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慶祝澳門回歸20周年

堅持“一國”原則 尊重“兩制”差異

——訪澳門特區立法會主席高開賢

本報記者 毛 磊 程 龍

2019年12月11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7月17日,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舉行全體會議,高開賢當選為澳門特區立法會主席。高開賢現任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也是澳門特區第一至五屆立法會議員。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本報記者採訪了澳門特區立法會主席高開賢。

記者:您如何評價20年來“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

高開賢: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在澳門得到堅定維護,行政主導體制運行順暢。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始終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開創了澳門良好的政治局面。

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澳門特區的憲制基礎,是澳門特區的法律淵源,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基本法在澳門地區和居民心中逐漸生根、開花,結出累累碩果。

20年來,澳門特區政府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顯著提升。澳門特區立法會積極推進法律的“立、改、廢”工作,截至今年11月底制定頒布了約290部法律。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依據基本法制定了627部行政法規,進一步完善特別行政區法治體系,為澳門各項事業的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法治保障。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約,且以配合為主,司法機關獨立行使職權。立法取得長足進步,司法體系不斷完善。

記者:在“一國兩制”方針下,澳門立法會扮演著怎樣的角色?

高開賢: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規定,澳門特區享有高度自治權。在自治范圍內,澳門特區的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分別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澳門立法會具有立法權,法律需經行政長官簽署,公布之后即可生效。法律還需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但備案並不影響法律的效力。回歸以來,在原有法律的基礎上,立法會在與特區政府溝通和配合下,積極行使基本法賦予的立法職權,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下的立法權,為特區的有效管治提供了法制保障,也進一步完善了社會的法治建設。

除立法之外,基本法還賦予立法會監督的職能。近年來,立法會加強了監督工作的力度。比如,立法會強化了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三者的職能,把全體議員分配到這3個委員會中,讓議員們針對社會關注的問題及時跟進。政府現在用於社會民生方面的支出相當大,這麼大的政府開支如何加強監管,使其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是一個重大課題。

記者:立法會是澳門特區的立法機關,您認為應如何處理好立法會與行政機關之間的關系?

高開賢:在制度上,為特區立法會運作而制定的《立法會議事規則》和《立法會議員章程》,均嚴格遵守基本法的規定。在以往立法會主席的領導下,立法會始終堅持尊重行政長官主導的政治體制,避免走西方所謂的“議會至上”的道路,不尋求自身權力的擴大化,不以立法取代行政,善用基本法所賦予的權限,充分發揮立法與監督這兩項職能作用。為了在立法事務上劃清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各自的工作責任范圍,立法會於2009年制定了《關於訂定內部規范的法律制度》,從而使得制定規范性文件的行為有法可依。

在日常工作當中,立法會議員向政府提出更多的是積極性批評、意見或建議,盡量避免破壞性的、消極的言行。經過20年的摸索和實踐,立法會與特區政府一道,找出了一條協商立法、務實立法、科學立法的道路。透過這樣一種工作方式,大家平心靜氣、坦率認真、彼此尊重地討論問題,共同尋找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

我們相信,合作優於對抗、協商勝於獨斷,任何其他國家或地區議會的不良運作,我們都應該避免出現。隻有這樣,才能呈現出“立法與行政之間互相配合、互相制約,以配合為主”的良好態勢。

記者:澳門立法會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方面有哪些舉措?

高開賢:2009年澳門特別行政區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率先履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的憲制責任﹔2016年在立法會選舉法修改法案中增加“防獨”條款﹔ 2019年1月順利完成對本地立法《國旗、國徽及國歌的使用及保護》的修改,並制定配套行政法規,明確奏唱國歌的禮儀並對侮辱國旗國歌的行為設定刑事處罰,切實維護國家象征和標志的尊嚴。

記者:澳門立法會在青少年教育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高開賢:澳門特區立法會於2006年頒布了《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從法律上明確了愛國主義教育的目標,旨在大力培養青少年的愛國意識,保証“一國兩制”事業后繼有人。特區政府出台十年規劃,推出青年政策,推行15年免費教育,改善辦學條件,提高教學質量,為青少年成長成才提供了堅實保障。澳門立法會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謀長遠、打基礎,制定相關配套專門法律。同時,學校、家庭、社團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努力,形成了全方位、立體化的青少年教育培養網絡。

記者:您對立法會與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配合有什麼期待?

高開賢:賀一誠先生曾在澳門特區立法會擔任副主席及主席長達10年,在他就任新一任行政長官后,立法會與特區政府的合作定能更進一步。立法會將一如既往,與新一屆特區政府緊密配合,履行好立法與監督的工作。我相信,賀一誠先生必定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和澳門廣大居民協同奮進,推動澳門特區邁向更繁榮穩定、和諧美好的將來,共同開創澳門發展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1日 04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