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總書記關切高質量發展︱穩當下 啟未來——重點投資工程興產業安民生暖民心

2019年12月11日20:3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總書記關切高質量發展︱穩當下 啟未來——重點投資工程興產業安民生暖民心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題: 穩當下 啟未來——重點投資工程興產業安民生暖民心

新華社記者駱國駿、任峰、安蓓

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投資的關鍵作用正是應對外部環境變化、保持經濟平穩發展。

2018年10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強調要針對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推動建設若干重點工程。隨著一系列長效機制的建立,一系列重點工程投資既穩當下,亦啟未來。

不搞“大水漫灌”,追求“精准滴灌”,聚焦民生短板。從京華大地到白山黑水、雪域高原……記者調研發現,在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的高質量投資,興產業、安民生更暖民心。

重點工程“四兩撥千斤”

隆冬時節,北京城南。外觀宛如鳳凰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在陽光下閃爍著金色光芒。

隨著新機場的通航,臨空經濟區振翅欲飛。前不久,臨空經濟區相關部門與6家企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簽約項目意向金額約46億元。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新國門”的正式開啟,為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搭建了通往世界的交互平台﹔臨空經濟區、自貿區的政策創新,也為產業集聚發展提供了寶貴資源優勢。

梧桐成林,引鳳凰棲居。來自世界多個國家的企業相繼訪問臨空經濟區尋求合作。截至目前,臨空經濟區已篩選出數以百計的潛在合作企業,並與數十家單位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據估算,民航業投入的效能對經濟社會的拉動比例高達1:8。這種“四兩撥千斤”的作用,不僅體現在投資上,也體現在百姓生活變化上。

觀察淨空區、巡視飛行區……今年5月起,大興區榆垡鎮東庄營村的張洪振應聘成為機場鳥害防治員。“幾年前,村裡老一輩人還在這裡放羊,今天我們年輕人成為新機場的工作者。”張洪振說,“看到飛機在我頭頂飛過並安全降落,感到很光榮。”

如今,已有近4000名像張洪振一樣的當地勞動者在與新機場有關的領域實現就業。

百姓所需,即投資所向。在雪域高原,雖然西藏主電網已覆蓋全區64個縣(區),但還有10個縣56萬人與安全可靠的大電網“絕緣”。

9月17日,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開工動員大會在拉薩召開。繼青藏、川藏、藏中電力聯網工程3條“電力天路”之后,又一超大難度的輸變電工程啟幕。

“年有效工期僅有6個月,特別是海拔4500米以上區域有效工期不足5個月,施工條件極端困難。”國家電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曉明說。

條件艱苦,更須迎難而上。

翻越海拔5300米以上的高山,穿越永久性凍土區域……隨著工程的推進,到2021年西藏主電網將覆蓋全區74個縣(區),解決西藏97%人口的用電問題。

中國大地上,一批功能性強、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項目為支撐投資、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注入新活力。

民生項目惠民暖人心

山腳下、小河畔,夕陽余暉照射在房屋成排的村落,在路旁積雪映襯下,有一種世外桃源般的靜謐與祥和。這裡是黑龍江省穆棱市穆棱鎮腰嶺村。

由於腰嶺村原址規劃建設穆棱市奮斗水庫,2017年,村民整體搬到如今的水庫壩址下游2公裡處。

奮斗水庫項目是國家172個重大水利工程項目之一,總投資近15億元,是穆棱市迄今為止實施規模最大、投資最多的水利工程。

讓被征地村民搬得安心、住得順心,是當地政府面臨的一項重要任務。“移民新村”建設伊始,就制定詳細規劃,建設垃圾處理站,設置打谷場、農機存放處和牲畜集中飼養區,聘請農業專家進行綠化設計。

“這次遷址是腰嶺村巨變的轉折點。”回憶起舊村址生活,腰嶺村黨支部書記尹世軍感慨頗多,“過去污水橫流、垃圾亂堆,人居環境差。如今一到夏天,樹木郁郁蔥蔥,花草芳香怡人。”

走進村民時德蘭家,屋內的溫暖如春與室外的天寒地凍形成鮮明對比。簡約溫馨的裝修,鏡子般的大理石地磚,明亮整潔的衛生間……看上去不像一般農宅。“獨門獨院,還有地熱,比住樓房都舒服!”時德蘭說。

在撫順市東洲區莫地棚改新區,類似的暖心工程同樣贏得百姓翹首贊許。

當地政府前不久對這裡的地下管線完成改造。在這住了十幾年的居民史環鳳對工程效果很滿意:“以前,下水井經常冒水,臟水流到馬路上臭氣熏天。改造后,這樣的問題再沒出現過。”

社區黨支部書記王雅君說,作為撫順最早建成的棚改小區,莫地社區樓房的房齡都超過了10年,房屋和基礎設施老化問題集中顯現,嚴重影響居民的正常生活。

為了讓棚改小區居民住得穩、住得好,撫順市共投資5.9億元對早期棚改小區進行維修改造,工程涉及24個棚改小區92976戶居民。

撫順市是遼寧通過投資精准促民生、補短板的縮影。據遼寧省住建廳住房保障處處長岳愛國介紹,農村危房改造和早期棚改小區維修改造是遼寧省兩項重點民心工程。其中,棚改小區維修改造涉及居民房屋28.05萬套、3884棟樓。截至11月底,115個小區已經全部改造完工,惠及70多萬居民。

制度紅利激發投資紅利

從建機場到建電網,從修水庫到修民房,一項項重點投資工程不但興產業、暖民心,而且隨著一系列改革措施的落地,這種“興”和“暖”,有了長效制度保障。

今年年初,由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等部門組織的融資工作會在首鋼文館舉行。金融機構、上市公司、重點企業代表,相關政府部門負責人300余人將會場坐得滿滿當當。

融資工作會已連續舉辦三年,成為北京促進高質量投資的品牌活動。政府部門解讀政策,公開信息,穩定預期﹔企業提需求,找資金﹔金融機構出主意,創新產品。一條涵蓋“金融機構+項目企業+政府部門+監管部門”的投融資服務鏈逐漸打通。

制度紅利激發市場活力。

安貞東方醫院由中國東方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與北京安貞醫院以“特許經營”方式合作建設。“北京市對這個項目推進給予大力支持,目前項目已取得開工全部手續,預計2023年正式開業運營。”項目有關負責人說。

在遼寧省,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讓民生工程的推進如魚得水。今年7月,遼寧省發行了額度為76.7億元的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用於棚戶區改造和其他領域建設。至此,2019年遼寧省本級及13市(除大連市)已發行新增債券201.1億元,比財政部要求時限提前兩個月完成今年發行任務。

遼寧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發行的新增債券中,有114.1億元為一般債券,所募資金主要用於基礎設施建設、中央環保督察項目整治、供水供熱等民生工程類項目。87億元專項債券所募資金主要用於棚戶區改造、公立醫院建設、土地儲備和鄉村振興項目。

遼寧社科院副院長梁啟東認為,地方政府將債券收入主要用於提供地方性公共物品,這一過程使資源在公共部門與私營經濟之間進行合理有效配置,對穩投資發揮了重要作用。

近年來,全國各地持續推進投融資體制改革。可以預見,隨著相關改革舉措的落地,將進一步激發社會投資活力,有力促進補短板、惠民生。(參與記者:丁非白、劉赫垚、劉洪明)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