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中國之舟,滿載和平友愛而來——記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

2019年12月12日10:4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之舟,滿載和平友愛而來

在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的主甲板上,一幅平展開的世界地圖記錄著這艘特別軍艦入列11年來的航跡。如果將這些航線全部相連,足以環繞赤道11圈。

作為我國第一艘萬噸級制式醫院船,“和平方舟”號9次走出國門,航行24萬余海裡,到訪43個國家和地區,實施手術1400余例,為23萬人次提供醫療服務。

近年來,“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曾參加東盟防長擴大會人道主義援助救災聯合實兵演練和軍事醫學聯演、多國海上聯合演習等20余項重大任務,先后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兩次、三等功1次。

如今,這艘通體潔白、身漆巨型紅十字的“明星艦”不斷向遠海大洋延伸航跡,以救死扶傷的方式履行著自己的神聖使命:守衛和平。

從天而降的中國軍醫

“和平方舟”號醫院船被稱為“海上的三甲醫院”,船上裝載著數百張病床和先進的醫療設備。醫院船醫療中心主任蔡金輝至今難忘,2008年12月它剛入列,大家初上這艘“大白船”時興奮、眼花繚亂的感受。誰也不知道它究竟能發揮多大作用,但來到這裡的每個人都作好了大展拳腳的准備。

2009年10月,來自解放軍總醫院、北京市各大醫院、各地軍醫大學的專家教授匯聚在船上,首次執行“醫療服務萬裡海疆行”任務,為駐島官兵與當地群眾免費巡診。

“由北到南,我們走遍了中國海岸線。”蔡金輝印象最深的,是一天深夜,“和平方舟”接到消息,一座沒有港口的島嶼上有戰士突發急性闌尾炎。蔡金輝和戰友乘坐小艇緊急靠岸,連夜展開手術。

第二年,“和諧使命”任務拉開序幕,“和平方舟”開始向遠海進發,把醫療服務擴展向國外。

出訪任務並不輕鬆。每到一站,船一靠碼頭,醫護人員就開啟“24小時連軸轉”模式。聞訊而來的患者涌上醫院船,有的病人是因為當地醫院醫療條件有限無法救治,有的需要體檢,還有的就是對這艘來自中國的“大白船”感到好奇,或者想要體驗一下中醫。

2010年,孟加拉一名患有心臟病的孕婦即將生產,向“和平方舟”求助。醫護人員全力搶救,將母女從死亡線上拉回,年輕的父親決定給僅3斤重的女兒取名“Chin”,這個名字孟加拉語意為“中國”。

去年,“和平方舟”上的飛行員馬東升駕駛救護直升機,載著一支10人醫療小分隊飛行100多公裡,來到斐濟交通不便的瓦圖萊萊島上。島上共有4個村庄,800多名居民,但全島隻有一個醫療中心,僅有1名醫生和1名護士。針對島上醫療條件和發病情況,醫療隊專門帶了便攜式B超、心電監護儀等設備,向當地民眾提供最急需的服務。

醫療隊隊員不辭辛苦、連續奮戰,午餐也只是簡單吃些干糧和自熱食品,分秒必爭地開展診療服務。這一切,島上的居民都看在眼裡,瓦圖萊萊島酋長拉徒激動地說:“真沒想到,中國軍醫會從天而降,讓我們足不出島,就能接受專業診療,感謝‘和平方舟’,感謝中國!”

2013年11月,菲律賓遭受“海燕”強台風襲擊,人員傷亡慘重。剛剛結束125天“和諧使命-2013”任務的“和平方舟”接到命令,緊急出動赴菲律賓進行人道主義救援。48小時內,分散在全國各地41個單位的400多名軍醫與船員全部集結完畢。“和平方舟”以全速馬力直接穿越風浪地帶,77小時后抵達菲律賓災區。

醫護人員眼前的情景可謂“滿目瘡痍”:椰子樹成片倒著,房屋也幾乎都塌了,石砌碼頭成了石堆。醫院船無法靠岸,隻能拋錨在附近海域,醫生們就乘小艇上岸投入巡診。

連續奮戰16天,“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接診傷病員2208人,成功實施手術44例,並有4名新生兒誕生在醫院船上,孩子的父母紛紛給他們取名為“和平”“方舟”或“中國”。

蔡金輝在“和平方舟”上服役了11年,見証了醫院船由國內到國外、從近海駛向深藍的航跡。他用一句話形容這艘海上醫院船的使命,那就是:“我們要把健康送到天涯海角。”

傳遞友誼的中國名片

入列11年,“和平方舟”到訪過43個國家和地區,這艘中國軍事外交“明星艦”成了傳遞友誼的和平使者。

“我們是一張‘大國名片’,我們向世界展示中國。”海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副院長毛志國說,他參加了去年的“和諧使命-2018”任務。這是“和平方舟”代表中國海軍首次出訪多米尼加,當時多米尼加剛剛與我國建交半年。

毛志國記得,靠港那天,停泊在聖多明各港裡的軍艦都懸挂滿旗,鳴笛迎接“和平方舟”的到來。

“和平方舟”的到訪在當地刮起了一股“中國旋風”。開放參觀時,多米尼加華僑學校高三學生黃秀兒,認真觀看了船艙裡的每一幅宣傳展板。走下舷梯,她對父親說:“爸爸,我想回中國上大學,成為一名外交官,像‘和平方舟’一樣,帶著和平友好走遍世界。”

中國形象從這些穿著軍裝或白大褂的官兵身上傳遞出去,國與國之間的友誼也在不斷加深。“和平方舟”在塞拉利昂巡診期間,一名當地青年將烤好的紅薯塞給船上的醫生說:“Chinese,free。”2013年與2017年,“和平方舟”兩次訪問孟加拉國,長大的Chin兩次登船尋找給她接生的“中國媽媽”﹔醫院船抵達剛果(布)黑角港時,不少當地民眾穿著印有中剛兩國元首頭像的T恤衫高喊:“中國,好樣的!”

身處醫院船上的“明星科室”——中醫科,海軍軍醫大學中醫系針灸推拿教研室副教授李偉紅每次出訪都格外忙碌,因為這裡是各國政要登船參觀的第一站。此外,很多到訪國民眾都喜歡上船來體驗一下“神奇”的東方醫術。

“和平方舟”訪問馬來西亞時,登船參與志願服務的貝爾納德曾赴中國留學,他正是李偉紅的學生。於是,師生二人聯手開展診療。李偉紅還參觀了貝爾納德在馬來西亞開的中醫診所,為當地醫生開課培訓。

“這是一種文化外交,教授中醫就是在傳播我們的中國文化,也是在傳遞我們的外交理念。”李偉紅說,“我們向世界表明,中國人以和為貴,中國軍人為守衛和平、構筑友誼而來。”

最早執行出訪任務時,官兵們曾為如何准確地翻譯“和平方舟”這個名字苦惱。如今,多國語言中都新增了一個名詞:“和平方舟”,拼寫就是漢語拼音。

“我們和很多國家聯系,隻要一說‘和平方舟’,不用翻譯,誰都知道!”蔡金輝揚起嘴角,滿臉驕傲地說。

鍛造守衛和平的力量

2015年,中馬“和平友誼-2015”實兵聯合演習在馬來西亞舉行,演習中一艘“商船”“被撞傾覆”,船員“受傷落水”。面對突如其來的“險情”,“和平方舟”立即派出救護直升機前出搜救,同時放下兩艘高速小艇支援“失事”船隻。

2分10秒后,中國直升機率先發現“落水者”。隨后便是快速打撈、轉運、檢查、診斷、手術……“和平方舟”展示了卓越的立體救援能力。

出色的表現贏得外軍軍官的一致贊賞,有人評價“‘和平方舟’是一艘最溫暖的中國軍艦”。而第一任海上醫院院長、解放軍總醫院第六醫學中心主任醫師孫濤深知這一切背后的付出。

“一路航行,一路訓練”是“和平方舟”一茬茬官兵不變的口號。即使遇上大風浪天氣,訓練也照常進行,因為這是“熟悉特殊環境的時機”。

2015年,“和平方舟”成立了“海上大學”,由各科室醫生輪流講課,向其他專業的醫護人員與船員傳授基本的救護知識。

“‘和平方舟’是為了戰時救治建造的,醫生必須是全才,人人都要能獨當一面,人人都要會緊急救援。”孫濤說。

在“和平方舟”上,最有特色的是一張“大表”,任務中這張表每天更新,為每名醫師分配次日的值班科室。表格通常在凌晨更新,然后塞進各間宿舍的門縫裡,第二天起床后,醫護人員看到自己被分在哪個科室,就去哪裡值班。

“一次次環球執行任務,不斷訓練,不就是為了在突發狀況時能夠頂得上、打得贏嗎?”官兵們說。

用和平的力量守衛和平,孫濤認為,這條路還應該走得更遠,“和平方舟”的航跡將駛向大洋更深處,“戰斗艦走到哪裡,‘和平方舟’就能保障到哪裡。”(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鄭天然)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時代楷模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