著風雪完成巡邏任務,並用血手在目的地“簽到”。他還歸納《巡邏遇險50個怎麼辦》,推廣“負重巡邏體能分配法”,總結遭遇猛獸脫險妙招……在該團領導看來,這些實用經驗,是楊祥國拿命換來的。

如今,西藏軍區出台一系列硬性規定,立起“基層有為、基層有獎”的鮮明導向,重用能吃苦敢擔當的干部,著力營造拴心留人環境。在基層崗位干出成績、貢獻突出者,都會成為組織接力培養、重點使用的對象。楊祥國於2014年獲破格提干。兩年后從軍校畢業,他又回到邊防一線,埋頭苦干。去年,楊祥國當選陸軍首屆“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標兵。像他這樣的優秀一線帶兵人上燈箱、進史館、當典型,已經成為雪域軍營的常態。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