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四川眉山開放引領發展路寬廣

2019年12月23日09:5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四川眉山開放引領發展路寬廣

每天早上9點,曹波都會准時在位於眉山經濟開發區的四川國為制藥有限公司會議室主持會議。公司總部和研發基地在成都,生產基地在眉山,對公司總經理曹波來說,成都、眉山“兩頭跑”是家常便飯,“從成都總部到眉山基地,也就1小時左右,很方便!”

讓投資者感覺“很方便”,正是眉山市建設“開放發展示范市”、以開放促發展的初衷和目標。

思路決定出路。作為西部內陸地區,眉山的思路是什麼?“融入成都,同城發展”“全域開放,示范發展”。出路在哪裡?加快建設匯聚全球要素資源的開放新高地。近年來,眉山市以開放促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

作為成都這座特大中心城市的近鄰,眉山並不擔心所謂的“虹吸效應”,而是以開放的心態充滿自信地“敞開大門”。以基礎設施建設為“突破口”,眉山推進“交通同網”,加快“融入成都”。眉山率先開通全省跨市公交線,成眉公交“一卡通”已成為現實﹔由多條城際鐵路、高速公路和快速干道組成的眉山—成都交通通勤圈正在形成﹔以產業協同為“主陣地”,推進“產業同鏈”取得實質性進展。

為融入成都產業生態圈,眉山圍繞成都重點產業和66個功能區,創新“總部研發在成都、配套轉化在眉山”的產業協同模式,與成都共建20平方公裡高新技術轉化和試驗基地﹔制定電子信息、數字經濟、高端裝備制造等產業承接需求清單,先后組織600余戶企業開展成眉新能源新材料產業、機械及裝備制造產業、電子信息產業、綠色化工產業等一系列產業對接活動。目前,成眉合作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達69個,總投資351.7億元。

眉山的開放,是以一個個具體的項目為抓手。地處成都平原的眉山,農業以及農產品加工產業佔有較大比重,農業產業化走在全省前列。“但我們的農業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我們種植的品種,有的是東部其他地方優先開發的,等我們推廣的時候,市場也快飽和了。”眉山市委副書記黃劍東對記者說。

為解決農業方面存在的問題,眉山引進華僑城以及法國農業龍頭企業歐倍歐集團,共同投資300億元在眉山建設中法農業科技園。科技園副總經理張如瑩說,科技園將通過中法兩國合作,結合眉山傳統農業的特點,著力打造國際農科先行區,引領區域農業產業升級再造,帶動產業結構優化、農民就業增收。

今年9月,中德歐盟標准生豬屠宰和肉食品加工產業一體化項目在眉山落戶。該項目總投資120億元,將採用全球領先的生產技術,為消費者提供更加豐富、更加安全、更高品質、可追溯的豬肉食品。

據介紹,近3年來,眉山共簽約引進招商引資項目355個。截至今年9月,履約項目316個,已建成129個。3年間,全市完成招商引資到位資金1879億元。作為眉山開放的前沿陣地,天府新區眉山片區這兩年僅百億元以上的重大項目就簽約了18個。(本報記者 鐘華林)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