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在京舉行 繼續審議民法典各分編草案、証券法修訂草案等 首次審議長江保護法草案等 栗戰書主持

2019年12月23日21:17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2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主持。

常委會組成人員168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根據民法典編纂工作計劃,到2019年12月,將2017年3月出台的民法總則同經過常委會審議和修改完善的民法典各分編草案合並為一部完整的民法典草案。目前物權編、合同編、人格權編、婚姻家庭編、繼承編、侵權責任編六個分編草案已經全部完成了二審,其中人格權編、婚姻家庭編、侵權責任編三個分編草案完成了三審。民法典各分編草案經常委會二審或三審后,公開征求了社會公眾意見。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沈春耀作的關於民法典各分編草案修改情況和民法典草案編纂情況的匯報。憲法法律委建議經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后,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將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作的關於証券法修訂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聽取了憲法法律委副主任委員叢斌、胡可明、江必新分別作的關於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關於森林法修訂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關於社區矯正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憲法法律委認為上述法律草案已比較成熟,建議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徐輝作的關於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草案二審稿提請本次會議繼續審議。

為更好地鼓勵和促進台灣同胞投資,做好有關法律之間的銜接,國務院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修正案草案的議案。為進一步提升出口管制工作法治化水平,更好履行防擴散等國際義務,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國務院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出口管制法草案的議案。受國務院委托,商務部部長鐘山分別作了兩個草案的說明。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戰略部署,加強長江流域生態系統修復和環境治理,促進資源高效合理利用,保護長江流域生態環境,推進綠色發展,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長江保護法草案的議案。環資委主任委員高虎城就制定長江保護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立法工作的指導思想、原則和起草過程,草案的主要內容等作了說明。

為推動完善稅收法律制度,國務院分別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城市維護建設稅法草案的議案、關於提請審議契稅法草案的議案。兩個草案按照稅制平移的思路,保持現行稅制框架和稅負水平總體不變,同時根據實際情況,對部分內容作了必要調整。受國務院委托,財政部部長劉昆分別作了兩個草案的說明。

隨著我國全面依法治國的深入推進和法律體系的不斷完善,以及治安管理處罰法與刑法的有效銜接,法律法規對於賣淫、嫖娼行為已有相應的處罰和措施,實踐中收容教育措施的使用逐年減少,收容教育制度的歷史作用已經完成,廢止的條件已經具備。會議審議了國務院關於提請廢止收容教育制度的議案。受國務院委托,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作了說明。

為進一步優化司法資源配置,深化民事訴訟制度改革,提升司法效能,促進司法公正,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關於授權在部分地區開展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草案的議案。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作了說明。

會議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召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決定草案的議案。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吳玉良作的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審議了有關代表辭職案、任免案等。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楊曉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部分全國人大代表,以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