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行時

福建:奮力先行 率先突破 推進治理能力現代化

2019年12月23日09: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奮力先行率先突破推進治理能力現代化

近期,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啟動機構改革,將15個鄉鎮整合為4個片區,進一步壓縮行政管理層級。同時,徹底重組事業單位,將除公立學校、醫院和執法機構外的122個事業單位整合為15個。以治理體系現代化為目標的機構改革,讓全區上下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更足了。平潭君山片區管理局副局長胡東榮深有感觸地說:“如今,很多便民利企事務在基層就可以得到解決,下面的實際問題也可以更直接地反饋上去,上下溝通更加順暢了,基層也有了更多話語權。”

連日來,福建各地干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省各級各部門堅持和完善基層治理各項制度,敢於先行先試,勇於改革創新,以實際工作的成效來檢驗學習貫徹成果,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要深入踐行司法為民,這就要求我們要始終堅持走群眾路線,傾聽群眾心聲,解決疑難問題和矛盾。”羅源縣司法局局長黃國楨介紹,羅源縣司法局在全省率先成立縣級巡回調解室,組織調解員下沉到鄉鎮、村居化解疑難糾紛。如今,該局進一步強化巡回調解室機制建設,成立鄉鎮巡回調解室,讓群眾不出家門口即可接受優質高效的調解服務。

鬆溪縣是國家生態縣,又是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加快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打開鬆溪發展的‘金鑰匙’。”鬆溪縣委書記黃美萍表示,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打好鬆溪“生態牌”,大力探索“綠色+”發展模式,補齊生態環境發展短板,把鬆溪建設成生態文明的先行區、宜居宜業宜游的生態之城。

連日來,為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並結合《學習時報》連續刊發的《習近平在福州》採訪實錄,福州市委宣傳部借助基層理論宣傳的“千軍萬馬”工程,深入基層開展理論宣講活動,引發熱烈反響。“第一時間細讀了採訪實錄,倍感振奮。”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管委會主任張曉容說,“文中講述的‘一棟樓辦公’理念,是寶貴的精神財富,今后我們將繼續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優良作風,做好政務服務。”目前,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已牽頭完成全市6輪簡政放權,累計取消302項、下放256項審批事項。接下來,中心將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與“最多跑一趟”改革,圍繞“服務企業、服務基層、服務發展”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在能先行的領域奮力先行,能突破的領域率先突破。”日前召開的福建省委十屆九次全會,就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新時代新福建治理現代化作出全面部署。全會緊密結合福建實際,部署了推進新時代新福建治理現代化11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和關鍵舉措。“福建是紅色聖地、綠色寶地、兩岸福地,我們有基礎、有條件、有責任、有使命,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落實到新時代新福建建設全過程各方面,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福建治理實踐中綻放耀眼光芒。”福建省社科院黨組書記陳祥健表示。

(本報記者 高建進)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