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懷仁揚帆衛和平——記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

2019年12月12日09:5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懷仁揚帆衛和平

航行在太平洋上的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2014年6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攝

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李洪艷護士長(右)在馬爾代夫一所孤兒院巡診時,為裡沙(左二)進行初步診斷(2013年6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攝

10月下旬,在國防部舉辦的“為了和平、走向世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國際軍事合作成就展”上,海軍“和平方舟”866號醫院船閃亮登場——

入列11年,9次走出國門,航行24萬余海裡,到訪43個國家和地區,為23萬多人次提供醫療服務,實施手術1400余例,讓500多名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拜會和接待國家元首、軍政高層230余人次,成為新時代中國軍事外交的“明星艦”。

圓滿完成“和諧使命”系列任務、東盟防長擴大會人道主義援助救災聯合實兵演練和軍事醫學聯演任務、中馬“和平友誼”實兵演練任務、多國海上聯合演習任務等20余項,彰顯了海軍轉型建設嶄新成就。

“和平方舟”號醫院船積極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向世界展示了新時代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贏得了國內外廣泛贊譽。

傳遞和平理念

我國第一艘萬噸級制式醫院船正式入列之前,從海軍機關到船上普通士兵,都在思考一個問題:這艘海上流動的“紅十字”醫院,將給世界帶來什麼?該給她取一個什麼樣的名字?

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雖然仍有戰火和災難,但和平與安寧是人類永恆的期望。經過反復討論,海軍打破慣例,給這艘船取了一個富有內涵的名字——“和平方舟”。從此,中國海軍一支以和平為使命的專業救護力量誕生了。

2010年8月31日至11月26日,“和平方舟”首次跨出國門,赴亞丁灣和吉布提、肯尼亞、坦桑尼亞、塞舌爾、孟加拉國等亞非五國,執行“和諧使命—2010”醫療服務任務。

吉布提共和國,地處非洲東北部亞丁灣西岸,是世界上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20世紀70年代末與我建交以來,中國為其援建了人民宮、烈士紀念碑、體育場、門診樓等項目,在吉布提人民的心中,中國是和平友好的國度。此次“和平方舟”號醫院船的到來,讓他們深深體會到,富起來的中國依然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對老朋友的感情還是那麼真切而深厚。

作為到訪的第一站,“和平方舟”在吉布提為期7天的醫療服務中,共診療當地患者2719人次,輔助檢查2588人次,受到當地民眾的交口稱贊。

第42屆南丁格爾獎獲得者、海上醫院護士長王文珍,自費購買了1000支棒棒糖,每逢到小學校服務時,都先拿出糖拉近與孩子們的距離,然后再引導他們配合進行眼科和口腔檢查。一名小學校長感動地說:“我們這裡有很多外國軍人,但沒有像中國軍人這樣對孩子這麼友好,這麼有耐心。”

2013年11月,菲律賓遭受“海燕”強台風襲擊,人員傷亡慘重。“和平方舟”在剛剛完成125天“和諧使命”任務的情況下,受命緊急馳援。官兵在48小時內完成1400余種醫療物資、100多台攜行醫療設備的裝載,為了縮短航程,爭取更多時間營救生命,他們駕船直接穿過大風浪區,提前1天抵達災情最嚴重的帕羅地區。

面對疫情擴散、水質污染、蚊虫肆虐的惡劣環境,醫院船官兵沒有退縮,每天24小時不間斷接診,連續奮戰16天,共接診傷病員2208人,手術44例,輔助檢查1482人次,檢測了21個災民點的25處水源水質,為2600余名災民送醫送藥。對此,當地媒體評論道:“此刻,兩國的某些分歧已被擱置一邊”“‘和平方舟’受到了菲律賓武裝部隊軍官、當地政府官員和人民群眾的一致歡迎”。

和平的航跡在時間與空間的經緯度上延伸,並且不斷有新的奇跡出現。2017年9月21日,這一天恰好是國際和平日,非洲大西洋岸,塞拉利昂首都弗裡敦的中塞友好醫院裡,擠滿了前來看病的人群。這是“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在該國開展人道主義醫療服務的第3天。

“孕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血糖很高,胎兒已經出現宮內缺氧,如果不及時手術,隨時可能死亡。”醫院船婦產科醫生胡電在查看孕婦拉馬圖·芭的孕情后,考慮到當地醫院條件有限,建議立即將孕婦轉至醫院船進行手術。

一場與時間賽跑的生命接力開始了。海上醫院專家團隊迅速行動,盡管胡電此前扭傷了腰,但她還是忍著疼痛走上手術台。深夜,一名約6斤重的男嬰順利出生。拉馬圖·芭的丈夫激動萬分:“是‘和平方舟’給了孩子生命,就取名‘Peace’(和平)吧。”這是在“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出生的第六名“和平寶寶”。

“中國開展人道主義醫療服務,隻有一個目的:宣揚和平大愛、履行大國責任。”“和諧使命”任務指揮員說,在亞丁灣,各國護航艦艇雲集,“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根據護航艦艇兵力行動特點,精心選擇靠泊海區,並通過國際海事公用頻道發出邀請,為各國護航官兵提供免費醫療服務。很快,北約、歐盟等護航編隊積極回應,紛紛派員登船開展醫學交流和診治體驗。巴基斯坦海軍准將卡迪爾參觀“和平方舟”后表示,海洋安全需要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中國派出醫院船為其他國家服務,將有助於世界了解一個和平發展的中國。

踐行和平使命

1550年11月17日,一艘載有中國絲綢、香料、瓷器、紙張的商船漂洋過海來到墨西哥阿卡普爾科,給當地帶來了歡樂和繁榮,人們親切地稱之為“中國之船”,並將這一天定為“中國之船”節。

歷史總是驚人的巧合。465年后,2015年11月17日,“和平方舟”到訪阿卡普爾科。主平台診療、社區巡診、醫學研討、孤兒院聯誼……訪問的時間雖然僅有7天,但為墨西哥軍人、民眾和華人華僑提供醫療服務4855人次。

“和平方舟”所走的路,正是中華民族“協和萬邦”的基因傳承。為和平而來,是“和平方舟”向世界作出的堅定承諾,也是中國軍人的神聖使命。

“堅持從國家戰略高度理解任務、從政治外交全局審視行動。”“和諧使命”任務指揮員說,“和平方舟”多次走出戰勝惡劣環境的救援之旅、緩和雙邊關系的破冰之旅、首次建交訪問的開荒之旅、營造良好政治氛圍的先遣之旅、鞏固傳統友誼的親睦之旅。

“這是兩國建交帶來的健康福祉,感謝‘和平方舟’。”多米尼加患者富蘭克林·佩納沒有想到,中國軍醫用微創技術成功清除了一直困擾他的膽囊結石。

多米尼加2018年5月1日與中國正式建交,僅隔6個月就迎來“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多衛生部長拉斐爾稱此訪是兩國關系發展的良好開端,是兩國建交后交流合作的生動體現。

2017年12月,“和平方舟”到訪東帝汶,與6名老兵之間發生的故事一時傳為佳話。

經過多年的解放戰爭,東帝汶於2002年正式獨立。戰爭雖然結束,但戰爭留下的心靈和身體創傷一直折磨著不少老兵。一位叫盧杰羅的47歲老兵,右肩后部中彈,由於當地醫療條件有限,這個彈片在他身體裡留存了26年,疼痛也困擾了他26年。他帶著5名戰友登船求助,希望中國軍醫幫助他們取出身體裡的彈片。

在“和平方舟”號醫院船上,專家給盧杰羅進行CT等系列檢查和會診,並精心制定了手術方案,成功將其體內的一個3厘米長的彈片取出。隨后,其他5名老兵經過精心手術,也都一一解除了傷痛。

醫院船心理專家還對這6名老兵進行了心理干預和輔導,鼓勵他們走出戰爭的陰影。盧杰羅等人喜極而泣,激動地說:“我們的國歌裡唱道‘光榮屬於解放事業的英雄’,而此刻,光榮也屬於中國海軍,因為你們是守護和平的英雄。”

鍛造和平力量

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守衛。

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而言,從“家門口”到挺進深藍,每一次破浪前行,都是對維護和平能力的實兵考驗,都是提升遠洋衛勤保障能力、鍛造和平力量的良機。

2009年4月23日,“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在人民海軍成立6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中正式亮相,標志著世界海洋中又新添了一支維護和平的中國力量。同年10月20日,“和平方舟”從上海起航執行“醫療服務萬裡海疆行”任務,開始了首次海上探索之旅。

從黃海前哨,到南沙永暑礁,從最初的送醫送藥、體格檢查、健康咨詢,到直接實施海上手術,歷時40余天,為8000多名駐島軍民送去了健康和關愛。

在航行中服務,在服務中訓練。和平方舟首次執行巡診任務,有效探索了遂行海上非戰爭軍事行動的衛勤保障機制,成為走向遠海大洋、履行使命任務的一個發端。

馬六甲海峽,商船如織。這個被喻為“海上十字路口”的咽喉要道,常年波濤洶涌。2015年9月,中馬“和平友誼—2015”實兵聯合演習在馬來西亞巴生港附近海域舉行——

一艘“商船”被撞,進水傾覆,船員受傷落水……演習剛開始,一個個險情不期而至。參演的“和平方舟”立即派救護直升機搭載醫護人員,前去搜救落水者,與此同時,兩艘高速小艇,如同離弦之箭向失事船隻飛馳而去。

“2分10秒!”這是一個極其珍貴的黃金時間,中國救護直升機用最短的時間發現了“落水者”。打撈、轉運、檢查、診斷、手術……環環相扣,緊張有序,贏得觀摩人員的陣陣掌聲。

無獨有偶。2017年8月8日下午,科倫坡港,“和平方舟”與斯裡蘭卡海軍首次舉行醫療救援聯合演練。

這次演練是臨時增加的項目,讓“和平方舟”官兵沒想到的是,斯裡蘭卡軍隊醫生、地方大學醫學院學生等150多人前來觀摩,比參加演練的人數還多。斯海軍衛生部長加亞瓦那少將說:“這麼多人來觀摩,就是想學習中國軍隊的應急醫療救援方式。”

無論計劃內的演練,還是臨時增加的項目,“和平方舟”官兵都能從容應對,這得益於嚴格訓練——

2010年10月,“和平方舟”在亞丁灣首次開展遠海衛勤保障演練,探索信息化條件下遠海作戰和非戰爭軍事行動衛勤組織指揮與協同、傷病員救治與后送、大型海上醫療救護平台管理與運用的新機制、新模式。

2013年7月,和平方舟組織艦載救護直升機在外國島礁巡診,標志著中國在世界范圍內海上立體救護能力初步形成。

2017年9月,和平方舟組織艦載救護直升機首次在地中海進行跨晝夜飛行和搜救演練,錘煉全天候全地域應急醫療救護能力。

2018年7月,和平方舟與巴布亞新幾內亞軍地醫務工作者在莫爾茲比港舉行聯合應急醫學救援演練,提高共同應對大規模傷病員救治能力。

…………

從太平洋到印度洋、大西洋,從海上立體救援實兵演練到國際人道主義醫療服務,從遠海衛勤聯合保障到與外軍聯演聯訓,和平方舟向世界伸出的友好之手,匯聚和平的力量,為世界海洋奉上一份和諧與安寧。

(本報記者 陳勁鬆)

【短評】

最值得信賴的一支和平力量

和平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是人類的永恆期望。

作為世界上為數不多的醫院船,“和平方舟”承載著為世界和平貢獻積極力量的重要使命,它航行萬裡,以“和諧使命”系列任務為主要載體,履行國際人道主義義務,在與到訪國政要和民眾的交流互動中傳播和平理念,在醫療救援服務中踐行和平使命,在與中外艦艇聯演聯訓中擔當和平衛士,在世界大洲大洋奏響和平樂章,被譽為“最值得信賴的一支和平力量”,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

中華民族向來熱愛和平,中國人民深知和平之可貴,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作為國家海上力量主體,中國海軍對維護海洋和平安寧與良好秩序負有重要責任。“和平方舟”懷仁揚帆,遠航世界,是中國海軍為世界提供公共安全產品的一個見証,也是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生動縮影。

“和平方舟”把執行每一次“和諧使命”任務,作為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行動,作為履行國際義務、展示負責任大國形象的實踐載體。無論是在非洲大陸,還是在南太平洋島國,抑或是在拉美國家,“和平方舟”贏得了到訪國人民的極大尊重,得到救助的人,有的給孩子取名“Peace”(和平),有的稱贊“和平方舟”是“來自東方的天使”,有的盼望“和平方舟”早日再來。

“和平方舟”是在新時代我國綜合國力、軍事實力不斷發展壯大的背景下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它用行動表明,中國永遠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時代楷模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