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2019年即將收官 習近平的基層減負金句言猶在耳

2019年12月17日10: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今年年初,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通知》的出台,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心系基層、關愛干部的深厚情懷,表明了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狠抓作風建設的堅定決心,樹立了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實干導向。

2019年即將過去,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整理了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減負”的相關論述,以便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對照學習。


●要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

——2018年11月26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要控制各級開展監督檢查的總量和頻次,同類事項可以合並的要合並進行,減輕基層負擔,讓基層把更多時間用在抓工作落實上來。

——2018年11月26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要發揮基層黨組織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戰斗堡壘作用,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把基層減負各項決策落到實處。

——2019年4月16日,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講話

●今年是基層減負年,各地區各部門要將此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強真抓實干的作風建設,讓廣大干部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到中部地區崛起的偉大事業中來。

——2019年5月21日,在南昌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時強調

●整改落實要防止虎頭蛇尾、久拖不決,防止搞紙上整改、虛假整改,防止以簡單問責基層干部代替整改責任落實,防止以整改為名,層層填表報數,增加基層負擔。

——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各部門要把自己擺進去,對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進行一次排查起底,主動認賬,立行立改,注重從思想觀念、工作作風和領導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切實把基層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

——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要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持之以恆加強和改進作風,做好為基層減負的工作,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19年8月22日,在甘肅考察時強調

●要改進領導經濟工作的方式方法,堅持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持續為基層減負,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資源真正用到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上來。

——2019年12月4日,在黨外人士座談會上強調

(責編:周洪業、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