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努力把全面實施憲法提高到新水平

“弘揚憲法精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座談會發言摘編

2019年12月11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深入開展憲法學習宣傳教育

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 梁言順

憲法學習宣傳教育是全面貫徹實施憲法、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基礎性工作。

中宣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開展憲法學習宣傳教育,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不斷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深入學習宣傳憲法,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要採取多種形式,大力宣傳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宣傳我國現行憲法是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是充分體現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權利、充分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好憲法,是推動國家發展進步、保証人民創造幸福生活、保障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好憲法,是我們國家和人民經受住各種困難和風險考驗、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的根本法治保障。

深入開展憲法宣傳教育,不斷增強全社會憲法意識。要持續深入開展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宣傳教育活動,推動憲法精神走進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眾。要以各級領導干部和青少年為重點開展憲法學習教育活動,使他們增強憲法觀念,維護憲法權威。要把憲法作為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創作推出一批優秀憲法宣傳教育產品,使憲法精神落地生根。

常抓不懈固本培元,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要堅持德法兼治,會同有關部門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協調機制,為弘揚主流價值提供制度保障。要充分發揮法治在治理道德領域突出問題中的作用,推動形成崇德守法的社會風尚。

持續加強輿論引導,營造全面貫徹實施憲法的良好輿論環境。要持續組織各級各類媒體,深入宣傳憲法的重要地位、作用和貫徹實施的重要意義,宣傳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學習和貫徹實施憲法的實際行動,不斷增強廣大干部群眾的憲法意識。要堅持上下聯動,統籌網上網下,用好媒體融合發展成果,講好憲法故事,讓憲法如春風化雨般沁人心田。

“一國兩制”同憲法密切相關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香港、澳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 沈春耀

“一國兩制”從偉大構想到生動實踐、從解決港澳回歸問題到用於港澳治理制度,都同國家憲法密切相關。1982年憲法明確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 這是貫徹體現落實“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創制性、憲制性安排,在憲法發展史、人類政治制度史上也是一項創舉。1990年4月,七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香港基本法﹔1993年3月,八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澳門基本法。同時,還分別通過關於香港基本法的決定、關於澳門基本法的決定,明確基本法是根據憲法按照香港、澳門的具體情況制定的,是符合憲法的。兩個特區和兩部基本法,從來就是同國家憲法、同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行使職權緊密聯系在一起的。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一國兩制”在國家法治上的最高體現,就是憲法。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和國家各機關、各方面,都要維護憲法尊嚴、保証憲法實施。

憲法是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憲法為制定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提供了直接的憲制依據。憲法是上位法,是“母法”,基本法來源於憲法﹔基本法是下位法,是“子法”,從屬、派生於憲法並統一於國家法律體系。

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后完成了香港、澳門憲制秩序的巨大轉變。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共同確定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這是特區憲制基礎、憲制秩序的本質屬性和基本特征。隻講某一個方面,或者把二者割裂開來、對立起來,都是不完整、不准確的,既不符合“一國兩制”方針,也不符合香港、澳門回歸之前和回歸20多年來的實際情況。

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是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題中應有之義。新時代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依法治港治澳,切實維護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區實行治理﹔同時,根據新的實踐和需要,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不斷提高依法治理水平。

強化發展規劃法治保障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 林念修

編制執行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計劃,為新中國70年取得輝煌成就提供了堅實保障。從1954年新中國第一部憲法到現行憲法,都對規劃計劃制度作出明確規定。在黨的領導下,在憲法的保障下,我國連續60多年編制執行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計劃,為新中國70年實現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發揮了重要作用。

這一系列規劃計劃,始終堅持目標導向,將國家總體戰略部署劃分為若干個不斷遞進的發展階段,以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戰略定力,引領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方向、目標和路徑,優化了公共資源配置方向,引導了市場主體行為,成為國家戰略落實落地的重要載體,提升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為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了堅實根基。縱觀全球,沒有第二個國家能夠連續60多年編制並執行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計劃,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計劃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重要體現。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計劃編制執行提出了新要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健全以國家發展規劃為戰略導向,以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為主要手段,就業、產業、投資、消費、區域等政策協同發力的宏觀調控制度體系。並要求“完善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制度”。對標對表黨中央要求,在更高水平上推進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計劃編制執行,要著力提升規劃計劃實施的約束力和引導力,著力提高規劃計劃編制的科學化和民主化水平。

在更高水平上編制執行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計劃,需要進一步強化法治保障。發展改革委將積極完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計劃編制執行制度,更好地落實憲法規定。積極完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計劃編制執行制度,加快推動出台發展規劃法,以法律形式進一步明確發展規劃編制、批准、實施等工作機制。強化規劃計劃統籌銜接,加強實施評估,完善監督考核機制,推動規劃計劃落地見效,切實發揮國家發展規劃戰略導向作用。

加強青少年憲法法治教育

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 孫 堯

全國有2.7億在校生,讓他們從小知曉憲法、尊崇憲法,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重要基礎工作。

抓住憲法學習教育這一核心任務,引導青少年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憲法是制度自信教育最集中、最系統、最直觀的載體。目前,教育部全國青少年普法網在線學習規模達37億人次。在學習重點、主題設置等環節,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重點,以制度自信為主線,與新中國70周年偉大成就和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相結合,向學生講清楚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核心地位是歷史和人民的必然選擇,進一步堅定廣大青少年跟黨走、愛祖國的信念和行動。

抓住融入日常這一基本原則,提升青少年法治素養。實施中小學法治教育名師培訓工程,在“國培計劃”中增加法治內容。在義務教育階段開設“道德與法治”課,在六年級上冊和八年級下冊設置法治教育專冊。2019年秋季開始,全國中小學生道德與法治使用統編教材。各地通過編寫不同學科知識融入點、案例庫等,探索推進“課程法治”。聯合最高法等五部門出台依法打擊“校鬧”文件,研究制訂教師懲戒權意見,培養學生的制度意識和規則習慣。

抓住豐富載體這一關鍵環節,增強青少年憲法法治教育的針對性有效性。在繼續運用微電影、微視頻等普法方式基礎上,組織專家錄制憲法教育視頻向公眾開放。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實踐基地建設,研究起草基地標准,提升基地規范化水平。

抓住理論研究和人才培養這一特有優勢,為法治中國建設提供支撐。頒布本科專業類教學質量標准,對法學類專業培養規格等作出明確規定。實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養計劃2.0,進一步加強法學專業教育和相關學科建設。

下一步,教育部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探索青少年憲法法治教育有效方式,加大工作力度,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推動憲法宣傳教育常態化

司法部黨組書記、副部長 袁曙宏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憲法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司法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高站位謀劃,堅持向基層延伸,堅持憲法文化引領,堅持線上線下結合,會同中央有關部門組織開展了“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宣傳教育活動,落點實、效果好。

今年“憲法宣傳周”活動已全面開展。各地緊扣主題,堅持正確方向,創新活動形式,打造強大聲勢,整體協調聯動,推動全民參與,使憲法精神深入人心。

加強憲法宣傳教育,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和普法依法治理部門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把憲法學習宣傳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推動憲法宣傳教育制度化常態化。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憲法學習宣傳教育。堅持和貫徹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好發揮憲法在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中的重大作用。二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推動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將憲法列入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計劃,建立領導干部應知應會學法清單,全面提高各級領導干部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法治思維和法治能力,帶頭學習宣傳憲法,做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三要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充分發揮落實普法責任制部際聯席會議作用,完善和落實國家機關年度普法責任清單制度,推動各級國家機關在立法、執法、司法和法律服務全過程開展憲法學習宣傳教育。四要貼近基層、貼近群眾。採取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全方位開展憲法宣傳,把憲法講准、講透、講活。加強對外憲法宣傳,積極主動向國際社會展示我國憲法和法治建設成就,宣傳我國憲法制度、憲法實踐對世界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

以法治力量保護生態環境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 趙英民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把新發展理念、生態文明和建設美麗中國的要求寫入憲法,為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憲法保障。生態文明法治建設是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核心要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關鍵在於黨的領導,要在法治體系建設,重在制度落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生態環境治理明顯加強,政策制度體系建設加快推進,環境治理體系建設取得積極成效。責任落實方面,建立並實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制定中央和國家機關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促進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制度建設方面,相繼出台《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制定40多項涉及生態文明建設的改革方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依法推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議,以法律的武器、法治的力量保護生態環境。法治建設方面,制定和修改環境保護法、環境保護稅法以及大氣、水、土壤和核安全等方面的11部法律,發布《環境影響評價公眾參與辦法》等5件部門規章,制定修訂157項國家環境質量、排放及監測方法標准,現行有效國家環境保護標准達1970項。法律實施方面,全國人大常委會緊盯環保工作不放鬆,開展了水污染防治法、大氣污染防治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和海洋環境保護法執法檢查。全國辦理行政處罰案件48.3萬余件,重點打擊偷排直排、監測數據造假、非法處置危險廢物等惡意違法行為,有效遏制違反環保法律行為。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繼續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持續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抓好以下幾項工作:一是堅持憲法確立的黨的領導地位,加強黨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全面領導。二是保障憲法賦予公民的基本權利,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全民參與。三是堅守憲法賦予國家機構的職權,加強生態環境監管體制機制建設。四是夯實憲法實施基礎,完善生態環境保護法律體系和執法司法制度。

為國家治理提供憲法引領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 李 林

我國憲法以國家根本法的形式,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和制度的發展成果,成為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在法律上的最高體現。憲法是國家根本法,是國家各種制度和法律法規的總依據。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顯著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我國憲法總綱第一條開宗明義:“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在憲法和國家制度體系中居於統領地位,發揮核心作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平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是我國憲法確立的國家制度體系的重要內容。

實踐証明,我國憲法確立和保障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必須長期堅持、全面貫徹、不斷發展。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要對我國憲法確認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充滿自信。應當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的憲法意義,科學闡釋憲法作為國家制度體系總依據的時代內涵,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提供強有力的憲法保障﹔應當把學習宣傳憲法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在全社會廣泛開展尊崇、學習、遵守、維護憲法和國家制度的宣傳教育,不斷增強廣大干部群眾的憲法觀念和制度意識,增強憲法自信﹔應當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為憲法實施和制度執行提供良好法治環境和法治保障﹔應當加強憲法理論研究,為建設更加成熟定型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提供法理支撐和憲法引領。

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一鳴

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在我國經濟制度體系中具有基礎性決定性地位。弘揚憲法精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在堅持和鞏固已經建立起來並經過實踐檢驗的制度成果基礎上,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制度創新成果吸納進來,不斷完善和發展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治理效能。

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必須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性質,決定了必須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發揮公有制經濟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同時,必須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健全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法治環境,營造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的市場環境,讓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必須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同時允許和鼓勵要素參與分配,極大調動了各方面積極性,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得到普遍提高。要繼續堅持多勞多得,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勞動、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產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機制﹔健全再分配調節機制,規范收入分配秩序,不斷擴大中等收入群體,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必須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針對仍然存在的束縛市場主體活力、阻礙市場機制充分發揮作用的弊端,要繼續深化改革,完善公平競爭制度,強化競爭政策基礎地位﹔進一步完善產權制度,依法平等保護各類產權﹔推進土地、金融、科技、數據等要素市場制度建設,實現要素價格市場決定、流動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以高標准市場經濟體系建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中國之治”核心是“憲法之治”

中國法學會憲法學研究會副會長 周葉中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開創性地專題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作為治國理政的總依據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和治理體系的總統領,我國憲法的全面實施,不僅將在推進“中國之治”中更好發揮規范、引領、推動和保障作用,而且將有力地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我國憲法為構建和保障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提供總依據。如果說“中國之治”本質上是“制度之治”,那麼其核心則是“憲法之治”。首先,實現“制度之治”的前提和基礎,是形成覆蓋國家治理各方面制度組成的制度體系。我國憲法以國家根本法形式,明確了以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為內容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為國家治理各領域提供了制度基礎。其次,國家治理是一個動態過程,在形成以憲法為統領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基礎上,我們進一步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從而通過構建和運行國家治理體系,為國家治理效能提供保障。再次,國家治理能力是指運用國家制度管理國家、社會各方面事務的能力,核心即制度執行能力,其落腳點則是“憲法之治”。

我國憲法的全面實施為鞏固和提升國家治理效能夯實根基。提出“憲法全面實施”,是我們黨對憲法在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治理效能中地位和作用認識的深化。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是鞏固和提升國家治理效能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憲法全面實施,不僅必須統籌兼顧、把握重點、整體謀劃,而且必須堅持政治性、人民性和系統性。

以切實有效舉措推進我國憲法全面實施。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更加注重憲法的全面實施。通過與時俱進地修改憲法,設立國家憲法日、建立憲法宣誓制度等,憲法的實施和監督得到全面加強。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進一步提出“健全保証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為此,必須完善監督憲法實施的相關制度,健全憲法解釋程序機制,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1日 15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