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找到了適合自身的發展道路”

——訪巴基斯坦總統阿裡夫·阿爾維

本報駐巴基斯坦記者 丁雪真

2019年12月12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找到了適合自身的發展道路,書寫了人類歷史上的發展奇跡。”巴基斯坦總統阿裡夫·阿爾維近日在伊斯蘭堡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

“我曾多次訪問中國,那裡的發展讓我印象深刻。我見証了中國發生的巨大變化。”阿爾維表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扶貧減貧、經濟發展及促進世界經濟繁榮等各個領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這些發展變化不僅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著世界,為巴基斯坦和世界其他國家作出了榜樣。“中國的發展經驗值得各國學習和借鑒。”

在阿爾維看來,中國的成功發展將不斷激勵包括巴基斯坦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謀發展。他說,經過70年發展,中國從一個工業基礎薄弱的落后農業國發展成為世界第一制造業大國,並且在空間探索、人工智能、軟件技術和數字經濟等前沿領域走在世界前列。中國的發展歷程表明,通過改革開放,積極學習世界先進經驗,不斷進行科技改良和創新,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后發國家能夠實現工業和經濟快速發展。

“中國在發展自身的同時始終不忘幫助其他國家共同發展。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等國際公共產品,對地區和世界發展產生重要積極影響。”阿爾維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致力於促進沿線國家和地區和平發展與共同繁榮。在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來自中國的投資為當地發展開辟了新局面。“‘一帶一路’建設取得顯著成就,極大改善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各國互聯互通水平,促進全球商品流通和貿易往來。”

阿爾維表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有效幫助巴基斯坦緩解了能源短缺問題。“中巴經濟走廊第二階段正在展開建設,將繼續以人為本,關注社會發展領域。隨著走廊建設進入產業合作新時期,相信未來將有更多巴基斯坦人民從中受益。”

談及巴中兩國關系,阿爾維說,巴中友誼是國與國關系的典范,雙方始終相互支持。“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巴中建交68周年。巴基斯坦是最早與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兩國始終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尊重和支持。巴中友誼比山高、比海深,巴基斯坦人民為這份特殊的友誼感到自豪。”

(本報伊斯蘭堡電)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