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權威訪談: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落實檢察責任

——訪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邱學強

本報記者 彭 波

2019年12月11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要求,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並提出“健全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制度”的具體要求。檢察機關作為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法律監督機關,在健全黨和國家監督制度中應當發揮怎樣的作用?檢察機關如何更好地履行法定職責,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針對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邱學強。

記者: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請問這一要求有怎樣的重要意義?

邱學強: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鮮明提出“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這對於保証法律統一正確實施,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進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戰略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總體上解決了有法可依的問題”,“現在,我們的工作重點應該是保証法律實施”。這些重要論述,貫穿了馬克思主義實踐論,精辟闡明了法律實施的重要性。

如何保証法律實施?當然離不開對法律實施的監督。一方面,這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有助於更好落實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治理國家這個最基本的要求,把我國法律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另一方面,這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迫切需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后,確保法律統一正確實施的任務已經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強法律實施的監督,就是要以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更好解決保証法律統一正確實施這個法治中國建設的主要矛盾。

記者: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將司法監督作為健全黨和國家監督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檢察機關作為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法律監督機關,應當承擔怎樣的責任?

邱學強: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司法制度中,檢察機關的法律監督是法定的防錯糾錯機制,是司法監督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檢察機關的法律監督,關鍵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檢察擔當,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把法律監督的憲法要求落實到位。我認為,檢察機關主要承擔著以下責任。

一是服務保障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政治責任。檢察機關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履行法律監督職責,服務、促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實。比如,去年以來,我們緊緊圍繞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持續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精准服務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強對民營經濟平等保護等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出台了精准服務保障措施,還要進一步深化落實。再比如,我們服務保障長江經濟帶發展,就是綜合運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職能。

二是維護執法司法公正、維護國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法律責任。要切實加強對刑事訴訟、民事訴訟、行政訴訟活動以及刑罰執行和監管活動的法律監督,依法監督糾正錯誤裁判和訴訟中的違法行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要充分履行公益訴訟檢察職責,在法律賦權范圍內,通過發出訴前檢察建議直至提起訴訟,督促相關行政機關依法履行監管職責。在反腐敗斗爭中,檢察機關承擔著對監察委員會調查移送的職務犯罪案件審查逮捕、審查起訴、提起公訴、出庭公訴以及訴訟監督等追訴犯罪的職責。修改后的刑事訴訟法賦予檢察機關對司法工作人員損害司法公正犯罪偵查權。這些職能都必須依法嚴格履行到位。

三是促進社會依法治理的社會責任。檢察機關要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要求,立足監督辦案參與和促進社會依法治理。比如,2018年10月,最高檢圍繞防治校園性侵,向教育部發出第一號檢察建議,各地檢察院迅速跟進、督促落實。我們緊盯不放,用心抓,就是為了讓這個建議真正落實,讓更多孩子免受不法侵害。再比如,要持續踐行“一個案例勝過一沓文件”,加大典型案例發布力度,既規范、指導辦案,又以案釋法,增強全社會法治意識。

記者:最高檢將如何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著重加強哪些方面的工作?

邱學強: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閉幕后,最高檢迅速召開黨組擴大會議、機關黨員大會、新時代檢察工作論壇、全國檢察機關電視電話會議等,要求各級檢察機關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部署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決策部署上來。我們還印發了《全國檢察機關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實施方案》,下一步將通過宣講輔導、輪訓培訓等多種形式,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狠下功夫。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我們將結合充分履行法律監督職能,把全會的各項決策部署融入、落實到檢察工作中。主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堅持和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把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體現在各項檢察職能行使中。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貫穿於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職能始終,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二是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作用。要切實找准檢察機關貫徹落實全會決定部署的切入點、著力點。比如,全會決定明確提出“拓展公益訴訟案件范圍”“完善生態環境公益訴訟制度”。我們不僅要把法律明確賦權領域的案件辦好、辦扎實,還要以高度負責的精神,積極、穩妥拓展辦理群眾反映強烈的其他領域公益訴訟案件,為立法提供實踐依據。要持續抓好去年以來已經部署的、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重點工作。比如,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群眾信訪“7日內程序回復、3個月內辦理過程或結果答復”等,都要進一步抓好落實。

三是持續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全會決定明確提出“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完善審判制度、檢察制度,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要把健全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作為貫徹四中全會精神的重大課題,重點是把黨中央已經部署的改革任務進一步落實到位,系統抓好、鞏固深化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以及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部署的一系列改革任務,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與時俱進。

四是建設“四個鐵一般”的檢察鐵軍,推進新時代檢察監督能力現代化。全會決定突出強調“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檢察機關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自覺做制度執行的表率。要聚焦檢察隊伍整體素質能力這個突出短板、弱項,持續抓好業務性很強的政治建設和政治性很強的業務建設,促進提升檢察官的政治素質、業務素質和職業道德素質。要更加重視抓基層打基礎,推動基層檢察院更好融入國家治理體系建設。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1日 02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