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新風扑面看青島

2019年12月23日09: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風扑面看青島

近日,“青島今年的80個變化”刷屏青島人的微信朋友圈,山東青島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政務環境打造、干部隊伍建設等方方面面的變化,令人信服。

的確,總結眼下的青島,一個“新”字是最恰當的概括。2019年,圍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上合組織青島峰會“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精神,青島乘“峰”而上,推出了一系列在全國具有引導意義的創新舉措,使這個海洋名城新風扑面……

15場答辯,理清城市“從何處來到何處去”

2019年,以提升城市競爭力為目標,青島提出建設國際化大都市、長江以北地區國家縱深開放新的重要戰略支點,並為此發起海洋、壯大民營經濟、高端制造業+人工智能等15個攻勢。

6月26日晚,青島市級機關會議中心三樓座無虛席,“青島國際航運貿易金融創新中心建設攻勢作戰方案”答辯會正在舉行。主答辯人是副市長劉建軍,副答辯人是來自青島市交通運輸局、商務局、地方金融監管局的負責人。在4個多小時的時間裡,這4個人必須逐一解答來自領導、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和區市代表提出的問題,聽取意見建議。

讓主管領導像學生一樣接受評委考核,這種力度前所未有,青島利用15個夜晚完成了15個攻勢作戰方案的答辯。修改完善后的方案不僅在媒體上發布,每個攻勢方案都要組成領導專班,拿出進度表。同時,青島市人大、政協等也組成15個組,跟蹤調研及時督導報告15個攻勢的進展。

“15個攻勢提高了政府頂層設計質量,理清干什麼、為什麼、怎麼干的問題,是對青島市經濟社會發展進行的一次全新的、全方位的頂層設計,吹響了新一輪改革發展創新的集結號。”作為“科技引領城”建設方案的副答辯人,青島大學黨委書記胡金焱表示,15場答辯不僅是對廣大干部進行的思想行動動員,更是對廣大青島人民的決心宣示和鄭重承諾。

答辯引發了“蝴蝶效應”,把政策制定者從“幕后”請到“台前”,決策者直面來自發展最前線的訴求。以答辯現場群眾最關心的青島普通高中錄取率過低問題為例,青島市教育部門迅速整改回應:加大青島市普通高中學位供給力度,教育部門與各區市協同配合,將普通高中錄取率由2018年的52%提高到了64%。

搞活一座城,先搞活“關鍵的人”

兩個月前,青島進行了一次干部選聘:按照“全體起立、重新上崗、擇優選配、統籌安排”的原則,面向全市公開選聘青島高新區、青島藍谷管理局、青島軌道交通產業示范區、青島金家嶺金融聚集區4個國家級功能區管委會主任、副主任共16名干部。新選聘的干部一切從崗位需要出發,不唯年齡學歷資歷,不搞平衡照顧,誰有本事誰來干。

青島擁有各類省級以上功能區24個,其中國家級15個。功能區是城市對外開放的重要載體,城市能否乘勢而起,功能區是關鍵之一。但與上海、深圳等城市相比,青島的功能區存在效率不高、能力不強、活力不足、質量不優等問題。

“搞活一座城,先要搞活關鍵的人。”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說,功能區改革是一項系統性改革,要堅持市場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充分向功能區授權、賦能,真正讓管委會輕裝上陣、提速增效。

“跟最好的比、向最好的學,才能變得更好。”今年3月,青島提出“學深圳、趕深圳”,全面對標深圳,學習其營商環境、制度創新、政務服務等。按照計劃,每批100天150人規模,持續選派到深圳的民營企業、金融機構、中介組織中實訓,已經派出的兩批干部,均來自重要崗位,平均年齡38.5歲。

“初到實訓單位,總是聽到‘虛大’這個詞,一問才知道,這是‘深圳虛擬大學園’的簡稱,這個學院佔地僅426畝,卻聚集了62所國內外名校、227家高校研發機構、孵化科技企業1265家。”青島西海岸新區外事服務中心主任王娟在實訓日記中寫道,“越看越覺得這個經驗青島應該借鑒,在有限的土地上搭建創新載體和公共平台,讓大學的科研成果在青島轉化,形成新的產業優勢,實現市校共贏。”

實訓結束后,每名干部都要撰寫一篇高質量“畢業報告”。首批實訓干部的成果匯報會就引起了強烈反響,提交的48篇意見建議已經分解到相關部門推進落實。

“預計兩年時間,便可將青島重要崗位的局級處級年輕干部基本輪訓一遍。”青島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邊祥慧說,體悟實訓就是要逐步將“市場化、法治化、專業化、開放型”的意識和能力滲透到青島干部的血液中去,成為一種自覺和習慣。

以平台思維做經濟發展的“乘法”

站在高質量發展的新風口,啟動追趕模式的青島改變了方法:不能隻埋頭做“加法”,要做“乘法”,這個乘法就是“平台思維”。

11月30日,青島召開了一場以平台建設為主題的座談會,同時為華為、商湯、科大訊飛等11家青島市平台建設合作與創意咨詢機構頒發聘書。“什麼是平台?我認為就是各種資源要素匯聚碰撞發生化學反應的地方。”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慶峰在發言時表示,青島提供了這樣一個平台。

首屆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大會、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中國國際漁業博覽會、世界韓商合作大會……打開2019年的時間表,青島一系列重大會議和國際化展會令人目不暇接。

“過去搞會展,搞完就拉倒,其實浪費了展會龐大的產業鏈資源和信息流量,有了平台思維,‘雙招雙引’更加科學系統,展會帶來的互動耦合非常驚人。”青島市城陽區委宣傳部干事王作岩深有感觸地對記者說,以2019世界韓商合作大會為例,中韓雙方形成了中韓(青島)產業聯盟1個,中韓創新創業平台2個,一批招商引資、招才引智項目集聚,現場簽約5.7億美元,成果豐碩。

在平台思維下,青島被深度“激活”:膠州上合示范區,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為目標,目前已有238家貿易企業入駐,進出口額同比增長32%﹔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獲批后已啟動產業項目近90個,總投資900多億元﹔11月28日,青島中德生態園中德國際客廳開門迎客,總投資額10.7億歐元的10個重點項目現場簽約。建立日本、韓國、德國、以色列以及上合組織國家五大“國際客廳”的平台效應也初步彰顯。

打造“有事必應,無事不擾”的服務型政府

多年來,民營經濟一直是青島的一塊短板,在《2018年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中,青島僅有5家入圍,如何改善營商環境,提升企業家信心,青島按下了“快進鍵”。

2018年年底,青島市委市政府印發通知,發布《關於構建新型政商關系的意見》,要求公職人員破除官本位思想,發揮“店小二”精神,打造“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服務型政府。

“放”有質量,“管”有效率,“服”有滿意。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青島印發了《2019年度營商環境重點任務分工》,全面貫徹執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做到“非禁即入”﹔試點“政府購買法律服務督促惠企政策落實”,通過政府購買法律服務,督促各部門自覺兌現惠企政策和承諾﹔探索設立企業家政務服務滿意度評價指數,與各單位考核獎懲挂鉤,倒逼政策落實﹔落實減稅降費、支持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55條和民營經濟發展22條等政策,全面釋放民營經濟活力。

“從第一次見市委書記、區委書記再到看場地拿到執照,一共隻用了兩周時間,速度驚人。”北京長木谷醫療科技公司CEO張逸凌介紹,他們這個醫療項目之所以落戶青島市北區,主要考察了三點,一是當地政府招商的專業度,二是落地政策,三是項目生態環境。“一直覺得自己在奔跑著工作,沒想到有比我們跑得更快的政府團隊。”張逸凌說。

“青島正在廣邀‘名角’,請企業家寫好‘劇本’,我們當好‘場務’,整合全球優質資源、匯聚發展智慧力量,加快實現跨代趕超和產業倍增。”王清憲說,最近一年來,青島投資環境變化很大,1月至10月,投資增速提高到了17.3%,民間投資增長了20.9%。新興產業上規模,傳統產業提層次,創業中的青島,朝氣蓬勃、攻勢如風。

(本報記者 劉艷杰)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