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10余萬氣象職工不懈努力促公眾滿意度保持85分以上,行業現代化整體水平邁入世界先進——

三代氣象職工講述70載奮斗史

2019年12月23日09:3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三代氣象職工講述70載奮斗史

對於全國氣象系統的10余萬名職工來說,12月8日是一個重要的日子。70年前的這一天,經中央批准,中國氣象局前身中央軍委氣象局正式成立,開啟了新中國氣象事業的偉大征程。

70年過去了,如今,從21人的延安清涼山氣象訓練隊到如今10余萬之眾的高素質氣象職工隊伍,從觀測預報服務業務基礎薄弱到氣象現代化整體水平邁入世界先進行列,歷經巨變的新中國氣象事業,70年來建成了世界上保障領域最廣、機制最健全、效益最突出的氣象服務體系。如今,我國氣象服務公眾覆蓋率突破90%,公眾滿意度保持在85分以上。

最近,作為10余萬名氣象職工的杰出代表,陳金水、陸其峰、孫立老中青三代人結合自身經歷講述了這蕩氣回腸的70年奮斗史。

從無到有,建起“天下第一氣象站”

如今86歲的陳金水,生長在南方水鄉,但從22歲到61歲一直在西藏雪域高原跋涉。

在藏北的安多,他們創建了全球海拔最高的有人值守氣象站,填補了世界氣象史上的空白。

“我這一輩子,就像個‘守門人’,安多是西藏的北大門,昌都是西藏的東大門。”陳金水聲音洪亮地說,“我這一輩子,也像塊‘石頭’,是生命禁區氣象工作的鋪路石,自我生命質量檢驗的試金石。”

1965年10月,他帶領大家在海拔4802米處建起被譽為“天下第一氣象站”的安多氣象站。當時環境十分惡劣,可謂“風吹石頭跑,四季穿棉襖,氧氣吃不飽”。零下27攝氏度的夜裡,背上刺疼,翻身一看,被褥和床板已凍在一起。在常年被白雪覆蓋的地方開展氣象觀測,他們克服了常人難以忍受的困難。

但西藏自治區的第一個“百班無錯情”,在這裡產生:1976年至1977年,他連續值188個班,記錄數萬個數據,無一差錯,也為青藏鐵路設計,提供了寶貴的氣象數據。

黨中央曾授予他“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他卻說自己覺得“受之有愧”。因為在基層艱苦氣象台站,苦守一生、終其一世的氣象老兵們,實在太多。

如今,從手工繪制天氣圖發展到自主創新數值天氣預報,從站點預報發展到精細化智能網格預報,從傳統單一天氣預報發展到面向多領域的影響預報和風險預警,我國氣象預報預測的准確性、提前量、精細化和智能化水平顯著提高。2017年中國氣象局成為世界氣象中心,標志著我國氣象現代化整體水平邁入世界先進行列。

17顆星飛入宇宙,風雲衛星走到世界先進行列

來自國家衛星氣象中心的陸其峰是氣象系統中青年氣象科技工作者代表。正是在幾代氣象與航天科技工作者自主創新努力下,終於使得我國成為世界上3個同時擁有極軌和靜止氣象衛星的國家(或組織)之一。

如今,17顆星飛入宇宙,風雲衛星已經走到世界先進行列,正在為氣象全球監測、全球預報、全球服務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陸其峰說,在天氣預報員的工作平台上、在數值天氣預報模式中、在氣候預測業務裡,風雲衛星都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資料﹔在海洋、農業、生態環境等近百個領域,上百個國家重點科研項目中,都有著風雲衛星數據產品的身影。

而陸其峰深度參與了氣象衛星研發,並開展了部分首創性研究。他的團隊在國際上首次研發了微波儀器在軌參數優化模型,系統解決了風雲衛星大氣探測儀器的偏差訂正問題,成果被歐美同類儀器採用。此外,還首次把風雲三號衛星數據應用到世界最先進的預報模式中,向國際同行証明了中國氣象衛星的先進水准。

他說,風雲衛星僅僅是新中國氣象事業70年諸多輝煌成就之一。一批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產權、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氣象科技成果已在氣象業務中廣泛應用。

立足艱苦台站,為祖國南疆觀雲測天

我國基層氣象台站中,許多是艱苦台站,孫立來自中國最南端的氣象台站——海南省三沙市氣象局。這是一個特殊的氣象部門。

距離海南島330多公裡外的西沙永興島,在1957年夏天就迎來了汪海泳等6位氣象工作者。彼時,補給船3個月才能到島一次。島上連淡水都供應緊張,他們住的是臨時搭建的茅棚。連續奮戰13天,他們建好了標准化的觀測場,當年7月1日8時,准點發出我國在三沙的第一份氣象觀測報告。

上世紀80年代,孫立的父親就在永興島上從事氣象工作,在父親影響下,高考填報志願時,孫立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大氣科學專業,畢業后也來到了父親曾經工作過的地方。

2009年8月,剛剛大學畢業的他第一次乘船前往永興島。起初,他很興奮﹔但隨著海上風浪漸起,胃也跟著海浪一起翻滾,吐累了睡、睡醒了接著吐!當時,他也曾打過“退堂鼓”,但為祖國南疆觀雲測天的責任給了孫立極大的勇氣,至今他已在島上堅守了10年。

三沙的苦,不僅是高溫、高濕、高鹽、高日照、多台風的惡劣環境,更在於寂寞。常年駐守,不少人患上了沉默少言的“小島綜合症”,甚至回到城市裡后,都忘記了如何過馬路。但孫立認為自己的工作很有價值,隨著覆蓋半徑1000海裡的三沙氣象海洋廣播電台的開通,途經南海的船隻都能收到他們的天氣預報和預警。今年7月11日,通過精准預報,一艘載有32人的遇險漁船實現了零傷亡脫險。(本報記者 車輝)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