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行時

寧波:立體化宣講話身邊事、說身邊理

2019年12月12日09: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寧波:立體化宣講話身邊事、說身邊理

16歲參加革命、19歲壯烈犧牲,70年后家人接他“回家”,文藝黨課《丁友富》講述的故事讓觀眾潸然淚下。12月9日下午,寧波慈溪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是和第四屆慈溪市文藝黨課大賽(決賽)同台的。11堂黨課不僅緊扣時代主題與社會脈搏,而且每一堂黨課的內容都有原型,演繹的都是群眾身邊人、身邊事。

“寧波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精心組織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上下結合,載體豐富,形成了立體化宣講格局,使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中共寧波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寧波市新聞出版局(版權局)局長鄧曉東說。

“12月6日,省委副書記、市委書記鄭柵潔到寧波大學宣講。9日,市委副書記、市長裘東耀到鄞州區宣講。寧波副市級以上領導干部都在基層與干部群眾面對面開展宣講。”鄧曉東說,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后,寧波迅速組建了市委宣講團和市基層宣講團。宣講團成員認真備課、精心講解。市委宣講團成員、市委黨校副校長鄭湘娟到余姚市及臨山鎮舉行報告會時,從回望來時的路、對照別人的路、明確前行的路三個角度解讀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重大意義,給聽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與此同時,寧波充分發揮已有的新時代講習團、鄉音講師團、蒲公英講師團、草根講師團以及聊天長廊、村民說事等品牌的作用,採取分層分眾、靈活互動的形式,面向基層干部群眾開展宣講。到目前,已經開展各類宣講2800多場次。

以群眾喜聞樂見、接地氣的“小場地”“小載體”闡明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大道理”,寧波各地豐富創新了微型黨課、文藝黨課、故事分享會、農村文化禮堂“走親”等宣講形式。全市“最美人物”走進農村文化禮堂,把宣講四中全會精神與講述最美故事、傳播最美精神有機結合起來,既服務農村群眾,又弘揚了最美人物。海曙區組織了文藝黨課巡演、余姚市開展了理論說唱大比武、象山縣上起了“微系列”黨課,奉化區則組織了“奉邑學堂”宣講志願服務隊,話身邊事、說身邊理、傳身邊情,讓同心圓更大,讓主旋律更強。

線下好戲連台,線上也熱鬧非凡。甬派、寧聚等市級媒體App開設網上專欄,寧海縣的“看寧海”、鎮海區的“鎮海發布”、北侖區“知行學堂”、鄞州區“鄞響”、江北區的“江北發布”等各地網絡平台,都及時與廣大網民面對面分享四中全會精神。海曙區的“融黨課走萬家”系列宣講,僅“走進寧波市81890求助服務中心”一場的線上點擊量就達到了3.3萬人次。象山縣拍攝了村黨支部書記上黨課視頻,通過“半島理論”微信公眾號進行傳播。鄞州區以“解原理+講黨課”形式,錄制方言有聲系列課程,並在微信公眾號和App推送。

12月10日,《中共寧波市委關於高水平推進市域治理現代化的決定》公布。寧波正在將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到城市實踐與發展中。

(本報記者 曾毅)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