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中共雲南省委關於向朱有勇同志學習的決定

(二O一九年十二月十三日)

2019年12月16日11:02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中共雲南省委關於向朱有勇同志學習的決定

朱有勇同志是我國著名的植物病理學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現任雲南農業大學名譽校長、雲南省科學技術協會主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先后獲發明專利20余項,獲國際、國家和省部級科技獎勵18項,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杰出專業技術人才”、“全國模范教師”、“全國教學名師”等榮譽稱號。2011年12月29日,被省委宣傳部授予“雲嶺楷模”稱號。

朱有勇同志是打贏脫貧攻堅戰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是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的忠誠踐行者,是奮斗在脫貧攻堅主戰場的“農民院士”。2019年12月2日,中央宣傳部授予朱有勇同志“時代楷模”榮譽稱號,新聞媒體對他的先進事跡進行了集中宣傳,在全國產生了重大影響,受到社會各界的積極評價。“時代楷模”朱有勇同志的先進事跡,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為弘揚他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凝聚萬眾一心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磅礡力量,省委決定在全省組織開展向朱有勇同志學習活動。

向朱有勇同志學習,就是要學習他模范踐行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政治品格。朱有勇同志入黨38年來,始終不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矢志不渝為黨和人民的事業默默奉獻。他始終牢記初心使命,把個人前途與黨的事業、國家的昌盛、人民的富裕緊密結合起來,自覺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奮斗。他模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重要指示精神,以強農興農惠農為己任,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幫助群眾脫貧致富,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心實意為老百姓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以實際行動贏得了群眾的信任和擁護。

向朱有勇同志學習,就是要學習他把知識產權貢獻給人民群眾、貢獻給祖國大地的奉獻情懷。朱有勇同志積極響應黨的號召,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的囑托,主動請纓到深度貧困的瀾滄拉祜族自治縣開展扶貧,把實驗室搬到田間地頭,在當地建立“科技小院”,創辦院士科技扶貧指導班,立足農村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帶領村民發展特色產業,走出了一條精准有效的科技扶貧之路。4年時間,他走遍瀾滄村村寨寨、跑遍田間地頭,與少數民族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受到各族群眾真心愛戴和社會各界高度贊揚,被親切地稱呼為“農民院士”。他無償把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藥材林下種植核心技術和專利所得,讓企業全部拿出來給農民群眾分紅,詮釋了一名農業科技工作者的無私奉獻精神。

向朱有勇同志學習,就是要學習他矢志創新、科教報國的奮斗精神。朱有勇同志繼承和弘揚科技戰線的優良傳統,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轉化為投身科研的實際行動,潛心科研、矢志創新,取得多項重大科研成果,為國家和人民作出了突出貢獻。他緊盯農業科技發展的關鍵性技術難題,用30多年的時間和精力鑽研攻克了遺傳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和生境多樣性控制作物病虫害系列重大課題。他構建的冬季馬鈴薯優質高效技術體系,累計推廣1131.2萬畝,促進農民增收228.8億元,用科技力量改變民族地區貧困落后面貌。

向朱有勇同志學習,就是要學習他始終忠誠於黨和人民教育事業、恪盡職守的崇高品質。朱有勇同志恪盡職守對教育事業始終充滿熱情,明道信道、立德樹人,培養了一批批優秀學子和學術帶頭人,在科技扶貧生動實踐中還培養了一大批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和科技致富帶頭人。他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后,毅然決定捐出個人獲得的400萬元獎金成立雲南農業大學“有勇獎學基金會”,激勵了更多師生學農愛農、潛心研究、服務三農。

朱有勇同志模范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牢記宗旨、忠於使命,開拓進取、攻堅克難,恪盡職守、敬業奉獻,不愧為脫貧攻堅主戰場上造福邊疆少數民族群眾的杰出代表。省委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要把朱有勇同志先進事跡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生動教材,同深化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結合起來,大力弘揚“跨越發展、爭創一流﹔比學趕超、奮勇爭先”精神,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科技、教育工作者以朱有勇同志為榜樣,履職盡責創先進、立足崗位爭一流、示范引領作表率,咬定目標一鼓作氣,堅決攻克貧困堡壘,迅速在全省形成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爭創一流的濃厚氛圍,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雲南篇章而努力奮斗!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學習動態·體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