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歷史是最好的清醒劑!習近平這樣談銘記歷史珍惜和平

2019年12月13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2014年2月2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決定,以立法形式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2019年12月13日是第六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歷史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改變,事實也不會因巧舌抵賴而消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多個場合提到銘記歷史、珍視和平,新時代學習工作室為您梳理。


2017年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在南京隆重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這是公祭儀式結束后,習近平親切會見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代表和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作出貢獻的國際友人親屬代表。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談歷史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

——2014年7月7日,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七周年儀式上的講話

◆偉大的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形成了偉大的抗戰精神,中國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偉大的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

——2014年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我們不應因一個民族中有少數軍國主義分子發起侵略戰爭就仇視這個民族,戰爭的罪責在少數軍國主義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們任何時候都不應忘記侵略者所犯下的嚴重罪行。一切罔顧侵略戰爭歷史的態度,一切美化侵略戰爭性質的言論,不論說了多少遍,不論說得多麼冠冕堂皇,都是對人類和平和正義的危害。對這些錯誤言行,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們必須高度警惕、堅決反對。

——2014年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的講話

◆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是沒有出路的民族

長征永遠在路上。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不論我們的事業發展到哪一步,不論我們取得了多大成就,我們都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在新的長征路上繼續奮勇前進。

——2016年10月21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談英雄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包括抗戰英雄在內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梁,他們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

——2015年9月2日,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

◆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

95年來,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激勵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英勇奮斗,成千上萬的烈士為了這個理想獻出了寶貴生命。“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這些視死如歸、大義凜然的誓言生動表達了共產黨人對遠大理想的堅貞。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我們一定要銘記烈士們的遺願,永志不忘他們為之流血犧牲的偉大理想。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

祖國是人民最堅實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歌唱祖國、禮贊英雄從來都是文藝創作的永恆主題,也是最動人的篇章。我們要高揚愛國主義主旋律,用生動的文學語言和光彩奪目的藝術形象,裝點祖國的秀美河山,描繪中華民族的卓越風華,激發每一個中國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國家榮譽感。

——2016年11月30日,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


談民族復興

◆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開辟實現民族復興的正確道路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譜寫了中華民族不屈不撓抵抗外來侵略的壯麗史詩,徹底洗刷了近代以后中國屢遭外來侵略的民族恥辱,極大增強了中華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也為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開辟實現民族復興的正確道路創造了重要條件。

——2014年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的講話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

偉大的抗戰精神,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

——2015年9月2日,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

勇於戰勝各種艱難險阻、風險挑戰

現在,我們正在進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黨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須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必須發揚革命戰爭年代那種敢於戰斗、不怕困難的奮斗精神,勇於戰勝各種艱難險阻、風險挑戰,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談和平

◆和平是需要爭取的,和平是需要維護的

歷史告訴我們,和平是需要爭取的,和平是需要維護的。隻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維護和平,隻有人人都記取戰爭的慘痛教訓,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2014年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的講話

◆維護和平是每個國家都應該肩負起來的責任

維護和平是每個國家都應該肩負起來的責任。沒有和平,沖突不斷甚至戰火紛飛,經濟增長、民生改善、社會穩定、人民往來等都會淪為空談。

——2019年5月15日,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中國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

中國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同世界各國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創造世界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2019年6月28日,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上的講話

(責編:姚茜、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