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紀念百色起義90周年活動在百色舉行

2019年12月11日20: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紀念百色起義90周年活動在百色舉行

新華社南寧12月11日電(記者向志強、屈辰)紀念百色起義90周年活動11日在廣西百色市舉行,來自中央國家機關、自治區、相關省份和部隊代表,紅七軍、紅八軍親屬代表和左右江老區干部群眾代表共600多人參加了活動。

當日上午,參加活動的各界人士在百色起義紀念碑廣場向革命先烈默哀,少先隊員獻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有關代表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全體人員瞻仰烈士紀念碑。隨后,參加儀式的人員參觀了百色起義紀念館和百色脫貧攻堅展示館。

在百色干部學院舉行的百色起義90周年紀念大會上,中央宣傳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自治區領導講話。

中宣部副部長梁言順說,百色起義留下了光榮的革命傳統,培育了歷久彌新的革命精神,是黨和國家的紅色基因和寶貴財富的重要組成部分。他表示,要結合新時代特點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充分激發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魏海生表示,要大力做好對百色起義精神的宣傳,挖掘其精神內涵,推動百色起義精神進學校、進課堂,講好百色起義故事、中國共產黨故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故事。

自治區政協主席藍天立說,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需要傳承和弘揚好偉大的百色起義精神,充分激發廣西廣大干部群眾的激情和斗志,匯聚起共襄建設壯美廣西大業的磅礡力量,以優異成績告慰歷史、告慰先輩。

原紅七軍軍長張雲逸的兒子張光東說,作為百色起義革命者的后代,在百色起義90周年的日子回到這片熱土,內心感到十分激動。他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老一輩革命家領導中國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走上了社會主義道路,新一代人特別是青年人要繼承紅色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

1929年12月11日,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領導百色起義,創建紅七軍。1930年2月1日,又領導發動了龍州起義,創建紅八軍。百色起義、龍州起義建立了左右江革命根據地,猛烈地沖擊了南部邊疆的反動統治,壯大了革命力量,推動了全國革命形勢的發展,在中國革命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