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學習好貫徹好全會精神 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2019年12月12日09:0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學習好貫徹好全會精神 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做好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有著特殊而重要的指導意義,全會《決定》把監督工作、反腐敗工作納入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作出頂層設計,把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上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要制度、上升為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重要任務作出部署安排,為做好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打開了新視野、部署了新任務,對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高質量發展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要求,是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目標任務和實踐要求。黨的十九大以來,紀檢監察機關按照黨中央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一以貫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以貫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一以貫之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方針和要求,不斷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紀檢監察機關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立足職能職責,在學懂弄通做實四中全會精神上下功夫,在結合實際創造性貫徹落實上下功夫,發揮好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自覺將全會部署轉化為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機制和治理實踐。

提高政治站位,自覺從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的戰略高度思考謀劃紀檢監察工作。監督是治理的有機組成部分,是權力正確運行的保証,在管黨治黨、治國理政中居於基礎性、保障性地位。全會《決定》專設一部分對“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作出部署,強調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並上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制度,上升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任務。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要站在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所承擔的重要政治責任,准確把握紀檢監察工作與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的內在邏輯關系,自覺把各項工作融入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堅持和完善之中、融入到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之中,為確保新時代黨和國家各項事業興旺發達作出應有貢獻。

立足職能職責,著力發揮監督保障執行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是紀檢監察機關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的著力點。監督保障執行,重在督促制度執行,保障國家治理各項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切實得以堅持鞏固。促進完善發展,重在發現問題、提出建議,推動整改、深化改革,促進制度規定日益健全、不斷發展,促進治理能力不斷提升。兩者相輔相成、互促互進,構成一個有機整體,體現在紀檢監察機關履職盡責的全過程。各級紀委監委要自覺履行監督責任,促進落實主體責任,緊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開展監督檢查,緊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執行情況開展監督檢查,緊扣本區域、本單位、本系統的治理開展監督檢查,使黨和國家各方面的制度優勢充分發揮、治理效能充分彰顯。

注重銜接貫通,結合正在做的事情,形成一體推動、一體落實的有效工作機制,深入具體地把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好。既要排查梳理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制度法規建設各項任務的完成情況,又要把四中全會部署的任務及時納入工作日程,實現有機銜接和貫通,確保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在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方面,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等。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方面,加快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健全保証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推進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等。在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方面,健全黨和國家監督制度,破解對“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強化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等。在提高新時代干部隊伍治理能力方面,引導廣大干部提高運用制度干事創業能力,增強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八種本領”,增強斗爭本領,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的能力。

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最終要落腳到忠實履行好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上。黨的十九大以來,紀檢監察機關在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上探索積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理念思路、經驗做法。首要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決定》提出“黨的領導制度體系”這個重大概念,明確了黨的領導制度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的統領地位,從6個方面闡述了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基本要素,從指導思想到重大觀點到具體措施都體現了堅持黨的領導、做到“兩個維護”的要求。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承擔著“兩個維護”的重大政治責任。要把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則,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成為一種自覺、一種覺悟。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正風肅紀反腐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糾正什麼。近期,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牽頭、會同15個中央國家機關開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已公布3批具體工作成果,正是生動體現。堅持穩中求進,適應“時”與“勢”的變化,把握“穩”的內涵、強化“進”的措施,穩中求進、以穩促進,既堅定又穩妥。堅持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一是一二是二,實事求是做好各項工作,切實對歷史負責、對黨和人民負責。堅持依規依紀依法,強化紀法思維、制度意識,堅持紀法貫通、法法銜接,堅決防止執紀違紀、執法違法,以權謀私利、以權搞特殊的行為。堅持黨的政策策略、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精准監督執紀問責、精准運用“四種形態”,堅持“不敢、不能、不想”一體推進、做好以案促改和整改落實“后半篇文章”,堅持“三項改革”一體推進、在更高水平上深化“三轉”,等等,也都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重要要求,都要在堅持中鞏固、在完善中發展。

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也是貫穿明年紀檢監察工作的主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同深化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結合,同完成今年任務、謀劃明年工作結合,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地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