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廣東肇慶加快實現綠色崛起

2019年12月19日10:4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廣東肇慶加快實現綠色崛起

近日舉行的2019“肇慶金秋”經貿洽談會簽約項目62個,投資總額1210.8億元,投資規模和項目質量再上新台階。通過經貿洽談會,廣東肇慶再次傳遞出堅持產業強市,以制造業為主攻方向加快實現綠色崛起、爭當灣區新秀的強音。

大灣區內擁有豐富生態資源的城市不少,肇慶獨佔兩個“三分之二”:西江在廣東省境內全長338公裡,其中肇慶段長225公裡,佔三分之二﹔肇慶森林覆蓋率為71%,佔廣東省主體功能區劃中生態發展面積的三分之二。

有了獨特的生態優勢,肇慶更懂得珍惜。冬日清晨,位於肇慶高新區北江入河口的獨水河上,環衛工人駕著小船緩緩打撈水草,驚起一群白鷺。武漢大學(肇慶)粵港澳環境技術研究院研究人員告訴記者,經過5年修復,原本污水四溢的獨水河達到地表水環境質量Ⅳ類水標准。今年1月份至9月份,肇慶城區空氣質量改善排名居全國168個重點城市的第18位﹔在全國337個城市中,肇慶水環境質量排在第17名。

綠色理念也影響了肇慶的工業發展思路。早在2003年,肇慶市提出以工業為主導的城市發展戰略,重點關注節能環保和高新技術領域,逐漸形成了新能源汽車、先進裝備制造和節能環保3大主導產業。

肇慶高新區、肇慶新區、粵桂合作(肇慶)特別試驗區、廣佛肇(懷集)經濟合作區4個國家級、省級重大平台,30多個專業園區和產業集聚基地迅速發展。尤其是舉全市之力打造的肇慶新區,3年就從池塘密布變為高樓林立,給企業家和投資客留下“肇慶速度”的深刻印象﹔新區內,深圳華僑城集團擬斥資390億元建設的肇慶華僑城卡樂文化旅游科技產業小鎮加快動工建設。在肇慶高新區,小鵬汽車肇慶生產基地將於明年初實現新能源B級轎跑車量產。

肇慶還推出“西江創新產業走廊”規劃,依托眾多重大平台和產業園,集聚創新資源,對接“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今年前三季度,肇慶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736.81億元,同比增長6.4%,增速居珠三角地區第五。

去年,萬洋集團通過“雙容雙承諾”取得肇慶首張“先建后驗”施工通知單,僅用1年時間就在肇慶高新區建起了一座“眾創城”。

“肇慶直面企業最關心的土地、資金、政策問題。”肇慶市商務局負責人稱。肇慶市今年盤活閑置用地超1600畝,建立大項目分期分批供地機制,對各重點項目落地給予保障。同時,肇慶市設立總規模10億元的肇慶市產業投資引導基金,帶動社會資本投入主導產業。

今年以來,肇慶對標廣深港澳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打造“數字化平台+放管服改革”深度融合的“數字政府”。在“數字政府”改革促進下,肇慶在全省率先實現不動產登記“一個窗口一天辦成”,企業開辦時間實現7天、3天、1天“三級跳”。

當前的肇慶,全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公平、透明、高效、優質”營商環境新高地,加快綠色崛起、爭當灣區新秀前景可期。(本報記者 張建軍 通訊員 周永龍 段建新)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