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行時

社區的事咱居民做主——雲南省學習宣講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活動見聞

2019年12月20日09: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社區的事咱居民做主

12月18日下午,雲南昆明盤龍金星社區市民教育活動室裡,剛聽完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的社區黨員群眾,紛紛抒發自己的感受。

“我在金星社區生活了13年,看到了社區的大變化。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這幾年政府解決得好,小區環境更優美,民族之間更和諧,人與人交流更通暢。”哈尼族退休教師呂江平是入黨30年的老黨員,穿著鮮艷的哈尼族服裝,說起小區的變化滔滔不絕。

77歲的雲天化集團退休職工劉禮賢黨齡45年,現在還是金星社區12號庭院的黨支部書記。他神採奕奕地說:“四中全會精神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堅持人民當家做主。我們社區實行五級治理,老百姓自己管理家園,就是當家做主的體現。”

“四中全會提出要在城鄉社區治理中廣泛實行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我們抓落實就是要發動老百姓,自己的事自己做主。”金星社區黨委書記蘇瓊芬說。

蘇瓊芬介紹,金星社區是個老舊小區,居民中有33個少數民族,為解決社區管理難的問題,近幾年創造性地實施了區、街道、社區、庭院小組、樓棟五個層級的治理模式,變三級管理為五級治理,黨組織建到庭院、樓棟,自己的事自己管,居民自己選的小組長、樓棟長當好信息員和調解員,社區管理再無死角。12號庭院有一座亭子,既是居民休息亭,也是黨員學習亭,還是黨員調解鄰裡糾紛的場所,搜集民意訴求的平台。劉禮賢自豪地說:“現在我們能做到小事不出庭院,大事不出社區。”

社區居民能管好自己的事嗎?“當然管得好,我們社區是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范社區,目前正在落實居民們提的12個金點子,個個效果好。”蘇瓊芬說。今年7月以來,社區黨委向居民征集社區管理金點子,12個金點子全部由居民自己實施,政府補助經費。居民們積極性高漲,20多人當義工為空巢老人和殘疾人做心理咨詢﹔居民黃熱恆征集了數十幅照片辦了“金星社區十年變遷攝影展”﹔社區文藝隊隊長呂江平通過提金點子,為文藝隊解決了服裝經費難題,最近自編舞蹈《母親是中華》宣傳四中全會,在社區連演4場﹔建起癌症患者康復站,患者們還制作手套、圍巾送給愛心食堂的空巢老人……

“以前政府來做事,老百姓袖手旁觀,現在是老百姓自己的事自己做,政府來支持,居民需要什麼,我們就做什麼,社區群眾從旁觀者變成參與者。”聯盟街道黨工委書記劉美仙感慨地說,她是這次金星社區開展四中全會精神宣講活動的宣講人,現在群眾對黨委政府工作更加理解支持,學習四中全會精神的熱情也更高了。

自11月1日雲南省委常委會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以來,雲嶺大地迅速掀起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熱潮。宣講活動不僅在社區、鄉村紅紅火火,在學校、企業也開展得如火如荼。

12月19日下午,在滇池東岸雲秀書院官渡一中報告廳內,昆明官渡區教育體育系統干部職工、中小學校(園)教職工代表300多人濟濟一堂,區教體局局長李淑芬結合官渡教育體育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宣講四中全會精神。宣講結束時,官渡關鎖中心學校校長李曉玉代老教師伏孫把一雙幼兒繡花鞋贈送給李淑芬,繡花鞋是伏孫的老伴做的。伏孫托李曉玉送繡花鞋時說:“現在政策好啊!孩子在門口就能上好學校,真是個好時代。”

據了解,近一個月,雲南省委宣講團成員分赴全省16個州市和部分機關、企業、高校集中宣講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共計7.7萬人現場聆聽了省委宣講團的宣講。目前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活動正在雲南各地深入開展。文山州“西疇精神宣講團”、曲靖市“幸福宣威宣講團”、普洱市“茶城宣講團”、臨滄市“佤鄉宣講團”等地方特色宣講隊伍,積極用地方干部群眾宣講,用地方方言講解,用身邊的人和事舉例,了解群眾願望期盼,受到了地方干部群眾的歡迎。許多邊疆民族地區還組織民族語宣講小分隊,深入民族村寨、田間地頭,用民族語言、吹拉彈唱、載歌載舞等文藝形式開展宣講,讓老百姓聽得懂、記得住、傳得開。

(本報記者 張勇)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