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白玉河邊看月光——習近平與澳門的“小城故事”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任佳暉

2019年12月17日08: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09年1月10日,拱北口岸。

時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何厚鏵和一眾澳門特別行政區主要官員正在這裡迎候一個人。

當天的口岸陽光燦爛,氣候宜人,但何厚鏵身后的澳門正面臨著危機——2008年下半年,一場全球性金融危機不期而至,澳門的經濟發展遭到了沖擊。

何厚鏵在等的人,正是為此而來。

(一)

2007年,時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陳佐洱在北京大學參加戴德梁行獎助學基金頒獎儀式時,回答了記者關於中共十七大后中央對港澳政策的有關問題。

當被問到今后由誰來主管港澳工作時,陳佐洱表示,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同志已經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

2009年1月10日,來到拱北口岸的,正是時任國家副主席,主管港澳事務的習近平。

“我這次到澳門來,主要是看望澳門同胞,為同胞們齊心協力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鼓勁加油”,習近平同何厚鏵親切握手后,特地走到在現場採訪的幾十名中外記者面前,發表了簡短講話。

2009年1月10日,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由珠海乘車抵達澳門考察訪問。這是習近平抵達澳門拱北口岸后向前來採訪的記者發表簡短講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攝

自澳門回歸以來,習近平曾數次到訪澳門,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正是2009年1月對澳門的訪問。

此次訪問從10日上午開始到11日下午結束,時間不到兩天,被媒體稱為“旋風式視察訪問”。

所謂旋風,時間不長,但能量巨大。

在澳門期間,習近平會見了中央駐澳機構和主要中資機構負責人,探望了澳門居民家庭,考察了珠澳跨境工業區等。整個考察訪問即將結束之際,面對前來採訪的記者,習近平用“有困難、有辦法、有希望”這三句話,給澳門同胞留下臨別寄語——“有困難,就是澳門由於受國際金融危機的沖擊和影響,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面臨暫時困難﹔有辦法,就是特別行政區政府沉著應對困難和挑戰,各項應對措施有力有序有效﹔有希望,就是澳門同胞正在團結一心、化危為機,加快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澳門的未來大有希望。”

習近平離澳當日,澳門媒體均以重要版面、圖文並茂地報道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考察訪問澳門的消息,多家報紙還配發社論表示,習近平副主席來澳門看望澳門同胞,“帶來了祝願,帶來了信心,帶來了喜氣”。此次考察也被認為是一次有力而成功的“挺澳”之舉。

(二)

“挺”這個字在粵語中有“支持”的意思,“挺澳”之舉不僅囿於金融。

海陸空交通中斷,全城大面積停水停電,部分樹木被連根拔起,傍海低窪地段海水倒灌,商鋪、民宅被淹達2米多深……2017年8月23日,台風“天鴿”重創澳門。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駐軍法》,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請求,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澳門駐軍協助救治災害。駐澳門部隊約千名官兵依令而動,迅疾趕往受災最嚴重的澳門半島北區。

駐澳門部隊官兵的救助行動,受到澳門市民廣泛稱贊。看到子弟兵清理被海水浸泡過的雜物垃圾,市民們有的拿出口罩遞給官兵,有的送來了食品飲料……截至8月26日19時,駐軍官兵共清理各類垃圾1500余噸。

解放軍災后救助行動背后,是中央對澳門一以貫之的支持。

澳門回歸祖國后,行政長官赴京述職成為慣例。2012年12月20日,進京述職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中南海見到了一個月前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習近平指出,中央會一如既往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

2013年12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崔世安,表示澳門的命運始終與祖國內地緊密相連。在祖國內地發展進程中,澳門將繼續與祖國內地同進步、共發展。

2017年12月15日,習近平會見崔世安,強調中央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

2017年12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南海會見來京述職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不難發現,近年來港澳特首進京述職的時間都在12月。12月,不僅是年終歲尾,也是澳門回歸祖國的月份。

(三)

2014年的12月,澳門迎來回歸祖國15周年。

12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專機抵達澳門國際機場。

2014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澳門,出席將於20日舉行的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這是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向歡迎人群致意。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很高興時隔5年多再次來到澳門”,一如5年前一樣,習近平面對中外記者發表講話,“我還要去看望澳門市民,親身感受這些年來澳門的新發展新氣象”。

3個多小時后,習近平的身影出現在了澳門石排灣公屋。

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特別行政區政府制定實施了“居有其所,安居樂業”的公共房屋政策。石排灣公屋是澳門最大的公共房屋項目,建有9000多套住宅。

習近平在石排灣公屋參觀並探訪了兩戶家庭。聞訊趕來的市民們爭相向習近平問好。習近平熱情同大家握手,祝願居民們的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日子越過越紅火。

是夜,濠江燈火璀璨。習近平出席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

“15年前,伴隨著《七子之歌》的感人旋律,歷盡風雨的澳門終於回到祖國懷抱。”習近平在晚宴上致辭表示,從那一刻起,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建設好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重任就擺在了我們面前。

“一國兩制”重任在前,15年時間有如滄海桑田。

據2014年的統計數據,澳門居民預期壽命從回歸初期80.7歲提高到85歲左右,居世界經濟體第二位﹔居民人均月收入從回歸初期的4920澳門元增至15000澳門元﹔居民失業率由回歸初的6.3%逐年下降至1.7%……

“這些進步和成就充分証明,‘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具有強大生命力,掌握了自己命運的澳門同胞完全能夠在‘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指引下,團結一心,自強不息,建設好自己的家園。”習近平說。

(四)

1592年,43歲的湯顯祖來到澳門,寫下“不住田園不樹桑,珴珂衣錦下雲牆。明珠海上傳星氣,白玉河邊看月光”的詩句,留后人遐想四百年前澳門的風物人情。

而如今,澳門回歸祖國20年,翻天覆地的變化就在眼前上演。

2019年9月11日下午,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新當選並獲中央政府任命的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

2019年9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新當選並獲中央政府任命的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習近平表示,澳門 “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事實証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還是數字最為直觀——澳門回歸20年來,本地生產總值從1999年的519億澳門元大幅增至2018年的4447億澳門元,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人均GDP也由1999年的12萬澳門元躍升至2018年的67萬澳門元,位列世界前茅﹔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香港到澳門的車程由約3小時縮短到約45分鐘……

細數澳門回歸20年來所取得的成就,時光仿佛回到了2009年1月11日的下午,考察訪問澳門即將結束之際,習近平給澳門同胞留下臨別寄語——

“澳門的未來大有希望,澳門的明天將更加美好”。

(責編:任佳暉、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