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村級議事規范 群眾心裡敞亮——青海鄉村“議事會”助推基層民主決策

2019年12月16日08: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村級議事規范 群眾心裡敞亮——青海鄉村“議事會”助推基層民主決策

新華社西寧12月15日電 

新華社記者王大千、沐鐵城

坐落在山腳下的青海省西寧市湟中縣上新庄鎮周德村平均海拔超過2800米,地少人多、環境臟亂差和人心渙散曾是村庄發展的最大難題。

如今,周德村全面脫貧已一年有余。寒冬農閑時節進村,雖少了綠樹和庄稼的陪襯,但整潔的村容、平坦的硬化路、積極熱心的村民,無一不透出村庄的活力和希望。

“以前心裡有疙瘩,大家都私底下議論,財務不公開,賬本名目一團麻,項目招標小部分人說了算,甚至有惠民資金優親厚友的情況。”上新庄鎮黨委副書記季軍說,總人口653人的周德村,2015年以前年均人收入不足2600元,村集體經濟幾乎為零,上級黨組織入戶調研后發現,村級民主議事不規范,扯皮糾紛、人心不齊是耽誤發展的主因。

如何規范村級權力運行?如何提高辦事效率?如何保障群眾權益讓大家齊心協力擰成一股繩?

困難倒逼問題解決。在上級黨委引導下,周德村黨支部書記石玉珍帶領村兩委班子和老黨員、婦女代表等一邊研究村級事務管理制度,一邊挨家挨戶聽取群眾心意,下決心重塑村黨支部公信力、凝聚力。

“黨建引領,村裡探索建立了民主管理‘四會四議三公開’制度。凡重大事項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事情,都要經過村(支)委會提議、村兩委會商議、黨員大會審議、村民代表大會決議。‘三公開’就是議題公開、決議公開、實施結果公開。”石玉珍說。

村民活動室和圖書室改裝就是一個典型例子。“前年改裝房屋時商定以2400元價格承包施工,但完工后報賬費用卻多了200元。當月的議事會上,負責項目的黨員干部解釋損耗燈泡的原因並承擔費用,沒繞彎子推卸責任。這件事得到大家一致好評。”村民吳延龍說。

此后的美麗鄉村建設、村集體產業發展等工作均在“四會四議三公開”中順利推進,周德村民心齊、民風好,發展勁頭大逆轉。

人心是第一要素,發展要靠制度規范。距離周德村七八公裡外的土門關鄉后溝村,結合實際制定“三議三榜”制度,這個人均耕地不到1畝的村庄不到3年就成為全鄉各項工作的“領頭羊”,相關制度也被爭相效仿。

“村兩委會商議、黨員大會審議、村民大會決議,同時對商議、審議、決議結果進行3次張榜公示,每榜公開時間至少7天。”后溝村黨支部書記祁永彥說,公示不隻在紙上、牆上,還要直抵村民手中、心中。

以前宣傳政策靠“大喇叭+電話”,2017年,后溝村建立工作交流微信群,平均每戶2人入群,隨時了解村裡的新動向。

湟中縣委組織部組織室主任苗偉說,群眾的眼睛最亮,感情最真誠,他們對村兩委、黨員干部越來越信任,環境整治、垃圾清理等都經過討論公示,村級民主管理水平和致富振興相互促進。

周德村、后溝村……在青海,不少村庄通過民主議事重塑面貌,探索特色化民主治村道路。青海省“兩新”工委專職副書記、省委組織部組織二處處長劉志德說,在此過程中,青海及時印發《關於建立村級民主議事規則的指導意見》,鼓勵引導農村牧區村務管理規范化、議事透明化,使黨建引領自治共治落到實處。

鄉村治理好,兩委風氣正,建設勁頭足,移風易俗也快。在海東市,民主議事制度實現村級全覆蓋,針對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喜事廉辦出台的村務管理制度作用顯著,有的村庄移風易俗戶均減負15萬元。在藏區地廣人稀的村庄,手機一響,村民騎著摩托車到村委會、河邊、集市上開議事會,社會更加和諧穩定。

劉志德說,未來,青海將通過配套的鄉村文化建設、矛盾化解等制度機制加快推進村級民主議事,促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讓廣大鄉村群眾嘗到“甜頭”,更有“奔頭”。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