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延安: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2019年12月16日14:0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延安: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新華社西安12月16日電(記者李浩)在革命老區延安,延運集團客運管理部經理韓冰再也不用為辦理車輛經營許可証件等証件苦惱了。

“在過去,申辦不同客運線路証件要找多級部門,省際客運線路得在西安辦,忙的時候一周得跑好幾趟西安。”韓冰說,公司有上千輛客運車,分批次不定時需要更換相關証件,他因此常年在區、市、省級相關部門間奔波。

如今,韓冰隻用在延安市為民服務大廳一個窗口,就能輕鬆辦好所有事情。

讓韓冰如釋重負的,是延安市一場“刀刃向內”的改革。2018年3月,延安將市發改委、工商局等28個部門承擔的106項行政許可事項的審批職責,劃轉至新組建的延安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實施“一枚印章管審批”,著力破解企業和群眾在辦事過程中的難點、堵點和痛點,促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向縱深發展。

75年前,毛澤東同志著名演講《為人民服務》在延安發表。如今,延安作為陝西省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和全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雙試點”城市,在以轉變政府職能、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為目標的改革中,正把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宗旨不斷向新層次推進。

延安市行政審批服務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利功說,經過一年探索,延安建立起一張藍圖統籌項目、一個系統統一管理、一個窗口提升服務、一張表單整合材料、一套機制規范運行、一個部門集中審批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體系,打破了原行業部門分散審批管理相互掣肘的體制藩籬,破解了行業規定效力不清、審批流程繁雜冗長等難題。

“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材料網上流轉,統一窗口出件。”投資項目科呼婷婷說,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方面,所有項目審批事項以及水、電、氣、暖等市政設施報裝都在一個專區、一個科室閉環式辦結。“原來是企業和群眾多部門跑,現在,審批事項和各種評估評審事項作為內部協作事項,由我們在內部‘跑’。”

此外,行政審批事項由分散串聯轉變為集中並聯,給企業和群眾提供更優質和高效的政務服務。一次申報中,不同審批階段可以實現材料共享共用,告別了材料多頭申報、重復提交等問題。

改革的“含金量”可以從一組數據中體現:在工程建設項目方面,企業投資項目審批事項由42項精簡到16項,審批材料由156件精減到89件,審批時限壓縮至70個工作日內辦結。

“整個工期提前4個月左右,為公司節約各種成本上千萬元。”對於延安市區中心街地下城市綜合體項目負責人耿振銘來說,真金白銀的實惠,是審批制度改革帶給企業的紅利。

“項目今年3月15日啟動,5月30日拿到最后一個許可証,隻用了50多個工作日。”從業25年的耿振銘說,改革前,這樣的速度難以想象。他此前所做的類似項目中,辦理各種審批手續平均需8個月時間。

王利功說,截至目前,延安市行政審批服務局承擔的各類行政許可事項已由組建時的106項增加到了171項,承擔的政務服務事項達到228項。在延安市為民服務大廳,“進一扇門、辦所有事”和“最多跑一次”的目標已基本實現,但改革的步伐不會停止。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