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鐵飛燕:奮斗是青春最美的姿態

2019年12月13日14:55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鐵飛燕:奮斗是青春最美的姿態

我的祖國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從“最美奮斗者”表彰大會回來的鐵飛燕,用一句歌詞表達了心聲。在她看來,自己只是大海裡翻騰著渺小正能量的一朵浪花,這一稱號於她而言既是光環亦是使命,激勵著她一如既往地不斷前行。

從英勇救人的“最美90后”到扎根基層的“最美奮斗者”,多年間,鐵飛燕獲得過無數的稱號,轉變過許多不同的角色,唯一不變的是她不斷奮斗的底色和不忘初心的堅守。敬畏生命,甘於奉獻,這隻來自烏蒙大山裡的“燕子”,飛過千山萬水向人們講述著她的故事。

勇於擔當青春無悔

鐵飛燕最初走進人們的視野時,隻不過是個18歲的女孩。

2010年,鐵飛燕與父親在四川綿陽旅游時,偶遇大橋的施工鋼架發生險情,多名農民工落水。她奮不顧身躍入河中,救起奄奄一息的修橋工人后離開……因為這一善舉,這位俠義女孩的神秘面紗被揭開。

那時的鐵飛燕還只是雲南交投集團昭通管理處普洱渡收費站的一名收費員,在同事眼裡,她就是個熱心腸的人。17歲時,鐵飛燕撿到一名棄嬰,還未成年的她毅然選擇擔當起“媽媽”的角色,給予孩子親情寄托﹔18歲時,鐵飛燕開始步入工作崗位分擔起了家庭的重擔,還不時用微薄的工資資助貧困家庭孩子﹔救人獲得見義勇為獎金后,鐵飛燕慷慨地捐贈給了自己母校的孩子……隨著她不為人知的事跡不斷被曝光,“最美90后”“見義勇為女英雄”“榮譽市民”等各式各樣的榮譽稱號鋪天蓋地而來,這個善良勇敢的女孩開始被人們關注。

她在自己的博客裡寫到:“每個生命都值得被尊重,這是我應該做的選擇。我也只是一個平凡的女孩,並沒有別人說的那麼優秀。”說得簡單洒脫,但是對與很多同齡人來說,這樣的小事做起來並不容易。“為了收養孩子,鐵飛燕遭受了很多流言蜚語﹔為了幫助別人,她自己身上經常沒幾個錢﹔為了按規定收取通行費,她得罪了不少親戚朋友。”說起女兒,鐵飛燕的母親滿是心疼。即便如此,鐵飛燕卻從沒有為自己的選擇后悔過。

“從小我就有一個願望,我一定要努力奮斗讓自己變得強大起來,當別人需要我的時候,我能夠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幫助他人,特別是農村貧困山區的孩子和一些困難群體,每當聽到他們有困難的時候,我卻無能為力時,內心就會充滿著自責和愧疚。”抱著這樣的初心,鐵飛燕在自己的青春紀念冊上,描繪了許多燦爛的色彩。

21歲,鐵飛燕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因“最年輕人大代表”等標簽備受關注。為認真履職不負期待,她不放過一切學習和實踐機會,不斷彌補知識和經驗的欠缺,深入基層,深入農村,察民情、採民意,形成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真正“接地氣”的意見建議。先后提出了《關於留守兒童的權益保護》《關於提高雲南省高速公路的補助標准》《關於提高雲南省邊遠貧困地區的教師工資待遇問題》等18個建議,得到了交通運輸部和教育部的高度重視。

目前,雲南省高速公路建設補助標准已得到落實,國高網按50%的比例補助到雲南。關於教師工資待遇省政府作出了農村教師工資每人每月提高500元的決定。鐵飛燕用一份人民滿意的代表答卷証明了一個年輕的人大代表的價值。

敢於奮斗鑄就夢想

“人大代表是需要奮斗精神的,責任心和履職效率也是需要靠奮斗來體現的。”她肯定地說。“當好代表首先要練‘腿功’,要多到基層走,多到群眾中去,這樣才能了解到所要掌握的真實情況﹔同時練‘耳功’,善於從不同角度聽取群眾的意見建議,才能准確把握他們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最重要的是要練‘腦功’,要對調查了解的情況進行認真研究,這樣才能提出符合實際、真正對老百姓有用的建議﹔最后要練‘嘴功’,要善於和群眾溝通,要敢於為民代言。”

談起人大代表的經歷,鐵飛燕表示是一次成長的洗禮,讓她打開了眼界,看到了更多自己可以為之奮斗的目標。在履職期間,受到鐵飛燕的感召和帶動,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的師生走出城市,到偏遠山區支教,和她一起關注、幫助山區的教育事業,關愛農村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等問題。在多年的調查研究中,他們走過了許多山村,接觸了大量群眾,掌握了大量的情況。針對不同地區的留守兒童的具體情況,他們把調研的成果轉化為具體措施,開展了諸如心理輔導、作業輔導、家庭走訪等活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如今,鐵飛燕已是雲南交投集團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昆明東管理處的團委副書記,回歸到平凡的工作崗位,回歸到平淡的家庭生活,但她對農村留守兒童的關心、關注從未止息,對社會所負有的強烈責任感從未減退,依舊堅持著自己奮斗的勁頭,在自己的崗位上發光發亮。

作為青年的帶頭人,她始終堅持用自己的努力幫助他人,用自己的理念和信念感染他人。“我希望讓他們在工作中和生活中都秉持積極向上、助人為樂的精神,積極參加志願者活動,感受到通過自己的付出幫助他人的快樂和幸福感。”鐵飛燕說。目前,昆明東管理處注冊的志願者已經超過1600余人。除了圍繞主業在節假日期間開展志願者行動,在節假日保通保暢外,他們還制定計劃每季度開展一次走進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貧困山區學校志願活動。

此次奔赴北京參加表彰大會,鐵飛燕的心裡還是有點緊張。作為獲此殊榮最年輕的“90后”,她坦言感到很大的責任和壓力,“獲得這項榮譽,是黨和國家對像我一樣的年輕人所寄予的殷切期望和重托。感覺是一種使命和擔當,希望自己能對得起這樣的稱贊。 ”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際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奮斗目標。對於鐵飛燕而言,不管是道德模范、人大代表,還是“最美奮斗者”,能通過自己的努力幫助到更多人的初心從未變過。“我覺得做為當代青年人要有鐵人王進喜為國分憂、為民族爭氣的愛國主義精神﹔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干事業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艱苦奮斗精神﹔對工作精益求精,為革命練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學求實精神﹔不計名利,不計報酬,埋頭苦干的‘老黃牛’精神。”鐵飛燕說,每當自己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都會讀鐵人王進喜的事跡,讀完他的事跡再來對照自己所面對的困難,就會有一種無形的力量支撐自己面對和解決。無論何時,都不能好高騖遠、怨天尤人,要不忘初心、腳踏實地、矢志奮斗,書寫精彩的人生篇章。

初心不改,奮斗不息,這是鐵飛燕青春的姿態,也正如她最喜歡的那句話:一個人的價值,應當看他貢獻什麼,而不應當看他取得了什麼。人隻有獻身於社會,才能彰顯出閃光的生命意義。(記者 李承韓)

短評

她縱身跳下救起落水農民工,舍己為人的精神令人敬佩﹔她不懼流言收養棄嬰,內心的善良讓人動容﹔她熱心幫助困難群體,大愛真情溫暖人心……

青春的選擇有很多種,鐵飛燕卻選擇了一條不斷奮斗、負重前行的道路。選擇在樂於助人中收獲幸福,選擇在自我奉獻中實現價值,選擇勇敢承擔起青年應有的責任,以善良、熱情、正義、勇敢的形象為年輕的一代人樹立了標杆,彰顯了自己不一樣的光彩。她的故事讓人們看到,家境的貧困、生活的磨練沒有讓這個年輕的女孩認輸,卻讓她練成了一隻能在風雨中展翅高飛的飛燕,用內心的“真善美”詮釋著無悔的青春。

夢想必須通過奮斗才能實現。偉大的歷史進程中,新時代青年人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親歷者和見証者,肩負著時代的責任。我們需要更多像鐵飛燕一樣的青年人,責無旁貸地擔當起歷史使命,為實現偉大的夢想不斷奮斗。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