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艦行萬裡協和萬邦

記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

2019年12月12日10:12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艦行萬裡協和萬邦

本報記者 廉穎婷

如果給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作一個簡單的定義,就是:2008年12月入列,舷號866。戰時負責海上傷病員醫療救護,平時擔負我駐島礁居民和部隊官兵巡診,執行國際人道主義醫療服務、重大災難應急救援和對外軍事醫學交流與合作等任務,被譽為海上生命之舟。

作為我國第一艘萬噸級制式醫院船,866船正式入列之前,從海軍領率機關到船上普通一兵,都在思考一個問題:這艘海上流動的紅十字將給世界帶來什麼?該給她取一個什麼樣的名字?

經過反復討論,海軍打破慣例,在“岱山島”號之外,又給這艘船增加了一個富有內涵的名字——和平方舟。從此,中國海軍一支以和平為使命的專業救護力量誕生了。

2009年10月20日,和平方舟從上海起航執行“醫療服務萬裡海疆行”任務,開始首次海上探索之旅。從黃海前哨到南沙永暑礁,從送醫送藥、體格檢查到直接實施海上手術,歷時40余天、途經18個島礁港點,和平方舟為8000多名駐島軍民送去健康和關愛。

2010年8月31日至11月26日,和平方舟首次跨出國門,赴亞丁灣和吉布提、肯尼亞等亞非五國,執行“和諧使命—2010”醫療服務任務。

2013年11月,菲律賓遭受“海燕”強台風襲擊,人員傷亡慘重。和平方舟在剛完成125天“和諧使命”任務的情況下,受命緊急馳援,48小時內完成1400余種醫療物資、100多台攜行醫療設備裝載和人員集結。他們駕船直接穿過大風浪區,提前1天抵達災情最嚴重的帕羅地區。

面對疫情擴散、水質污染、蚊虫肆虐的惡劣環境,和平方舟的醫生24小時不間斷接診,連續奮戰16天,共接診傷病員2208人,手術44例,檢測了21個災民點的25處水源水質,為2600余名災民送醫送藥。

2017年9月21日,恰逢國際和平日。在西非大西洋岸,塞拉利昂首都弗裡敦的中塞友好醫院裡,擠滿了前來看病的居民。這是和平方舟在這裡開展人道主義醫療服務的第三天。

“孕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血糖很高,胎兒已經出現宮內缺氧,如果不及時手術隨時可能死亡。”和平方舟婦產科醫生胡電查看孕婦拉馬圖·芭的孕情后,考慮到當地醫院條件有限,建議立即將孕婦轉至醫院船進行手術。

一場生命接力賽開始了。海上醫院專家團隊迅速行動,盡管胡電扭傷了腰,但她還是忍著疼痛走上手術台。

深夜,一名約6斤重的男嬰順利出生。拉馬圖·芭的丈夫激動地說:“是和平方舟給了孩子生命,就取名‘Peace’(和平)吧。”這是在和平方舟出生的第6個和平寶寶。

2017年12月,和平方舟到訪東帝汶。經過多年解放戰爭,東帝汶於2002年正式獨立。戰爭雖然結束,可戰爭對身心帶來的創傷一直折磨著不少老兵。得知和平方舟來訪,他們似乎看到了希望。

47歲的老兵盧杰羅右肩后部中彈,由於當地醫療條件有限,彈片在他身體裡留存了26年,疼痛也困擾了他26年。這天,他和5名戰友一起登船求助。

經過一系列檢查,和平方舟專家為盧杰羅精心制定了手術方案,成功將他體內3厘米長的彈片取出。隨后,其他5名老兵也通過手術解除了傷痛。

和平方舟的心理專家還對這6名老兵進行了心理干預和輔導,鼓勵他們走出戰爭陰影,享受和平。

2015年9月,中馬“和平友誼—2015”實兵聯合演習在馬來西亞巴生港附近海域舉行。

一艘“商船”被撞,進水傾覆,船員受傷落水。演習剛開始,一個個險情接踵而至,參演的和平方舟立即派救護直升機搭載醫護人員搜救落水者。

2分10秒,中國救護直升機用最短的時間發現落水者。打撈、轉運、檢查、診斷、手術,每個環節都緊張有序地進行,贏得現場觀摩人員陣陣掌聲。

2013年7月,和平方舟組織艦載救護直升機在外國島礁巡診,標志著中國在世界范圍內海上立體救護能力初步形成。

2018年7月,和平方舟與巴布亞新幾內亞軍地醫務工作者,在莫爾茲比港舉行聯合應急醫學救援演練,提高共同應對大規模傷病員救治能力。

從太平洋到印度洋、大西洋,從海上立體救援實兵演練到國際人道主義醫療服務,從遠海衛勤聯合保障到與外軍聯演聯訓,和平方舟為世界海洋繪就著一分和諧與安寧。

生命之舟

本報記者 廉穎婷

在孟加拉國吉大港,每當有中國軍艦停靠在此,都會看到一個小女孩牽著爸媽的手走上軍艦,從來訪的官兵中尋找中國媽媽。

女孩叫Chin,孟加拉語意為中國。Chin想尋找的人是和平方舟的女軍醫們。

2010年11月9日,和平方舟抵達孟加拉國吉大港開展醫療服務。當地醫院向和平方舟求助:一位患有心臟病的年輕母親有早產跡象,請求幫助實施手術。

和平方舟醫護人員立即趕往當地醫院,冒著巨大風險展開手術,一個新生命平安降生。

望著隻有3斤多重的女兒和剛從死亡線被拉回來的妻子,霍森對中國醫生感激涕零,當場給女兒起名叫Chin,讓孩子永遠記住中國,記住中國媽媽。

2013年8月22日,3歲的Chin見到了給她接生的護士王芳﹔2017年5月23日,7歲的Chin如願以償見到她的一位中國媽媽——隨中國艦艇編隊訪問的麻醉科醫師盛睿方。當年,正是盛睿方關鍵的一針,讓Chin平安出生。

生命,有時是新生嬰兒的第一聲啼哭,有時是衰弱脈搏的再次跳動,有時是照進絕境的一束陽光。

和平方舟再訪瓦努阿圖期間,用腹腔鏡微創技術為當地婦女諾埃林·漢默摘除了囊腫,對卵巢進行了修復,將子宮和輸卵管恢復到正常位置。

在斐濟開展免費醫療服務期間,和平方舟為小腿凹陷、腳趾畸形、環指多肉的戴安娜成功進行了整形手術。出院前,戴安娜悄悄告訴陪伴多日的病房護士長:“長大了,我想到中國跳一支芭蕾舞,來感謝你們。”

和平方舟的十幾名醫生頂著40攝氏度高溫連續工作5個多小時,為前來就診的吉布提多哈雷村兩三百名村民一一查看。多哈雷村村長奧馬爾感動地說:“以前,從沒有外國醫生來到這裡。今天,中國醫生在這裡所做的一切,這個村庄的人永遠都不會忘記。”

在台風肆虐后的災難現場,有和平方舟的身影﹔在埃博拉病毒肆虐的疫區,和平方舟同樣勇敢逆行。

塞拉利昂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尤其是2014年持續爆發近兩年的埃博拉疫情,首都弗裡敦是重災區。2017年8月中旬,和平方舟到訪前一個月,一場罕見的泥石流摧毀了這裡的大片房屋,瘧疾、傷寒、霍亂等傳染病在臨時安置點流行。

和平方舟如期來到弗裡敦。在為當地居民提供醫療服務的同時,和平方舟人冒著危險深入災民安置點巡診,並派出消殺滅分隊對災民臨時住所、衛生區域和公共設施進行嚴格消毒處理,阻斷瘧疾、甲肝、傷寒等傳染病傳播擴散﹔將9名重症患者送到醫院船上做進一步治療,同時,發放抗瘧疾藥物和測試試紙。

2010年,和平方舟第一次執行“和諧使命”任務,首站是吉布提。剛到駐地貝爾蒂醫院坐診,軍醫盧旺盛與劉鵬就因一名頭部受傷的患者穆罕默德與當地醫護人員發生分歧。

兩名中國軍醫認為,要治好穆罕默德必須馬上進行開顱手術,否則會有生命危險。可是在當地,打開頭顱是一種禁忌,在吉布提從未做過這種手術,所以吉布提醫生堅決反對。盧旺盛與劉鵬不斷解釋手術的可行性,最終,醫院同意他們一試。

那是讓貝爾蒂醫院醫護人員大開眼界的一天,他們圍站在手術台旁,目睹了當地第一例開顱手術,實施手術者是來自萬裡之遙的中國軍醫。

手術非常成功,盧旺盛與劉鵬還自掏腰包為穆罕默德留下一筆術后護理費用。7年后,當和平方舟再訪吉布提時,當地許多人還記得這個神奇的開顱手術。

2018年8月7日,一級飛行員馬東升駕駛載有10名醫療隊員的救護直升機,從斐濟首都蘇瓦起飛,經過100多公裡飛行,緩緩降落在瓦圖萊萊島一所學校的操場上。

瓦圖萊萊島上共有4個村庄800多名居民,但全島隻有一個醫療中心,1名醫生和1名護士。針對島上醫療條件和發病情況,醫療隊專門帶了便攜式B超、心電圖等設備,向民眾提供最急需的服務。

航行萬裡,面對不同語言說出的“謝謝”,生命之舟的天使們露出開心的笑容。

友誼之舟

本報記者 陳麗平

在一幅名為《恩師》的和平方舟主題國畫前,不少參觀者駐足欣賞。

這是今年10月,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海軍機關舉辦的“向海圖強——萬裡海疆畫展”。

《恩師》描繪的是和平方舟的一位女軍醫與自己教過的一名留學生聯手,為到訪國民眾診療的場面。女軍醫的原型,是海軍軍醫大學長海醫院中醫專家李偉紅。作為醫學交流的一部分,海軍軍醫大學每年都會接收一批外國留學生,他們像一顆顆友誼的種子,撒向世界各地。

走進和平方舟,兩塊古香古色的展板上依次排列著和平方舟到訪的43個國家和地區的旗幟。一面面國旗,輝映著這艘友誼之舟的航跡。

在和平方舟的會議室裡,擺放著一尊名為“大團結”的黑木雕,這是坦桑尼亞總統贈送的。木雕上,幾十個形態各異、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寓意世界人民團結友好、共同發展。

2017年11月26日,和平方舟圓滿完成為期8天的醫療服務,准備離開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港,總統帶著木雕國禮專程趕來送行。他與每一位醫護人員握手,不停地說:“謝謝,中國老朋友。”

2018年,委內瑞拉政局不穩。當年9月下旬,和平方舟依舊如期到訪。

得知和平方舟來訪,委內瑞拉全國歡騰。委海軍“葉庫阿納”號巡邏艦提前起航,頂著大風浪前出180多海裡迎接。兩艦會合后,雙方官兵在甲板列隊,相互鳴笛敬禮。和平方舟官兵沒有想到的是,委內瑞拉還派出5架飛機,用高規格的編隊飛行來歡迎他們。

在“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政委陳洋陽看來,到訪國元首和政府首腦登上和平方舟是莫大的榮耀,但更讓他欣慰的是,和平方舟給患者尤其是兒童帶來了希望和歡樂。他說,許多孩子接受治療后,不僅擺脫了疾病困擾,甚至改變了他們的人生軌跡。

2018年10月,和平方舟時隔3年再訪格林納達。55歲的威廉登船就診時,手中拿著一張發黃的卡片。這是2015年和平方舟首次來格林納達進行醫療服務時,威廉前來就診的登記卡。

當年,威廉因意外造成膝蓋韌帶損傷,在和平方舟上進行了關節穿刺抽液治療。腿傷康復的威廉有一個念想,就是有一天能有幸再見到和平方舟時,當面說一聲謝謝。骨科醫生付奇偉聽后很感動,又為威廉做了一次檢查。

和平方舟戰士郅東亮忘不了,在塞拉利昂,他陪同醫護人員到社區巡診時,一名當地青年拿著烤好的木薯追著他們跑,大家以為他想賣木薯,就問多少錢,他說“Chinese,free”(中國人免費),說完把木薯塞到大家手上轉身跑了。

時任和平方舟船長章榮華忘不了,在瓦努阿圖,和平方舟結束訪問離開時,當地民眾為表示祝福和感恩,拿著紅布往官兵身上裹,舉著花環往大家頭上戴。和平方舟鳴笛起航,他們又駕著小船追著跑,邊唱歌邊向大海裡撒花。

和平方舟軍醫蔡金輝忘不了,在肯尼亞,和平方舟緩緩駛離時,碼頭上突然出現一支插著五星紅旗的摩托車隊,他們時而疾馳鳴響喇叭,時而拼命揮手致意,車隊足有1公裡長。

“你的手術太棒了,我給你打滿分。”面對美國海軍“仁慈”號醫院船海上醫院副院長維勒的贊揚,剛走下手術台的和平方舟外科醫生張劍微微一笑。

2014年7月20日,正在“仁慈”號駐船見學的張劍,擔任演習模擬腹部槍擊傷員搶救手術主刀。在美方外科醫生、麻醉師等6名助手的配合下,張劍迅速完成模擬臟器腹腔探查、脾出血控制、污染處理、臨時關腹等步驟,被演練評估組一致評為滿分。

與此同時,在和平方舟上,來自“仁慈”號醫院船的康復理療師勞拉·瑞貝爾,正在向中醫醫師付本升討教“干針”在康復治療中的作用。

互派3批各6名醫務人員到對方的醫院船進行為期10天的工作體驗,這是和平方舟與“仁慈”號深入交流的一種方式。

雲帆高張,晝夜星馳。和平方舟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海洋命運共同體的航道上,譜寫著一曲曲至真至誠的大愛之歌,收獲了一串串彌足珍貴的人間友誼。

文化之舟

本報記者 廉穎婷

加勒比的海風,在夜色中拂過寧靜的委內瑞拉拉瓜伊拉港。懸挂滿旗滿燈的和平方舟宛若盛裝的公主,散發著迷人的魅力。

甲板上,女水兵邱明霞輕撫古箏,一曲悠揚的《漁舟唱晚》從指尖緩緩流出,原本熱鬧的甲板招待會瞬間安靜下來。“中國民樂真是太美妙了,我仿佛看到了一幅在晚霞輝映下漁人載歌而歸的動人畫面。”一位委內瑞拉海軍軍官情不自禁地說。

這是和平方舟執行“和諧使命”任務期間,開展的一次普通的文化交流,亦是他們傳播中國文化的一個縮影。

9年前,“南丁格爾獎”獲得者王文珍隨和平方舟首次走出國門,率領以她名字命名的健康服務小分隊,走進肯尼亞一所孤兒院開展文化聯誼。起初,孩子們看到黃皮膚的叔叔阿姨們非常緊張,有個稍微膽大的孩子圍著隊員們轉了幾圈后,漸漸被他們和善的笑容所打動,終於帶著些許腼腆靠過來。王文珍拉著他跳起了當地舞蹈,其他孩子見此也紛紛聚攏過來。

隊員和孩子們一起做游戲,教他們唱中文歌曲,介紹有關中國的知識。臨別時,孩子們都戀戀不舍。“你們的到來,讓我們感受到來自中國的仁愛文化。謝謝,中國!”孤兒院院長比特麗絲說。

“這是中國的故宮,這是北京的鳥巢。”在格林納達首都的聖喬治教會小學,學生們被和平方舟文化聯誼小分隊播放的宣傳片深深吸引。“中國真美,我想去中國!”“我也想去中國!”學生們興奮地舉手高喊。隨后,小分隊表演了富有中國民族特色的歌曲、舞蹈和古箏獨奏,學生們則表演了加勒比風格的舞蹈。告別之時,小分隊應師生的請求,在教室外牆上刷繪了一面中國國旗,將大紅的中國印記留在這裡。

聖喬治教會小學校長西西麗亞·阿瑟女士感慨地說:“過去我們對中國缺乏認識和了解,通過今天的聯誼活動,我們都感覺到中國人很親近,中國很偉大。希望你們常來。”

“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原船長郭保豐說,“和諧使命”任務不僅為43個國家和地區送去了健康,還以此為平台展示中國形象,開展文化聯誼活動數百場次,讓到訪國民眾近距離了解一個傳統又現代的中國。

在莫桑比克國家藝術中心,和平方舟官兵應邀與這個國家的藝術家開展文化交流活動,雙方即興揮毫潑墨,共繪中莫兩國友誼畫卷。莫桑比克知名畫家伊利亞斯、伊達斯、迪圖用當地畫法創作了和平方舟主題畫,官兵們也用畫筆回饋了熱情友好的莫桑比克人民。

在安哥拉,海軍中尉尼爾森登上和平方舟時,特意戴上在中國軍事院校留學時的校徽。作為安哥拉海軍外事部門聯絡官,尼爾森是安中兩國兩軍深厚友誼的見証者和受益者。他對中國文化的包容精神有著自己的理解:“世界上各種文明之間存在差異是不爭的事實,但中國提出了與文明沖突論完全相反的觀點,強調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體現的是文化自信,實現的是文明和諧,令人欽佩。”

新時代的中國越來越受到追求公平、正義、合作、友好國家的尊重。在剛果(布)的黑角港,不少民眾身穿印有剛中兩國元首頭像的T恤衫,歡迎和平方舟的到訪,紛紛豎起大拇指高喊:“中國,好樣的。”

吉布提海軍司令阿卜杜拉曼的辦公桌上,放著一本法文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2017年8月,當和平方舟到訪吉布提時,阿卜杜拉曼與指揮員一番寒暄后,饒有興趣地談起了他讀這本書的感受。他說,中國領導人不僅擔當起了對民族的責任、對人民的責任,而且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世界各國共同發展,非常偉大。

入列11年,在挺進深藍的航程上,和平方舟架起了一道彩虹橋,向世界展示了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新時代世界和平的建設者

廉穎婷

作為世界上為數不多的醫院船,和平方舟為了和平而生,向著和平而去,承載著為世界和平貢獻積極力量的重要使命。

入列以來,和平方舟在弘揚人道、博愛、奉獻的紅十字精神時,開辟了人民海軍軍事外交的新路子。和平方舟作為海軍走出去艦艇中的一員,以其獨特的軍事外交優勢,當好強軍思想的實踐者、大國形象的代言者、共同命運的守護者,成為新時代中國的閃亮名片。

“別人因埃博拉走了,中國因埃博拉來了。”在那些需要人道主義醫療援助的港口和國度,和平方舟播撒溫暖人間的大愛,正是踐行中國政府、中國軍隊協和萬邦、和衷共濟、四海一家的庄嚴承諾。

眺望世界,和平方舟在大洋上犁出壯美航跡。在執行“和諧使命”任務中,和平方舟積極與外軍開展國際人道主義聯合救災演練,共同提高應對海上傳統安全威脅的能力﹔同外方醫療機構開展多國聯合巡診坐診,互派人員觀摩見學,多渠道多層面深化醫學交流合作﹔為到訪國醫護人員舉辦醫學和護理講座,組織中醫操作演示以及戰救技能培訓,幫助建立野戰醫院、開展野戰防疫。

和平方舟,體現了堅定不移聽黨話、艦行萬裡不迷航的忠誠品格,勇闖遠海大洋、錘煉衛勤保障能力的使命責任,參加國際人道主義救援、拓展軍事交流合作的擔當精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大愛情懷。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時代楷模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